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形成新质生产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江苏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走在前做示范
2023/10/24 07:38  新华报业网  

  10月23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召开。作为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江苏如何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打好主动仗,展现新作为?

  与会人士和社会各界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发力,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展现江苏更大担当作为,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为推动新型工业化赋能

  新型工业化究竟新在哪里?“新”在担负着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使命,步入了形成新质生产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江苏制造”在全球工业版图中占有重要一席,有条件、有责任为全国新型工业化探新路、强支撑。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新型工业化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表示。

  “全省工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本次会议部署,深入实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着力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朱爱勋说,我省将从五方面着力——完善“1650”工作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增强江苏产业韧性和安全水平;加速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不断提升江苏产业竞争能力;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提高江苏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实施“筑峰强链”企业培育,全面提升江苏产业发展动力。

  会上提出,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重点任务。“无锡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围绕形成新质生产力,系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将以创新引领高端化升级、引领智能化优势、引领绿色化发展,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势赋能。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江苏工业“大而不全”“全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这要求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更深层次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

  “常州将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作为“工业明星城市”,常州将进一步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对标国际一流、开辟新兴赛道,以建设“新能源之都”为引领,加快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铸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当前,我省把“1650”产业体系建设作为制造强省的总抓手,实施集群培育工程,以先进产业集群,拓展制造业发展新空间。在现场展板区,16个产业集群一一亮相,再现江苏“夯基筑峰”历程——

  产业结构愈发优化。在海安,一场传统产业集群焕新“升级战”一触即发,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介绍,围绕“工业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目标,该市加快推动“产业焕新空间再造”行动,开展项目招大引强、企业培优扶强等六大攻坚行动,更大力度推动新型工业化提档升级,更高标准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南京市江宁区已建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当前全区突出创新引领,激活内生动力,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探索以创新为特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江宁区委书记林涛说。

  产值规模持续攀高。“园区内三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20%,去年产值突破36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介绍,将坚持产业立区、制造强区,坚持规划引领、引育并举,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围绕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居产业核心地位的龙头项目,有的放矢强链补链延链。

  弘扬企业家精神,当好新型工业化主力军

  当日,省委、省政府对“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

  “盛虹将当好产业链‘头马’,发挥‘探路’‘引领’‘守护’作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共建创新共同体。”盛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汉根作为制造业企业代表,上个月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此次获奖让缪汉根深感责任重大。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当选省优秀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表示,苏美达紧紧围绕市场导向,推进科技研发创新,致力打造附加值更高、更安全可靠的新产品,构建更加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苏美达将聚焦强链补链延链的关键环节,持续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荣获江苏省优秀企业,是对洋河践行‘产业报国、产业强国’这一梦想的肯定和认可,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传统制造业走向智能化、科技化、绿色化的发展决心和信心。”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表示,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深化“智改数转”、强化数实融合,运用新技术,让生产更智能、资源更智联、营销更智通、平台更智控、消费者更智享。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此次当选省优秀企业家,依旧壮心不已:“绿色化、数字化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中天科技发布‘中天科技绿色制造行动方案’,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集团绿色能源完全替代,争当‘双碳’赛道主力军。”

  “企业将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主要实施两大转型升级战略,力争成为具有全球未来竞争力的杰出企业。”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宋郑还至今仍冲锋在改革一线。他表示,既要推动从经营资产向经营能力转型,也要推动从经营产业链向经营平台转型,不断提升开放融合、协同共生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