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上好“开学第一课”

  金秋九月,迎来新学期,江苏全省各地各校以多种形式,开启“开学第一课”,一起来看。

  【有梦想有担当 全省中小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8月31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广电总台共同主办的《“梦想与担当”2022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在江苏卫视、优漫卡通卫视频道同步播出,网络点击观看量超3000万人次。 节目聚焦“梦想与担当”的主题,通过“寻访·非凡十年”“畅想·逐梦未来”“担当·强国有我”三个版块,运用暑期寻访、征文分享、对话榜样、励志演讲等多种形式,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一堂“思政大课”。课堂上,同学们分成几组小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的足迹,分别前往徐工集团、镇江市世业镇先锋村、南通市五山滨江地区、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等地,亲身体验江苏十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了“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的精神风貌。

  常州溧阳市文化小学学生冯媛说:“收看《开学第一课》,我了解了党的光辉历史。”

  南通市海门区实验学校学生龚修齐说:“当我看到这些报效祖国的科学家后,我也想到了自己的梦想,我要当一名军人去保卫祖国,我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形式丰富多彩 各地各校第一课有意思更有意义】

  江苏全省各地各校,也以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期。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了56个民族的少年风采,并向社会征集各民族对二十大的深情寄语。南京市第一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在交响音诗《崇文少年 逐梦向前》中拉开帷幕,一段段红色歌曲荡气回肠。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带领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上好第一课,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南校区副校长孔宁说:“这一精神烙印在全体师生心灵深处,在当代学子成长基因里埋下红色种子。”

  新学期,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不少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南京市第九中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共赴田野之约,齐享劳动盛宴”,并现场开展劳动号子联唱、劳动技能大比拼等有趣的活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学生们体验劳动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活动中,孩子们走进高效农业蔬菜大棚,亲手播下一粒粒种子。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刘奕灿说:“小时候我就会唱劳动最光荣这首歌,现在我更懂得这首歌的意义。”

  【塑造全新课堂 义务教育新课标新学期正式实施】

  今年秋季学期,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在各中小学正式启用。新课标一大变化,是对各科课时比例进行了调整。从单科角度上看,语文课时比例提高到了20%至22%,教学时长位居第一。位居第二的是数学课,占13%至15%,科学类课时占比升至8%至10%,超过英语。“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的比例保持在10%-11%。

  南京外国语学校国际处主任李鸿彬说:“新的课程标准,它的重点是关注立德树人,注重培养学生的这种全面素质,同时也突出学生的这种个性化的特长发展和培养。从知识的传授,关注素养的培养;从关注老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关注孩子的这种特长,这种兴趣的所在。”

  同时,新课标规定,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跨学科教学将成为未来教育改革的一大重点。

  南京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朱焱说:“特别强调内外连接,连接学科学习和社会生活之间的一种关联,特别是跨学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这种能力。我们不能总是把刷题的这种学习方式作为唯一的一个学习手段,要让我们的孩子在实践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杨国、赵凌翔、叶蓓蓓 淮安台、泗阳台、溧阳台、海门台、泰州台、宿迁台、沭阳台、金坛台、常州台报道)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