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欢乐寒假“余额不足”!新学期你准备好了吗?
2023/02/02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周末,江苏省各中小学将迎来报到日。相比往年,今年的寒假是个悠长假期,孩子们过得丰富充实、收获满满。而面对“款款走来”的新学期,如何无缝转换“开学模式”?

  寒假“趣”处多,出门看世界成热门选择

  今年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寒假,中小学生们迎来了一个放飞的假期,出门看世界成为不少家长和孩子的共同选择。

  “历时11天,接近3000公里的路途,福建大环线完美结束。爬山、赶海、耍鸟、逛博物馆、看演出……”“望着海水与天相接的地方,海似乎是倒过来的天,从三亚回来就该开学了!”这个寒假,不少父母在朋友圈分享着亲子旅游的生活,孩子们生机勃勃地奔跑、穿梭在椰林中、海滩上。

  刚放假不久,南京莫愁湖小学一年级王茂琸和爸爸,就坐上去盐城的动车,在将近一周的旅行里,父子俩去了丹顶鹤保护区看禽鸟,到海边看渔民收获。南京宇通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小关和父母11天的环线游每天都很丰富,“溜达归溜达,每天读书、背单词、弹琵琶、跳舞一项也没有落下。”小关的妈妈告诉记者,对于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孩子应该可以“无缝对接”。

  这个假期里,孩子们还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年。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二年级学生徐熙川第一次真切分享到父母口中的春节回忆。“我们老家在江西省南昌市林西村,三年春节没回老家了,这次孩子可过足瘾了。”徐熙川的爸爸徐斌介绍,往年节假日孩子最多就去下博物馆和南京近郊,这次在老家,孩子和兄弟姐妹一起挖马蹄、挖红薯、捉鱼、放烟花,吹着田野的风,切身感受了乡村生活。

  “花样繁多的特色小吃街,是老门东里人气最足的地方,食物的香气弥漫在古老的建筑间……”走街串巷,打卡金陵特色小吃,鼓楼实验学校初一(7)班的还若宸完成了一份“寻找身边年味”的寒假作业。鼓楼实验中学老师石慧斌说,从作业来看,每个人找到的“年味”都不一样,学生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用眼睛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用镜头和文字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坚守。

  参加书法等培训拓展素质,成为不少孩子寒假里的标配。位于南京龙江的一家书法培训机构,一年级学生吴小锦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我练的是楷书,讲究的是张弛有度,结构均衡。”小锦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个寒假孩子已经参加了10多次课程,目前正准备参加美术考级考试。今年春节前,孩子还跟着老师到社区、超市写春联、送福字送给市民。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崔志洲告诉记者,从今年寒假报名情况来看,学生对书法的学习热情日趋高涨,这也侧面反映出家长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学校已就位,“学习模式”即将上线

  2月2日上午10时多,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室内,正在火热地开着“新春第一会”。“今天是管理层都到校,主要商量一下开学前的准备工作。2月4日,所有教师到校。”北小校长余颖介绍,“我们已经在假期里完成了2—6年级学生课桌的更新改造,把1000张课桌的17厘米的桌斗直接换成12厘米的桌斗。现在,每个教室都张贴了身高和桌椅的匹配图,每套桌椅都贴了桌号,新学期,学生继续按照自己的身高匹配桌椅。”

  选颜色、选大小、下单……办公室里,北小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李勤正在忙着在网购,她在给学生们准备“开学礼物”,她神秘地说:“是一个跟元宵节相关的盲盒,好玩儿又能学到知识,是给孩子们的惊喜,暂不剧透。”

  目前,各中小学正根据国家和省市“乙类乙管”相关政策及时修订完善学校防疫工作方案。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都要求,开学返校前一周,教师、学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开学上交,为开学后开展健康管理、循序渐进进行校园体育锻炼做好准备。北小副校长姚盛锋介绍,开学后,师生入校时测量体温,每天也有晨、午检,发现发热等症状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学校医务室根据师生日常防护需要,储备了足够的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为新学期师生返校做好了充分准备。

  新学期,新校园。在南师附中宿迁分校的南校区,学校的科技长廊添置了生态水族箱、鱼贝标本区、听声识鸟和漫蝶飞舞展示区;学生剧场的大厅围绕“森林乐园”主题进行了全新场景布置;新开辟的空中农场,让种植和观察更好地融合。“新学期新风景,我们希望孩子们步入校园有更美好的心情。”学校教务处主任朱晓洁说,为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寒假期间学校对餐厅进行了提档升级。“我们学校的餐厅共有2600多个餐位,寒假期间,我们对食堂的通道进行了改造,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确保新学期可以送餐到班级,保障所有学生的就餐需求;同时,对学生的餐具、就餐环境也进行了全面消杀,确保干净卫生。”

  如何尽快“收心”?从每个家庭做起

  今年的悠长假期乐坏了孩子,但也让不少家长难免忐忑。“再不开学就废了。”三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假期买了下学期的一堆辅导书,但孩子没有打开一页。

  “今年的购书热,比去年早了一些。”2月1日,在南京大行宫一家书店,工作人员李雪梅告诉记者,寒假刚开始时,书店就迎来一波购书热,家长们买来给孩子在寒假预习用。而到寒假快结束时,第二波购书热又开始了,大年初七那天,他们这一楼层的营业额达到七八万元。记者在书店看到,有不少家长和孩子一起前来,拖着购物筐买书,而也有家长独自前来,黄先生就为二年级的儿子选了10多本书,“怕他心玩散了跟不上,我想把这学期的教辅书买全了,乘最后几天提前预习”。

  在老师们看来,家长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松弛的假期生活,打乱了孩子原有的生活节奏,造成了作息紊乱、睡眠不规律,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的。”昆山市周市镇永平小学老师沈亚芬给出了“收心”攻略:“家长可以和孩子商议并确定每天睡觉和起床的时间,对于低年级段的孩子,规定越详细、越明确,孩子就越容易执行。比如:确定晚上9:00睡觉,在8:40的时候家长提醒孩子,洗漱时间20分钟。到预定的睡觉时间,家长就要开始熄灯、关闭电视电脑等设备。”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一年级年级组长于艳表示,“收心”应从每个家庭做起。家长们要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转换,确定好新学期的目标,写好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最后几天,家长要有意识控制孩子各类电子产品的使用,可以和孩子一起逛逛书店,亲子共读;也可以陪伴孩子听听音乐,参观文博场馆等。”扬州市朱自清小学校长张文扬提醒,“开学之始,家长尤其要注意自己以积极、乐观的心情来影响孩子,避免日程安排过满,导致一时难以适应,不要一开学就给孩子施加压力或把上学期孩子的不足之处反复地‘唠叨’,要让孩子充满快乐地去迎接新学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张宣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