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省全面启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2025年认定授牌30个
2023/03/03 18:50  新华报业网  

  3月3日上午,“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日前联合印发《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这标志着我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务实举措,是“十四五”时期江苏教育信息化重点工程。在“十四五”期间,全省遴选30个左右的县(市、区)培育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

  智慧样板区,打开教育转型新赛道

  从“十三五”起,我省就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省近90%的大中小学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203所中小学、40所高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校园建设持续激发各地各校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内生动力,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工作,专门印发文件就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作出部署,其中明确提出“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

  与已经全面开展的智慧校园相比,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有何不同?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表示:“与智慧校园聚焦学校层面数字化探索实践不同,智慧教育样板区则上升到区域层面,遵循统一规划、一体推进、集约建设的思路,引导各地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篇布局,强化多方联动,探索区域整体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在推进策略上,是由点及面的一次延伸和跃升。”

  正是基于以上考虑,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在全省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引领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着力开辟江苏教育数字化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支撑引领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

  六大方向,构建全场景应用

  加快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必须以应用场景建设为牵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将重点打造哪些应用场景?

  省工信厅信息化发展处副处长张进介绍,作为智慧化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省工信厅与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协作,大力推进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重点围绕6大方向,打造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应用场景,赋能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

  具体来说,这六大方向分别是:一是智慧教育支撑环境,包括建设高效教育专网、加速平台互联融通、打造新型教学空间。二是智慧教育资源供给,包括开展新资源建设与应用、探索数字资源协同供给。三是智慧教学创新实践,包括实施多元智慧教学、开展灵活弹性学习、探索智慧作业管理。四是智慧教育治理转型,包括建构区域教育数据大脑、优化“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加强“互联网+教育”监管服务、开展身心健康智能监测。五是智慧教育评价改革,包括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教师专业能力评价、推动学校发展性评价、开展区域教学质量评价。六是智慧人才队伍建设,包括提升师生数字素养、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有关专家认为,总体来看,以上六大建设方向立足当前教育重难点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基本涵盖了“教、学、管、考、评”等教育各环节,对于构建教育数字化全场景应用体系,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建设数字江苏、智慧江苏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30个样板区,有共性更有个性

  江苏智慧教育样板区由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开展建设。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处长陈辉表示,这有利于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广大师生泛在灵活、个性多元的学习需求,同时有利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其他相关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案。

  江苏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总体要求是,明确遵循“育人为本、创新引领,系统布局、特色发展,应用驱动、数字赋能,开放共享、生态重构”的建设原则,在“十四五”期间,遴选30个左右的县(市、区)培育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其中关键一点,就是既要注重均衡推进,又要突出特色发展。

  记者观察到,共性要求方面,提出了10项刚性量化指标,这是样板区建设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如省级智慧校园合格率达85%,至少建有2所省级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其中1所可为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出口带宽达到1000Mbps的学校比例达95%,拥有交互式多媒体设备的教室占比达95%,等等。而在特色发展方面,立足当前教育重难点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设立了智慧教育支撑环境、智慧教育资源供给等共6个建设方向。按照要求,各申报地区可以从中选择一个方向开展建设。

  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魏锡源介绍,全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分6个阶段,整体建设周期为2023-2025年。每市推荐名额不超过3个,专家择优确定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培育区域名单,培育单位原则上不超过30个。到2025年12月底前最终认定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