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大戏剧学科迎来百年华诞,设立“董健戏剧教育基金”奖励在校生戏剧创作和学术研究
2023/04/15 2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5日,“中国现代戏剧学科建立暨南京大学戏剧学科百年传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文学院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百余名戏剧学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大学,共同总结中国戏剧学科的历史传统,谋划戏剧研究与戏剧教育的发展之路。

  南京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戏剧教学的高校之一。自1922年吴梅先生南归授曲以来,100年间,戏剧之学不曾断绝,涌现出了陈中凡、卢前、钱南扬、吴白匋、陈瘦竹、陈白尘、董健等一批大师级学者,在戏曲文献整理、南戏研究、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中西比较戏剧,戏剧批评和剧场艺术实践等多个领域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在致辞中指出,戏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大学戏剧学科的发展,是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一个缩影,它的成绩,彰显了中国高等教育百年来的长足发展和伟大成就。南大戏剧人努力用自己的理解和创新,不断推动中国戏剧行业的蓬勃发展。

  “南大培养了全国第一个现当代戏剧学博士胡星亮教授,培养了一批重要的戏剧研究人才,许多如今已成为学界的中流砥柱。此外,还培养了多位出色的剧作家,有李龙云、姚远、赵耀民、朱宜、温方伊等等。”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晓介绍,在业界,南大的戏剧实践影响深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剧目是《蒋公的面子》,十年演出462场,足迹踏至全国几十座大中城市和美国东西两岸,成为校园戏剧创作的标杆。

  致辞的嘉宾还有台湾大学王安祈教授、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等。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纷纷发言,祝贺南大戏剧百年华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董健戏剧教育基金”揭牌仪式。由吕效平教授主持的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向南大文学院捐赠人民币300万元,设立“董健戏剧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戏剧学科的未来发展,奖励在校学生的戏剧创作和学术研究。《蒋公的面子》剧作者温方伊代表剧团揭牌。

  在未来的两天里,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将就“中国现代戏剧学科建立”展开热烈探讨,并对中国现代戏剧学科历史研究,中国现代戏剧学科与传统戏剧关系研究,中国现代戏剧学科与外国戏剧关系研究,王国维与中国现代戏剧学科,吴梅与中国现代戏剧学科,陈瘦竹、陈白尘与中国现代戏剧学科,中国现代戏剧学科建设的成就、问题与发展,百年南大戏剧学科传统研究等论题展开交流。

  “南大的校园戏剧活动已成为南京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学校的艺术实践丰富了江苏人民的艺术文化生活。”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高子文教授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南京大学戏剧学科一定能创造出更多精彩的学术成果与艺术作品,为中国戏剧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