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首届“博爱塑魂奖”颁奖,全国20位特教教师获奖
2023/05/27 19: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7日,“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盟员大会暨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在宁举行。大会颁发了首届“博爱塑魂奖”,来自南京盲人学校的王长海、西藏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格桑央吉、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王晓红等20位优秀的特教教师获得表彰。

  据介绍,特殊教育特性突出、工作难度大、专业范围广,广大特教教师既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又承担了残疾学生日常养育和康复的重任,特教教师比普通教师更辛苦,所付出的心血常人难以估量。特殊教育需要“特别的爱”,为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树立特教工作者中的先进典型,今年“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在成员单位范围内开展了第一届“博爱塑魂奖”的评选。

  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王晓红,毕业后回到家乡鄂尔多斯市从事特教工作。20多年来,她不仅率先突破学校传统的教学组织模式,构建1+3生本课程体系使所有残障学生都能接受到适宜的教育,还组建了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为全市7旗2区有需要的残疾学生进行送教上门,保障了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

  “以前,我们那边好多学生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北京、杭州等地做康复,他们现在就可以到我们学校享受全免费的康复教育。”王晓红说。

  南京市盲人学校王长海老师从教41年,一直是孩子们口中的“王爸爸”。1982年,18岁的王长海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普师班毕业,被分配南京市盲人学校,当过体育、信息技术、小学科学等学科老师,更是孩子们的班主任。“那个时候孩子来了以后就住校,我带的是小学,孩子的日常生活就要靠老师照顾。”王长海家距离学校比较近,一有时间就去学校陪孩子,“他们年纪小,什么都很新鲜,有机会带他们玩玩转转,到公园到商场,他们都很开心。”王长海说。

  “这一辈子,我的青春就献给了特殊教育事业,我对他们是很有感情的。”明年3月,王长海将退休,他很是舍不得,孩子毕业以后会经常来看他,有时候还给他发发消息,在南京的学生会开按摩店,他也经常去那玩,孩子们有事情也会告诉他,“明天我要去学生那里,他们成为夫妻以后开了一家按摩店,孩子明天100天,邀请我去吃百日宴,我非常高兴。”

  当天大会,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参加。

  全国政协原常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爱德基金会顾问赵龙,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韩咏梅,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庆祖杰等出席。

  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成立于2022年,旨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协同合作机制,组织引领开展特殊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和特殊教育办学质量,推进每个残障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进程。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由发起成立时的188家增至228家。

  联盟理事长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介绍,过去一年,从正式成立到第一届理事会顺利召开,再到连续举办两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以及首届“博爱塑魂奖”顺利评选,标志着联盟在体制机制建设、组织引领、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有了实质性的举措。接下来,联盟将致力于汇聚成员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协同合作、共谋发展,推动特殊教育理论研究与特殊教育实践探索的有机结合,构建中国特殊教育话语体系、总结中国特殊教育实践经验,产出一批重大成果,为实现中国特殊教育现代化贡献集体智慧。

  通讯员宋宁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杨频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