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这个“六一”,他们用“N种打开方式”体验“不一样的成长力量”!
2023/06/01 21:35  新华报业网  

  童年是一幅画,五彩斑斓;童年是一支舞,千变万化;童年是一曲歌,婉转悠扬。让每个儿童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他们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今天是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为迎接“六一”,江苏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用“N种打开方式”体验“不一样的成长力量”。

  “知食”有力量!快乐藏不住的“营养派对日”

  “我拿到的贴纸是奶酪,是我很喜欢的食物。”6月1日一大早,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四(3)班王钺淇同学刚走进校门,就举着她的“贴贴乐”跑向了“红榜”。“奶酪又名干酪,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每公斤奶酪制品都是由10公斤的牛奶浓缩而成……奶酪是钙含量最高的乳制品,虽然脂肪和热量都很高,但它所含的胆固醇很低,对心脏血管健康也有好处。”为了研究奶酪,王钺淇提前做了不少“功课”,她说:“薯条、甜甜圈以后要少吃,我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记者在北小的六一“营养派对日”现场看到,每位学生进校后,先在自己年级的“知食有力量”宝盒中抽取贴花一枚,通过自己的判断将其贴入营养“红榜”或“黑榜”,如果有不确定的,可以咨询现场的营养导师。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张红博士带来的营养导师团队一共6个人,她告诉记者:“目前家长们尤其要注意的除了含糖饮料、垃圾食品,还有小朋友的零食,中国营养学会有专门针对学龄儿童的膳食指南和零食指南,这些都是大家可以用的工具。尤其是家长在孩子选择零食的时候,可以参考着选择一些稍微健康一点的,少吃一点,比如坚果、杂粮粗粮做的小饼干等等,油炸的尽量避免。家长是孩子的榜样,我们的饮食习惯其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孩子。”

  记者在北小校园里看到,进校右侧的一面墙上就装了一个“健康饮食金字塔”,分为四层,塔尖是第一层,盐油糖类,占比为12%,对应的建议是“吃最少”;第二层是“奶肉鱼蛋及豆类”,占比为16%,建议是“吃适量”;第三层是“蔬菜瓜果类”,占比为32%,建议是“吃多些”;第四层是“五谷类”,占比为40%,建议是“吃最多”。

  北小校长余颖坦言:“在小学阶段,关系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除了睡眠、运动,还有就是营养,但孩子们甚至是很多家长,对于‘吃什么是有益于大脑的?’也并不是很清楚。今天的‘营养派对日’活动主要就是聚焦孩子的健康成长,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身体的第一责任人,吃得营养,健康成长也是要通过学习来了解,然后去实践。”

  “古驿道,展新颜,铜山岛,君可见,历史文脉紧相连,薪火传递谱新篇……”5月30日,地处徐州市东南部的铜山区伊庄镇卢套小学校园中,传来了合唱《铜山教育之歌》的清脆童声。这也是“我与阳光同行”儿童节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徐州不断建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卢套小学这所偏远乡村学校配备了多名专职音乐教师、美术教师和劳动教师。“每到节日,我们都会组织具有区域特色的丰富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卢套小学校长李宇介绍,今年是卢套小学建校74周年,学校还特别邀请了老校友及家长代表参加本次儿童节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在班级责任田播种花生、茄子等农作物,共同分享成长的喜悦。

  科技点亮童年,让“双减”落地有声

  “用铅笔站近一个水袋中,没有水漏出来才算挑战成功哦!”“谁能在这个瓶子里‘种’出‘蘑菇云’?”……6月1日上午,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有意思”科学嘉年华庆六一暨科技节主题活动,同学们争先在“科学大闯关”中体验科学实验的魅力。

  “科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也想通过在儿童节举办各种各样有趣的科学活动,点燃孩子们对科学的向往和对研究的热情。”洪武北路小学党支部书记陆聪霞说,希望通过人人参与的普及性科学课激发他们积极思考的能力。此外,学校通过每次节日活动和素质教育中的一环相结合,指向孩子综合素质全方面发展和学科融合,也是落实“双减”的有力抓手。

  在“趣味问题挑战赛”环节,来自五(2)班的薛擎天展示了自己在生活中探究的科学问题。“我平时喜欢吃饺子,有一次我发现妈妈煮饺子的时候,刚开始饺子沉在锅底,煮熟了居然浮在水面上。”在查阅资料并认真观察煮饺子的过程后,他发现,原来饺子煮熟前密度大于水的密度,浮力小于重力,所以饺子才会沉在水底。薛擎天告诉记者,科学课很难,但非常有趣,因为每每研究明白一个问题之后会让他非常有成就感。

  该校科学组组长教师郑慧介绍:“希望学生可以通过有趣的小游戏、蕴含科学知识的体育竞技和科学表演,继续葆有对科学学习的兴趣。在‘双减’背景下,学校也一直探索如何让孩子充分运用课堂上习得的知识,运用在生活中。”

  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为同学们准备了科技感满满的“特别一课”。航模社团的老师们为大家带来10余种不同机型的航模飞机花式表演,来自不同年级的200多位航模小爱好者在惊呼声中共同观摩;火箭社团的师生们更带来自己亲手制作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进行现场发射,装填、发射、分离一气呵成。

  奇妙科学小课堂、科普童话剧、筑梦太空情景表演……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千名师生齐聚一堂,孩子们自编自导,用一场充满创意和科技感的科技艺术节主题活动,共庆“六一”。大家通过科学知识抢答、情景分享,了解祖国航空航天成就,感悟知难而进、勤于探索、精于实施的航天精神,度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学生侯舒怡说:“参加了科技艺术节活动,学习到了很多的科学知识,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也让我对科技创新的理解更加深刻。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技文化知识,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学蕴含着数不尽的包容性和探索性,包括我们生活中最常见到的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吃穿住行等等,都有着奇妙的科学原理和表达。”6月1日上午,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内,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张峻屹正在为孩子们描绘科学奥妙世界的模样。他告诉孩子们:“发现新的事物是为了解决人类面临的新挑战。如果我们的星球生病了,应该怎么办?”张峻屹说,最近在研究一个新选题,叫“星球健康”,聚焦地球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用科学的办法探讨解决路径。

  对于孩子们来说,充实快乐的童年,在汲取知识中成长。张峻屹勉励同学们:“儿童的好奇心和探索事物的激情对推进科学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学会问问题,多提问题,保持求知欲,激发对科学的兴趣。未来无论同学们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科学的思维方式都是伴随你们一生的财富。”

  百名儿童绘画百米长卷,大学生携手民族少年创作“壁画”

  “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操场上,来自20多所学校的同学们在100多米的长卷上绘下心中的“大美中国”,笔尖灵动,挥毫创想。长卷上或展现戏曲国粹,或再现龙舟竞技,或描绘巨龙腾飞,或着眼长江保护……一幅幅诠释孩子们心中“美丽中国”的画面跃然而出。同学们用创作共度自己的节日,画出对祖国的清澈挚爱。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学生成雨萱说,她画的是美丽江苏的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夫子庙、老门东,也有现代大气的紫峰大厦、奥体中心、南京眼,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等,用作品来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展现文化自信。

  6月1日,徐州市沛县实验学校校园内热闹非凡,老师们安排了手工课程、才艺展示、趣味竞赛等多种活动。在手工课程中,沛县封侯虎非遗传承人张振华带来了亲手制作的封侯虎盲盒,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孩子们,并细致地讲解封侯虎的由来,展示封侯虎的制作技巧。“封侯虎是发源于西汉时期的古老吉祥纳福物,表达了对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张振华介绍,沛县已有多所学社开设了封侯虎制作课程,希望通过推广封侯虎制作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学校教师也指导孩子们用剪、缝、贴的手法,将一片片红布做成头大、眼大、嘴大、身小的沛县封侯虎,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在今天的课程中,很多孩子都希望能把亲手做的封侯虎送给爸爸妈妈,作为感激父母呵护自己成长的礼物。”沛县实验学校校长张宜兴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充分展示出追求美好、分享幸福、向上生长的昂扬面貌,让老师们十分欣慰。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无锡市太湖幼儿园利用学校周边的周新里古镇资源,开展“遇见绘本 遇见故事中的故事”主题活动。淘书乐,置身书海,其乐无穷;乐淘书,书香周新,乐在其中。小朋友们拿出自己熟悉喜爱的书籍,相互传递着满载回忆的图书。“这个故事我很喜欢”“书里的插画特别精美”……传递过程中,孩子们不忘来上几句“推荐语”,希望自己喜欢的图书能得到更多青睐。每个孩子们也都享受着“淘宝”的快乐,当“旧书”遇上“新主”,阅读故事又重新开始。

  6月1日,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和南京艺术学院携手举行集文艺汇演、艺术展览、非遗成果展示等多彩活动。大学生携手民族少年,共同欢度“六一”儿童节。当天,一组30米长、3米高的壁画成为校园里的一抹“传统亮色”,这幅壁画由大学生和小学生共同创作完成。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秦静介绍,该壁画运用了很多的综合材料进行了壁画创作,比如玻璃,塑形膏,还有一些纱布,使得画面更加的生动。

  “大学生携手小学生创作壁画的过程,是共同构筑共有的精神家园的过程,在创作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校长李万青说。

  劳动见证成长,脚力考验脑力

  十岁,是人生的第一个里程碑,也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6月1日,“花开十岁·与梦同行”十岁成长礼在无锡惠山区阳山中心小学举行。在这个专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三年级的同学们共同分享成长的快乐。

  初夏的阳光照耀着活力四射的同学们,大家身着整齐的校服跨过“成长门”。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刻苦学习……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同学们的成长与蜕变;“十岁是你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人生的第一个十年,祝福你像‘十’一样四平八稳,而又顶天立地”……一段段深情寄语是父母对孩子们的期望和祝福。

  “今天的活动只是成长礼的一个部分。”阳山中心小学校长周维敏介绍,借助阳山镇水蜜桃特色产业优势,近年来阳山中心小学以水蜜桃科技研究为主题,拓展实践课程,开辟了800多平方米的“红领巾小桃园实践基地”,让“桃娃”们亲身体验水蜜桃的生长过程。“孩子们与小桃园相伴,小桃园见证了他们点点滴滴的成长。在一朵花、一个桃的成长中,孩子们体悟到了生命成长的过程。”

  在“红领巾小桃园”里,一颗颗青绿幼桃初探枝头,长势喜人。参加完成长礼的同学们化身为一个个小“桃农”,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试着为小桃子套上袋子:展开纸袋、捏住枝干,套进小桃子,用订书机“咔嚓”“咔嚓”钉两下,纸起手落间,一个个小桃子悬浮于袋子中,安全入住了“纸屋”。

  “劳动见证成长,汗水换来收获,就像初夏生长的桃子一样,孩子们也是等待茁壮成长的幼苗。”周维敏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劳动让孩子们留下美好深刻的记忆,同时体会到‘一切幸福生活都是由劳动创造的’,激励他们筑梦新起点,启航向未来。”

  6月1日,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为三年级孩子举办了“穿越金陵 ‘拾’级而上”十岁成长礼,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亲子徒步打卡,在美丽的玄武湖畔与孩子手牵手穿越金陵,在行走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共同见证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凤凰校区三(5)班刘艾柠说:“今天是我们的节日,也是特别有意义的十岁的儿童节。今天和同学们一起在10个游戏闯关中学习了很多古都南京的知识,很开心。”

  “在行走中感受成长的力量。希望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陪同刘艾柠一起参加成长礼的妈妈感慨道。

  迎面接力、无敌风火轮、袋鼠跳、毛毛虫接力、两人或三人大脚板接力……6月1日,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童年乐成长 缤享好时光”的“六一”活动上,不同主题的入场式和趣味运动会洋溢着青春与活力,刚参加完班级的入场式,身穿蓝色足球服的四年级学生张家乐就又神采奕奕地投入到“迎面接力”的比拼中,跑完第一棒后,张家乐一边大口吸气一边说:“每人跑一段,特别考验爆发力和配合度,快到的时候提前给队友一个眼神,就能很高效地接棒。”

  童年花开心向党,他们也是建设者和接班人

  童年花开心向党,薪火代代永相传。每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儿童节,都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底色。6月1日,由同名小说改编的青少年成长电影《向日葵中队》在南京首映。影片结束画面定格在向日葵花海前,沐浴阳光,师生相拥,观众席上掌声响起。

  影片制片人、南通“童声里的中国”发起人张锋与儿童小说《向日葵中队》结缘,来自2017年在公交站台的匆匆一瞥。“等车时,不经意间看到报纸上一张图片新闻,图片中孩子们手举《向日葵中队》,站在向日葵花海中,‘真善美’的意境一下就吸引住了我。”张锋回忆,当天晚上他就去书店买到了这本书,看完后决定将这部儿童文学搬上银幕。

  通州区南山湖小学、通州区实验小学等近千名师生参与影片摄制。为了帮助他们快速进入角色,小演员们被送到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与“星星的孩子”同吃同住一周。“出演这部电影,让我对‘星星的孩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电影主演之一、南通市通州区金郊初中八(12)班曹益乐告诉记者,随着拍摄的深入,他心中渐渐燃起强烈的责任感,“希望通过这个电影,让更多人关注‘星星的孩子’,今后将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温暖他们。”

  风雨中护花、爱的公开课、向日葵之梦……影片用一连串校园生活故事,展现“向日葵中队”孩子们阳光、友善、多彩、向上的风貌。“影片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以强烈矛盾冲突为剧情推进,而是在平铺叙事中感动人心。”张锋介绍,“我们的目标,是播撒种子,为孩子们造一个‘真善美’的梦。”

  哈萨克斯坦、泰国、俄罗斯……6月1日,连云港市墟沟小学举行了“花开校园自贸节 万紫千红过六一”校园自由贸易节爱心义卖主题活动,操场上摆满了涵盖“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的特色摊位,其间还有穿着各式国家服装的学生们穿梭其中,仿佛置身一个“国际大市场”。

  “萨瓦迪卡,来我们泰国摊位看一下,饮料和水果捞,清凉又解暑!”“新鲜的葡式蛋挞,美味可口快来买。”……活动现场,每个班级选择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展,大家用特色的展板、鲜艳的彩带、气球和挂饰尽可能地展示当地的风情,摊位上都摆满了准备售卖的书籍、玩具、工艺品、美食等物品,孩子们则化身为一个个小“售货员”,充满热情地推介自己精心准备的商品。

  为了抓住“客源”,各个班级各显神通,有的推出“买一送一”“免费品尝”等促销策略,还有的在摊位前进行舞蹈、乐器等才艺表演。在卡塔尔的摊位上,二年级学生毛锦城身穿白色长袍搭配同色头纱,化身“卡塔尔小王子”,呆萌可爱的形象吸引了不少人和他合影。“这是我妈妈帮我准备的服装,我是个足球迷,去年卡塔尔世界杯我全程都看了,今天有机会为卡塔尔‘代言’,我觉得很荣幸。”毛锦城笑着说。据了解,此次班级活动收入的三分之一将作为爱心基金,以学校全体师生的名义捐赠给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

  “今年是‘一带一路’十周年,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在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发展能量方面,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墟沟小学校长周新霞表示,本次校园自由贸易节活动立足港城,放眼世界,希望学生立志成长为家乡建设的参与者、民族复兴的贡献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蒋明睿 程晓琳 徐耀文 魏琳 刘慧洋 张周楠 贲腾

  视频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