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中考直通车 | 明天开考!@南通中考生,考前提醒&各科名师“实战秘籍”请查收~
2023/06/15 19: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通市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将于6月16日—18日进行。今天,考生进行了试座。温馨提醒考生和家长:提前熟悉考场周边环境,合理规划出行路线,考试期间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食宿和交通安全,确保顺利赴考。

  最全【考前提醒】如下——

  一、考试时间“请记牢”

  (*开考15分钟迟到考生禁止入场,不得参加此门学科考试。)

  二、考试物品“准备好”

  准考证

  · 初三考生:《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准考证》

  · 参加生物地理毕业升学考试的考生:《2023年生物、地理毕业升学考试准考证》

  文具

  可携带: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小刀、垫纸板等

  严禁携带:

  · 各类通讯工具(如手机)、电子存储记忆设备

  · 手表(考场内设置时钟,为考生提供时间参考)

  · 电子手环

  · 涂改液、修正带

  · 学习资料

  ……

  *如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不管是否开机、是否查看,一经发现,均视为考试作弊。

  三、注意事项“要知晓”

  检查核对

  拿到试卷和答题卡后——

  1.检查试卷:科目、印刷质量、页数等,如有问题及时提出更换。

  2.检查答题卡:认真检查所发A、B卡类型是否有误,并仔细查看答题卡正反面,如出现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缺印以及A、B卡错发等现象要立即向监考员报告。

  3.核对条形码:认真核对条形码上打印的姓名、考试证号是否与本人相符,如有错误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

  规范填写

  1.在试卷、答题卡规定位置填写本人的姓名和考试证号

  2.在草稿纸左上角写上姓名

  规范答题

  作答要求:

  (1)选择题部分:用2B铅笔按填涂示例将答题卡上对应的选项涂黑、涂满。

  如需修改答案,应使用绘图橡皮轻擦干净并不留痕迹,注意不要擦破答题卡,否则答题无效。

  (2)非选择题部分:用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在各题规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切不可答题错位、答题题号顺序颠倒、超出本题答题区域(超出答题卡黑色边框线)作答,否则答案无效。

  如需修改答案,应用笔将废弃内容划去,然后在划去内容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或使用橡皮、小刀擦、刮掉废弃内容后,再书写新的内容。

  (3)作图时:须用2B铅笔绘、写清楚,线条及符号等须加黑、加粗。

  (4)保持卡面清洁,不要将答题卡折叠、弄破,不得在答题卡上任意涂画或作标记。

  考生请自备符合要求、质量合格的2B铅笔和签字笔。影响扫描质量和阅卷结果,后果自负。

  重要提醒:

  1. 必须在“答题卡”规定区域内作答,在草稿纸、试卷上,以及其他答题区域外答题无效。

  2. 不得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不得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带出考场。

  四、诚信考试“很重要”

  1. 考生务必自觉树立诚信考试意识,自觉遵守考场规定,在考场内保持安静,不做出交头接耳等行为,不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

  2. 考生务必遵守考试时间规则,考试开始、结束的指令以考点统一发出的“开始”、“结束”信号指令为准。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并停笔,不要延时答题,否则按违规论处。

  3. 违反考试纪律和规定的行为,根据情节给予取消考试成绩,并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相关条款予以处理,切莫触碰诚信底线!

  五、考后安排“早知道”

  预计6月26日前将公布中考成绩。

  助力考生,多为名师传授“实战秘籍”——

  【语文】

  江苏省教学名师、南通市学科带头人、海安市城南实验中学副校长陈树梅建议:精彩并非炫技,而是从容与走心。作文是个功夫活,功在平时的积累与悟道,成在考场的审题与立意,妙在细节的逼真与传神,贵在语言的雅致与自然,高在情思的丰富与深远,赢在卷面的整洁与美观。

  【英语】

  南通市学科带头人,“1115工程”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英语教师黄海东分享了几点建议——

  1、熟记四会单词和重点短语

  词汇和短语是英语学习的基础,所有四会单词必须从读音、拼写、词义和词性四个方面牢固掌握,特别是诸如put up/put out/put away/put in相似相关的同形短语能正确区分和使用。

  2、熟记教材中的重点语篇文本

  教材中的语篇文本是书面表达写作素材的重要来源,其鲜活的人物形象、优美的语言表达、巧妙的谋篇布局是考生不容忽视的复习关键。同时,优美、整齐、规范的英语书写往往能助力考生拔得头筹。

  3、注重语篇阅读理解的整体性

  通过略读,能从宏观层面准确把握和归纳语篇的主题意义,并将主题意义作为语篇理解选择与判断的重要依据,引领语篇故事情节始终围绕主题意义发生发展。此外,考生还需要熟悉和了解2023年度国内外发生的热点事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社会科技进步、生命安全与健康意识的培养、多样化学习与体美育及劳动教育、家乡南通的沧桑巨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正能量。

  4、培养耐心细致审题习惯

  “磨刀不误砍柴功”,考生一定要培养自己耐心细致审题习惯,圈画出审题中的关键字词,不轻易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杜绝老观念和老眼光 “思维固化”式审题,一字之差,答案可能截然不同。

  【物理】

  南通市海门区东洲中学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教育家型创新教师培养对象、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姜栋强为考生支招——

  考时沉着:“信”心“细”心

  信心非常重要,一方面相信自己肯定可以正常发挥,甚至高几分;另一方面要相信题目,中考卷中遇到的内容都是我们平时训练的,即使新,也只是情境新,其内在蕴含的方法与思路还是万变不离其宗。

  在此基础上,细心是必不可少的,具体应该从以下三个维度做到“细”:

  1.细化时间分布。整体物理解题时间在90分钟左右,不因物理或化学的难、易而明显改变整体解题时间,在此基础上,细化各种题型的解题时间,大致控制如下:选择题12分钟、填空题和作图18分钟、计算15分钟、实验探究题15分钟、阅读题15~20分钟,10~15分钟检查。每种题型的后面2~3分内容难度适当提升,此处需要适当降低速度,通过再三审题分析达到对题意的精准理解。

  2.细化解题规范。无论是作图题符号规范,还是计算题的步骤规范,或是选择题的填涂规范,各个环节务必规范谨慎。

  3.细审细节信息。文字、图像信息、陌生概念等,我们都需要细审信息背后蕴含的“理”,比如陌生概念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列出其表达式,比如条件、操作细节等都蕴含其特定的“理”。

  【历史】

  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验初中政教处主任、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吴浩表示——

  专注、坚持、乐观在保证备考稳健高效、考场顺利发挥等方面举足轻重。遇到情境、问题很“新”或综合性较强的情况,同学们要冷静沉着,理性解题。切记:不管多“新”也不管多综合,它必定还是立足于教材的主干知识的。正所谓“材料在书外,答案在书内”。

  【数学】

  正高级教师、南通市学科带头人、海门区东洲国际学校首开校区副校长夏冬平分享了几点建议——

  一、循规

  总结以往考试题中知识点、考试技巧与答题规范,遵循总结的规律,从而提高得分。

  二、明理

  通过仔细审题后,明白考什么,怎么考,从而得出“如何解”。

  三、科学迎考

  充分利用科学方法指导答题。

  1. 妙用草稿纸可以提分

  步骤一:对折

  把草稿纸对折,分成两半,可以尽量利用草稿纸上的空白。

  步骤二:写题号

  拿到草稿纸,先在草稿纸上写上题号。一题答好后,画条线隔开,继续答下一题。

  步骤三:通过题号来定位

  可以方便检查,比重新计算要节省很多时间。

  2. 信心要充足,暗示靠自己

  见到简单题,要细心。面对偏难的题,要耐心。要做到:坚定信心、步步为营、力克难题。

  考试全程都要确定“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的必胜信念,使自己始终处于最佳竞技状态。

  无论题目难易,把自己做得最好即是上上策。

  【道德与法治】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如皋市实验初中教师蒋海燕建议——

  一、关键知识巧过关

  厘清高频考点,精准区分易混易错知识,如六大保护、违法类别、公民权利、基本制度、国家机构职能、民主形式等。

  二、审题仔细巧检查

  选择题认真审题。明确材料主旨,全面理解题意;看清设问要求,特别要注意“权利的角度”“值得反思”“公民角度”等限定性词语。选择题务必记得检查,是否符合材料和设问要求。

  三、答题思维巧运用

  正视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问题,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架构生活现象和学科思维桥梁,运用学科语言阐明立场;培养法治思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和权利义务观,善于从法的角度分析和判断;培养综合思维,可以从国家与公民、道德与法律、权利与义务、主观与客观、内因与外因、国内与国际等不同角度分析;培养辩证思维,南通试题注重对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的考查,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化学】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如东县实验中学教师吴丛铎支招——

  一、透彻审题,规范作答

  题目应“审”而非“逛”,尤其是第一次读题要耐心细致,逐字阅读,注意题中的关键词、加点字、括号内的提示等,可以用笔圈画。

  如要求填写物质名称、写物质间转化的方程式、写指定反应类型,或从微观角度解释某种现象等,切不可答非所问。

  二、细致观察,开阔视野

  实验题需要细心观察图片,包括图片上的文字,导管的长短,仪器的位置,还需考虑数据是否合理等。

  三、分析信息,智慧应对

  一些题目中会把本题用到的化学知识以信息资料的形式给出,要充分利用好提供的资料。很多时候答案就来自所给的资料。

  四、书写工整,表述准确

  文字表达一定要准确,如:对比实验中要注意控制变量,对试剂的选择是否有规定,选择试剂的用量(少量、过量等)是否会影响实验结果,如果有多种试剂,添加试剂的先后顺序都要考虑。

  答题时处置草率、马虎,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等,容易造成表达不准确不到位,从而引起失分。

  五、冷静思考,有备无患

  遇到较难题或思维受阻时,要沉着、冷静,重新审题,进一步挖掘隐含条件或变换思维角度。

  解实验题时要明确实验目的(制取、验证性质、分离、提纯、鉴别、检验、测定含量);提出的问题要有研究价值,表达要清楚;猜想或假设要合理;方案设计要科学;操作步骤要规范;装置选用和连接要正确;药品选择和用量、反应的程度均要推敲;反思和评价要多角度(从原理、装置、简便、安全、环保、节能、资源、精确程度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