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中考直通车|南京中考明日开考,名师传授“考前秘籍”
2023/06/16 18:06  新华报业网  

  本周末(6月17-18日),南京中考开考。今年南京市初中毕业生约6.6万人,其中原市区4.0万人。预计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可达99%以上。

  据《南京市中考指南》发布的数据,今年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40327人,中职与普通本科3+4班80人,五年制高职与本科5+2班75人,中职与高职3+3班1910人,综合高中班2240人,五年制高职班8508人,省属中专中职班366人,市、区属中专中职班5528人,技师班和高级技工班3850人,中级技工班4150人。

  和去年相比,南京市普高招生总计划增加2000多人,其中不少热门高中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南师附中今年招生总人数108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人;金陵中学新街口校区招生计划620人、江心洲校区招生计划380人,招生总人数100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人;南京一中中山南路校区招生计划500人、江北校区招生计划650人,招生总人数115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人;中华中学兴隆大街校区招生计划500人,雨花校区招生计划620人,招生总计划1120人,比去年增加了130人;南京二十九中招生计划770人,比去年增加了20人;南京十三中台城校区招生计划550人、红山新城校区招生计划450人,招生总人数100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人;南京九中长江路校区招生计划450人,震旦校区招生计划400人,招生总人数85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人。

  今年,不少热门高中都是一个代码、两个校区招生。比如,南京市金陵中学、南京市第一中学、南京市中华中学、南京市第九中学等。据相关招考专家分析,同一所学校,一个代码两个校区招生实际上是强调同一所学校两个不同校区的“一体化”管理,考生可以填报同一所学校的两个校区,增加录取机会。

  【各科名师传授“考前秘籍”】

  明天,南京2023届初三考生们就要上场迎接挑战!中考各学科教研专家给大家带来考前贴心秘籍,一起来看!

  1、语文

  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语文教师,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初中语文中心组成员赵晔提醒考生:“中考语文比的是细致,拼的是心态。试卷拿到手,浏览心有数。耐心读材料,把好审题关。表达要规范,书写忌慌乱。作文要慎重,艺高意不凡。沉着冷静,谨慎仔细,相信你们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2、数学

  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副校长,北师大版初中数学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市先进教研组组长、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教科研先进个人何君青贴心提醒:“先易后难,从简单题做起再做综合题;先熟后生,通览全卷后,将最能得分的题目先做,再做不熟悉的题目;越简单越关注步骤、过程,不在无谓地方失分。”

  3、英语

  南京市第一中学江北新区分校英语教师,南京市青年优秀教师,江北新区英语学科带头人,江北新区教育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刘晓倩鼓励学生:“甩掉包袱,轻装上阵,考前深呼吸,调节紧张的小情绪。拿到试卷后通览全卷,务必要掌握好做题节奏,及时填涂答题卡,注意书写清晰,卷面整洁,做完后认真检查,把好最后一关,重点检查答题卡填涂。Do your best, and you will make it!”

  4、物理

  初中物理正高级教师,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苏教名家”培养对象,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朱文军建议考生:“沉着冷静、仔细审题!画关键词、画图不漏不多!中考时间足够,不抢时间,确保做一题对一题!做完后有针对性进行检查!祝愿大家考出理想的成绩!”

  5、化学

  南京一中初中部化学教师,南京市青年优秀教师余亮细致整理了答题秘籍给考生:

  (1)合理分配时间,规范书写作答

  选择题控制在10-12分钟,完成之后立即用铅笔填涂在答题纸对应位置。主观题的书写字迹要工整,化学式书写不连笔,尽量用化学语言表达。

  (2)审题细致入微,计算格式完整

  按照题号顺序做题,适当圈画关键词,关注资料卡片信息,善于引用教材原文和题干背景信息。化学方程式的计算:解设要匹配、计算正确、格式完整。

  (3)善用类比思维,心态自信从容

  遇到陌生的实验装置或化学反应,类比教材上或老师讲过的相似题,进行知识迁移。遇到基础题,分分必争,遇到难题,心不慌,永远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6、道德与法治

  南京市先进教研组长、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南京一中思益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张桂芳,从事初三教学二十多年,她坦言:“中考德法审题是关键,心态放平和,信心要十足。时政题按时间或主体+事件排查。客观题巧用排除法,要一排错二排异三验证。主观题审读设问不慌张,从容答题心顺畅,切记怎么问怎么答,规范表述。沉着冷静,仔细审题,规范答题。微笑面对中考,一定会赢得属于自己的辉煌!”

  7、历史

  南京一中实验学校历史教研组组长李薇薇提醒考生:

  (1)历史资料,六本历史书及相关资料提前准备整齐。

  (2)历史答题卷,注意卷面干净整洁,避免涂抹及修改。

  (3)审题仔细,关注题干提示信息,根据信息指引作答。

  (4)答题规范,书写工整,按序答题。

  (5)时间安排,合场考试时间合理分配。

  【划重点】

  明天就要考试啦,啥东西不能带进考场?答题规范有哪些?忘带准考证了咋办?再次提醒,考试这些事项要注意哦!

  01带齐物品别慌张

  考试当天,记住带好考试证,带齐考试用具。考生进入考场时,只准携带必需的文具用品,如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2B铅笔、橡皮、小刀、圆规、三角板等。考生可以佩戴普通手表,但不能佩戴有存储、记忆功能或具有发送、接收信息功能的电子表、智能手表进入考场。除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学科开卷考试外,不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若不慎将上述禁止物品带入,请立即交监考教师保管。考生在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尤其不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进考场,一旦带入考场,无论使用与否,都以违纪处理。

  02掌握时间别迟到

  各考点原则上在每科开考前(下午第2场考试除外)1小时方可让考生进入考点,并在警戒线外候考,处于交通要道上的考点或周围通道狭窄的考点可再适当提前让考生进入考点。

  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17日上午语文科目和18日下午英语科目考试开考前3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物理和数学科目考试开考前2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下午第2场考试不设进场铃声)。

  考试开考30分钟后,迟到考生不能入场参加考试,场内考生方可交卷离场,交卷离场后不得以任何理由再次进入考场续考。交卷后,不要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考试结束前15分钟,场内考生停止交卷,提醒考生注意,须抓紧时间将试题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

  每天下午第一场考试结束后,不清场,也不播进场铃声信号。请考生不要远离考场,按时参加第二场考试。

  03作答试题要规范

  南京市中考所有科目均实行网上评卷,因此,须在答题卡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答题时应保持卡面清洁,不得将答题卡折叠、弄破、损毁,要求字迹工整、清楚。未按规定位置答题,或将答案写在试卷、草稿纸上一律无效,也不得将草稿纸粘贴在答题卡上。作答客观题要记住填涂答题卡;作答主观题要注意看清答题卡上的题号,注意题号的排列顺序,将答案写在相应题号下的答题区域内,不要填错位置。

  04特别提醒

  (1)如果考生忘带考试证,不要慌张,立即联系本校送考教师。确认身份后,会先安排考生进入考场考试,只需在下场考试带好考试证即可。对遗失考试证的,由学校联系区招考中心补办。

  (2)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咳嗽、头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并服从考点应急处置安排。

  (3)考试结束时,考生须按考点安排,有序离场,不要拥挤,不要在考点、考场内滞留。家长也请不要在考点门口聚集,创造一个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

  (4)预计6月17日至6月18日有雨,大家记得带好雨具,合理安排出行。如考试当天天气炎热,考场的空调将全程开放,各位考生可携带一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