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告别大学?江苏各高校毕业季仪式感大赏
2023/06/16 21:30  新华报业网  

  火热的盛夏,承载着高校学子盛大的离别。又是一年毕业季,在2023届毕业生即将扬帆启航之际,江苏各高校为毕业学子花式送祝福,毕业生们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与学校告别。带娃参加毕业典礼、来自图书馆的“情书”、集体毕业大餐......让人看完高呼:仪式感拉满了!

  “长大了要向妈妈学习”,南农大博士妈妈携萌娃参加毕业典礼

  6月16日,在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2023届博士毕业生郑涛带着三岁半的儿子一起拨穗、获颁博士学位证书。南农大校长对小朋友说,你真可爱,长大了要向妈妈学习!郑涛对记者说:“毕业典礼是重要的人生时刻,特意带着全家从青岛赶来,就是想让家人特别是小朋友见证这一瞬间。”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23届毕业生党员“毕业前的一次党课”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6月14日下午,在2023届毕业生即将扬帆启航之时,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大礼堂内,全校毕业生党员上了一次毕业前的特殊党课。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以学校党委书记和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份,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做青年先锋”为主题,勉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立志荣校报国,成就精彩人生。

  党课上,金能明为16名毕业生党员(3名本科生党员、13名硕士生党员)选择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和艰苦的边疆地区实现人生价值的行为点赞。“这是当代青年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崇高精神体现,是有担当、有使命感的药大青年奏响的时代最强音。在这里,我要为你们点赞,你们都是好样的,你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硕士毕业生杨珊即将回到家乡云南昭通工作。她表示,在药大的这些年里,我们立足于中医药理论基础,开发挖掘传统中药的美容护肤功效,守正创新。“研究期间,我常常想,我的家乡昭通是道地天麻产区,也有良好的马铃薯、筇竹资源,这些有没有被开发利用起来呢?选择工作时,亲戚朋友都劝我留在江浙沪或者发达地区,但是,‘兴药为民’,我不远千里求学,不是仅仅为了自己,我也是为了有朝一日我能利用我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现在到了毕业的时候,我有义务也有必要用我所学回报我的家乡,我想亲眼看着昭通发变得越来越好,更想参与到其中出一份力。”

  “我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一颗西北地区临床试验的螺丝钉。”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党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毕业生韩嘉顺在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去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工作,毅然选择了扎根西部地区,成为驻地陕西的一名临床监查员。

  毕业前夕,南京中医药大学学子收到来自图书馆的十年“情书”

  6月16日中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举办第十届华诞书虫奖颁奖典礼。拿到获奖证书的毕业生对图书馆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借阅手册爱不释手。手册回顾了每位获奖者学生时代的阅读历史,翻看曾借阅过的每个书名,如同老友相聚,静听岁月时光。

  这样的典礼已经在南中医图书馆举行了十届。每到图书馆前栀子花开的季节,图书馆老师们就开始精心为毕业生们着手准备这份诚意满满的礼物。华诞书虫奖成立于2014年,以南京中医药大学六十年华诞为契机,图书馆为借阅量排名前60位的本科毕业生制作纪念手册,手册记录着读者信息、借阅量、借阅排名及每个毕业生在校期间借阅书籍的名称,并请胡刚校长与历任馆长亲笔为每位学子签名,鼓励学子保持爱书、读书的好习惯。在之后的十年里,依据建校年数逐年增加一名获奖者,2023年借阅排名前69名共有70位杏林学子获得此荣誉,十年间共有650名南中医学子获奖,其中2021年获奖者徐晓铭同学本科期间共借阅1325册,摘得了历届华诞书虫奖桂冠。

  十年弹指一挥间,华诞书虫奖的获得者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徐天成,2016年第三届获奖者,现为南中医针灸推拿学院教师。他本科毕业后继续留校深造,相继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022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纳赛尔•本•哈马德国际青年创意奖首位中国得主等多项荣誉。回顾求学生涯,他感慨大二时期在图书馆借阅的《隐秩序》和《混沌与秩序》两本书,启发了他用高等数学的方法研究中医的经络,并由此完成本科阶段的第一篇论文,在中文核心杂志《中国针灸》上发表。吴诗敏,2017年第四届获奖者,她殷切书文勉励学弟学妹:“人有木性,得养滋长,书为甘露,清澄人心,宜勤耕,宜广览,宜博记,宜审问,宜精思。人似烛火,书如灯油,灯枯火褪,则人晦然如息。故人不可不读书。渠清如许,因活水开源,下笔如神,因破书万卷。鸿鹄志阔,若无史之明鉴,无诗之灵秀,无术之周密,无哲之肃穆,无理之雄辩,则如缚翅之雀,泯然众人。”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每个文字都能感受到南中医学子的温度和重量。

  亦“苦”亦“甜”!南工大毕业生这样品味在校的最后一顿“毕业大餐”

  “在‘自找苦吃’中磨砺自己、积累经验、收获‘甘甜’。”6月15日,在南京工业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上,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赠言毕业生,鼓励他们从小事做起,不畏难、不怕苦、不嫌累。1万余名毕业生在毕业之际,不仅享受着校长赠予的精神食粮,还品尝到学校精心准备的美食集萃,干劲十足地奔赴下个人生旅程。

  东苑的芝士焗饭、西苑的辣子鸡、景星苑的牙签肉、丁家桥的香辣鸭头……就在毕业典礼前一天,6月14日,南工大的毕业生们把最受学生欢迎的校园美食一次吃了个遍。原来,为了欢送毕业生,学校食堂将各苑区美食集中展销,在东苑食堂开了个毕业party。

  走进精心装饰的食堂,“做更好的自己”“奔跑吧,少年”“相信自己,就能做到”等祝福语尽收眼底,大学四年里那些吃过或听过的校园“网红美食”悉数登场。食堂员工们早早便准备好,在门口迎接前来就餐的每位毕业生,并为他们送上插满祝福语的小蛋糕和特别定制的毕业盲盒端午粽。“气质出粽”“才华出粽”“实力出粽”……连粽子包装盒上都写满了母校对毕业生最真心的祝福。

  品尝着四年在食堂吃过的“味道”,该校经管学院2023届毕业生高萌同学说,“每吃一种美食,我就想起了跟好友一起供餐的日子,8月份,我就要去纽约大学深造,我想我会想念食堂的味道,就像永远忘不了母校和青春一样。”

  毕业生下厨制作家乡菜,南工程办了一场特殊的“谢师宴”

  “锅包肉是我老家的特色菜,我们想把家乡美食亲手烧给各位老师吃,感谢老师们大学四年对我们的栽培。”6月1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谢师宴”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该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代表亲自下厨,为老师们做了一桌家乡特色美食,既有创意,又有心意。

  “临近毕业,我们一直在思考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深深的感谢和敬意。”谈及活动初衷,活动发起人、集控191班毕业生厉彦民这样说到,“学校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特别想亲手做一桌‘家宴’,让老师们尝尝手艺,这也是我们给老师的一次特别的毕业谢礼。”切菜、点火、炒菜、试味、摆盘……尽管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做菜,动作还有些笨拙,但大家还是按照步骤认真制作各自的家乡菜,把对老师、学校的感恩之情融进每一道菜肴之中。“前两天我特地打电话跟妈妈讨教了做菜的诀窍,她还视频演示了整个流程。”来自能动191班的新疆籍学生文琛淏说,“大学四年,一直得到来自学院的关心和照顾,妈妈叮嘱我一定要用心烧好这道新疆大盘鸡,不忘母校的恩惠。”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18道别具特色的家乡菜被同学们一一端上桌,大家欢声笑语、齐聚一堂,老师们对各位同学的手艺赞叹不已:“学生懂得感恩,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

  在“谢师宴”上,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向同学们四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牢记历史责任,砥砺青春使命,秉承南工程校训,讲好南工程故事,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毕业生们也纷纷表示,感恩母校的用情培养、恩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一路相助,他们将会在新的人生征程上努力拼搏、彰显南工程学子的青春担当,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学弟学妹免费修电脑……淮阴工学院毕业生在母校花式“留痕”

  除了拍摄毕业照,同吃散伙饭,集体外出游玩之外,大学生们还会用怎样的方式来纪念毕业?在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2023届毕业生们已经行动起来,他们或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或为学弟学妹生涯支招、或去红色基地服务打卡、或为全校师生技术服务……以特别的方式来告别母校、感恩老师、寄语学弟,在自己的毕业纪念册上留下最难忘的一笔。

  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我建议提升核心课程的难度,增加过程性的考试来检验学习成效”、“是否可以将大四的综合实习前置大三学年末,让毕业生有更充足时间找工作或者考研考公”……6月12日电信学院会议室,30多名毕业生畅所欲言,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准研究生吴礼认说:“大学学习和生活,我们最具有发言权,希望能对学弟学妹未来及学院发展有所帮助,这也是我们反哺母校的特别的离别之礼”。

  为学弟学妹未来人生支招。毕业生们自发组建学风宣讲团,深入低年级班级,或考研经验分享、或生涯规划引导、或学科竞赛指导,现身说法,讲述他们青春的故事,以榜样之力量,引领学弟学妹成长。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定向志愿者朱雨薇说:大学里我们要走出校园走入乡村,去实践去服务去奉献,毕业后更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展示淮工青年服务社会的新画卷。

  在最美宿舍寄语祝福。毕业生们不约而同在离校前将宿舍整理干净,悄悄在宿舍里藏下了一封祝福卡片,留给2023届新生一个干净、整洁、有爱的宿舍,希望他们能够好好享受大学生活,珍惜宿舍情谊。毕业生黄婧说:“四年前我收到学姐祝福,很惊喜,收藏至今,学姐的话语一直鼓励着我不断前进,即将毕业的我想将这份鼓励和祝福传承下去”。

  去红色基地服务打卡。6月3日,10名即将毕业的芯青年志愿者再次来到熟悉的周恩来故居志愿活动。毕业班党员叶凯说:“作为芯青年志愿者,4年志愿服务累计1000余时,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骄傲,临行前再次打卡故居,做了道别。未来仍以学习弘扬传承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为己任,严于律己、脚踏实地、奋发有为,自觉担当起新时代好青年的使命”

  为全校师生技术服务。5月31日,学校餐厅门前人头攒动,电信学院毕业生们的“芯青年”维修小铺正在营业中,他们帮助全校师生免费维修电脑、插座、台灯、电动牙刷、鼠标、键盘等小电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马泽林说:“既能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又能帮助到老师和同学们,还能降低电子设备废弃率,科普安全用电知识,毕业离校前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郑焱 谢诗涵 叶真 蒋明睿 程晓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