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志愿填报倒计时,江苏省高招专家现场给出“定心丸”
2023/06/30 15: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高考填报志愿倒计时临近,不少考生和家长出现“信息过剩”带来焦虑慌乱、摇摆不定的消极情绪。6月29日,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和南京市政协教卫体委在南京举办江苏新高考政策解读暨志愿填报指导活动。现场,考生和家长们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招生专家们四周围起了厚厚“人墙”,咨询志愿填报的各种问题。不少家长在咨询后松了一口气,直呼“这下心里有底了!”

  填报志愿前需思考清楚“我将来要做什么?”

  江苏省政协常委、教卫体委员会主任葛道凯介绍,新高考的实施,为考生带来了很多利好。具体体现在:选科结构趋于合理,物理、化学、政治的选考人数上升,与高校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更吻合;学生科学素养提高,名校纷纷追加计划,去年仅综评A类高校就增加了200多个计划;随着试卷分值增加,区分度加大,男女生录取率和报考比例基本一致,趋于平衡;高考志愿的设置,使得考生自主选择性更强,退档人数大幅减少。

  “孩子喜欢的专业未来就业方向比较窄怎么办?还有机会通过考研提升自身竞争力吗?”家长汪先生很是焦灼,在他看来,孩子现在意向的报考志愿只不过是一时兴起,而并不真正了解这些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如何,工作环境是否符合预期,他希望孩子能选择目前较为热门且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为此,他还和孩子大吵了一架。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需要思考清楚:我将来要做什么?”葛道凯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从未来职业规划出发考虑志愿,而非因一时冲动盲目选择专业。同时,他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仔细阅读意向专业的培养方案,包括教学计划、大致课程、实习实践设置、就业方向等等,避免“头脑一热”选择并不适合自己的专业。

  他认为,高考填报志愿首先要考虑专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度,关注当前社会发展紧缺的人才方向,而不能简单地用“好”或“热门”去定义。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往往只关注高校所在的城市发展情况,而忽视了其实国家在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和产业结构,考生可以结合意愿地区的特色产业进行选择专业。同时,要尊重孩子的个人兴趣,但需要帮助其培养理性的兴趣,比如多带孩子了解其喜好专业的课程内容、实践形式、就业环境等等,让其在全方位了解相关专业后做出理性判断。

  专家提醒,学科的“冷”与“热”其实是在不断变化的,也是相对的,一些往年较为热门的学科可能在未来“遇冷”,同时,例如考古学等传统“冷门”学科也在不断升温回暖。并且,诸如考古学、草业科学等看似“冷门”的专业,其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学生毕业后在就业市场上反而容易成为火热的“香饽饽”。

  同时,要避免因专业名称“一见误终身”的情况。部分考生只因简单看了专业名称加一意孤行报考该专业,可能导致与期望不符的现象。同样以考古学为例,一些考生受影视剧等影响认为该专业是一个刺激又神秘的专业。其实,考古学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学科交叉性非常强,需要历史学、地理学、生物学、民族学、遗传学等学科知识支撑。

  应用科学类专业和基础科学类专业如何取舍?这是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专家解释,基础科学类专业教学模式较为成熟,并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不断生发出新的方向,但部分学科和社会职业的对应关系不够紧密。而应用科学类专业与社会发展紧密,旨在培养在专业研究有所建树并能在实际运用中对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专才”。

  “如果考生在目前阶段还未形成较为明确的未来职业规划和目标选择,建议以学校为先,进入学校时选择的专业并不意味着未来从事相应的工作,而是可以在进入大学后根据实际情况培养职业兴趣。”葛道凯说。

  高考志愿填报“排兵布阵”出妙招

  面对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的高考志愿填报,不少家长不免在艰难的选择中逐渐失去耐心。省教育考试院网络信息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长杨敏提醒,建议仔细研究志愿填报系统,熟悉填报流程和规范,尽早提交志愿,给足后续思考时间,在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前,考生可登录考生服务平台修改自己的志愿信息。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志愿信息,考生和家长应避免出现到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前最后一刻才慌张提交志愿信息的情况,防止出现失误。

  40个平行志愿,如何在志愿填报中“排兵布阵”?葛道凯建议,第1-10个志愿可以按照考生意愿填,第11-20个志愿可以偏高填,第21-30个志愿可以适中填,第31-40个志愿应当保底填。

  葛道凯提醒,在填报志愿时,往年的院校和专业录取分数线对于今年来说参考意义并不太大,而是要重点关注今年的分数位次排名,“由于考题每年难易程度不同,分数段分布情况也不同,而考试排名位次则较能客观体现报考入围的可能性。”

  “我们家孩子是历史等科目类,考了587分,能不能冲一下中国药科大学?”现场,考生家长祁女士正在向专家咨询志愿填报事项。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抱着“一分不浪费”的心态,在填报志愿时希望“冲一冲”。现场,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认为,考生可以按照“冲——稳——保”的方式合理规划志愿梯度。同时,专家提醒,在志愿填报时“稳”最重要,不要盲目“冲”分数排名位次差距太大的院校,提升投档“命中率”才是王道。

  “同时,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也要综合考虑自身经济条件等因素,对于第一志愿一定要仔细考虑后再做决定,考生和家长之间要达成共识,避免出现意见冲突导致的填报失误。”葛道凯说。

  同时,杨敏提醒,应妥善保管好志愿填报系统个人登录密码和动态口令,以防被人恶意登陆篡改志愿填报信息。考生忘记了登录密码,或者丢失了动态口令卡该怎么办?她解释,如考生忘记密码,可在登录界面进行密码重置,也可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或中学(报名点)申请密码重置。如动态口令卡遗失,考生须凭准考证、身份证和本人书面申请,到报名所在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补发动态口令卡。

  志愿填报这些“坑”千万不能踩

  “如果不服从调剂会不会被退档?”“同分情况下怎么录取?”“孩子喜欢的专业适合读研深造吗?”在志愿填报指导活动现场,家长们问个不停,专家也一一耐心解答。

  葛道凯给出了“四个优先”的总体建议:即地域优先,学校优先,专业优先,就业优先。同一层次的高校,地处中西部地域的投档线往往更有优势。在学校和专业的权衡中,如果学校有明显优势,建议学校优先;如果孩子有明确的职业取向,则专业优先。对于就业意愿强的考生,可以考虑定向师范、定向医学生,或者公安政法之类的高校。对于有考研打算的考生,不妨选择宽基础专业。

  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处长李拥军介绍,教育部规定,在现行招生录取模式下,允许院校按不超过105%的比例调取考生档案。因此,如果考生成绩过低、体检结果或单科成绩不符合要求等,则有可能被退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要了解所填报志愿往年各专业的大致位次,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要相对定位准确,更要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每年被退档考生中,“所报专业已满,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成为主要的退档原因之一。另外,要注意特殊院校专业对考生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等方面的要求,同时结合学校招生章程,查看自己的高考成绩、体检情况等,避免填报自己不符合要求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

  不同考生同分报考同一院校同一专业怎么排序?李拥军解释,考生正式投档时,出现同分情况,通常按照下列规则排序:普通类使用平行志愿投档时,如考生投档分相同,依次按语文数学两科成绩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体育类、艺术类使用平行志愿投档时,如考生投档分相同,依次按高考文化分、语文数学两科成绩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

  进入大学之后如果发现自己不适应所选择的专业怎么办?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在填报志愿阶段已经开始考虑进入大学后转专业的可能性。专家介绍,考生和家长可以提前了解意向高校的转专业政策是否宽松。目前,许多高校的大类招生培养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学生在进入大学后的1~2年时间内通过专业大类的通识培养,在此基础之上,再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生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同时,除了转专业,学生还可以通过双学位、辅修等方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培养适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体系和实践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程晓琳

  杨素平/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