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学期新气象 | “秾”味迎新!南农开学各学院集体“秀专业”
2023/09/03 20: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9月2日至3日,南京农业大学4653名本科新生、4208名研究生新生与心仪的学校如期而遇。学校为新生们准备了别具特色的迎新活动,不少学院还送上了满载“秾”味的见面礼,不仅展示了学校的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也让新生感受到了所在学科的独特魅力和价值。

  在草业学院迎新报到点,新生们沐浴着秋阳,踩着脚下软软的青草地,恣意奔跑。“我们的草不仅不怕踩,越踩还能长得越好。”草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务龙介绍,现场展示的草皮采用的是学院草坪科学与管理团队自主培育的南农蓝光中华结缕草,之所以被称为“蓝光”,就是因为这种草种叶宽中等,叶色蓝绿、耐践踏,既抗旱又抗病虫。这款草种通过割草机处理后,有非常明显的深浅蓝绿差别,观赏性高,还方便场上裁判更好判断球员的位置,“在即将开幕的杭州亚运会上,足球场用的就是我们的这种草”。

  培育出南农蓝光中华结缕草,离不开团队在草坪草种质方面的积累。现团队已收集草坪草种质资源2.1万余份,建立了中国规模最大的草坪草种质资源保存基地。南至海南,北至辽宁,西至湖南,东至大海沿岸……科研团队十余年间跑遍全国十余个省市,收集野生草种质资源,通过驯化、系统选育、杂交、诱变等育种技术,培育了一批特异抗逆优质草坪草新种质。目前,该团队新技术产品已成功应用至杭州亚运会、亚洲杯近十片足球场地以及江苏省园博园、海南国际旅游岛等项目建设当中。

  说到“南农烧鸡”,南京人都不陌生,这款风味独特的熟食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风靡,可以说是南京的一张“美食名片”。在迎新现场,食品科技学院精心制备,新生和家长现场品尝,为其了解南农特色、食品特色提供直观感受。学院还为新生制作了“五件套吃货迎新大礼包”,香肠、酸奶、饼干、面包、花胶,分别代表学院现有五大学科方向,在新生报到之初,种下对专业的好奇与期待。礼包中,花胶为学院联系对接企业赞助,其余产品均为学院在校生亲手制作。

  “南农烧鸡”研发人、南京农业大学陈伯祥教授介绍,1985年学校新建食品科学系,由于畜产品加工实验室挨着居民区主干道旁,每当烧鸡出锅,香气四溢,都会吸引来来往往的过路人驻足询问。做完实验后,新鲜出锅的烧鸡便放在门口现场叫卖,回收实验费,虽然没有包装,但是因为新鲜和口味独特,总是被抢购一空。1989年扩大生产后,学校创建副食品厂,1996年开始机械化自动流水线生产,命名为“南农烧鸡”。

  园艺学院以《“园”宇宙》为主题,致力于在“花菜果药茶设施风园”这个园艺大家庭里,为大家提供香囊、茶包、园艺特色作物种子、阳光玫瑰、秾味雨花冰激凌……园艺学院给新生打造一个多元融合的“园”宇宙,新生完成报到后即可随机触发掉落的“园”宇宙礼品。不少新生拿到学校制作的秾味雨花冰激凌吃得美滋滋,“没想到园艺不仅是种花种树,是个花菜果药茶设施风园的‘元宇宙’!”

  主楼巍峨挺立、彩蝶自在翩飞,这是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定制的新生礼物——“蝶舞秾华”主题书签。精美书签上的蝴蝶原型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独有的野生蝶——中华虎凤蝶。曾经,虎凤蝶一度濒危、在野外不见观测记录。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自2009年开启中华虎凤蝶的保护之路,从刚开始的环保宣传、蝴蝶生存环境保护到“人工养蝶、食源扩种、野外种群监测”的专业护蝶,植保师生一直用专业知识保护着虎凤蝶。相关项目曾经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入选第一批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

  在迎新现场,虎凤蝶协会也摆出了能吃、能赏的“昆虫派对”,植物保护学院科普部刘奕辰同学介绍:“昆虫是植物保护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专业领域,我们会进行昆虫分类、生理、生态的研究,这些研究对于我们防治害虫有很大的帮助。”植物保护学院辅导员李艳丹介绍,希望新同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增长知识见识,四年大学时光能如同这书签上的中华虎凤蝶一般,破茧成蝶。

  通讯员楠秾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杨频萍/文 周天琦 吕鑫/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