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2023全国“最美教师”|传“稻”授业、逐梦沃野的“最美”问“稻”者
2023/09/10 20:39  新华报业网  

  初秋时分,稻谷泛金。在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的试验基地里,一株株水稻茎秆强健、结实丰盈,一阵阵秋风吹过,稻浪滚滚、丰收在望。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正俯身查看当季水稻的长势。水稻生长的每一个细节都不容错过,“必须去田里看看才能放心”,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9月10日,中宣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先进事迹。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获评2023全国“最美教师”。

  在家人眼中,张洪程是一个废寝忘食、一心问“稻”的“水稻迷”;在学生们眼中,他是一位躬身垂范、爱生如子的“大先生”……

  传“稻”

  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

  “1.01的365次方=37.78,0.99的365次方=0.0255,这就是一年中每天努力一点和每天偷懒一点的区别。”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张洪程正为新生们演算这个算式。“这是我工作48年来始终践行的,也是每年都要告诉农科新生的道理——选择了农业这条道路,就要全身心投入、全天候付出,不辜负每一寸光阴,每天取得一点进步,未来就有可能为农业多作一点贡献。”

  见过张洪程的人,都知道他的声音洪亮,嗓门高亢有力。他上课不需要扩音器,学生即使坐在教室最后一排,也能清晰地听到每一句话。理论知识渊博,讲授深入浅出,案例经典生动,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

  在田地里,戴上草帽,张洪程仿佛一位老农,潜心研“稻”。他深知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如何打造从课堂到田间的育人“全链条”,真正让学生学以致用,是张洪程潜心探索的实践课题。

  多年来,他带着学生在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等地建立了20多个创新试验基地,领衔创建“课堂—实验室—基地—生产田”四位一体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在张洪程看来,青年学生在和农民一起下田、一起摸爬滚打的历练中,与农民、土地建立深厚的情感连接,可以更加强化他们服务“三农”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我始终认为,培养作物栽培领域的创新人才,必须带领青年学生走进田间,走到农民中间,走到农业生产一线,找真问题、做真学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在他的团队里,有的研究生一个人要管40多亩地的水稻。“从播种到收获,我们吃住在基地,流了很多汗水甚至还有泪水,但是这种学会吃苦、不怕吃苦得到的沉甸甸的收获感,是一笔求学和科研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张洪程的博士生时强表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教48年来,张洪程累计指导了14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如今,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长为农业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管理服务一线的中坚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拼搏、建功立业。“这是我身为教师的重要使命和最大幸福。”张洪程一边说一边笑起来,那些岁月在他脸上镌刻的痕迹,如同金黄的稻穗一般灿烂可爱。

  授业

  科技助力端牢“中国碗”

  在广袤的田野上,植保无人机翱翔于蓝天,智能装备实时监测着水稻生长情况……走进位于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的院士创新试验基地,科技感十足,智能化、信息化应用随处可见。

  “自2019年落户扬州市沙头镇以来,基地持续开展优质水稻和特种特质水稻品种选育与筛选、稻麦无人化试验示范等创新试验、示范工作,不仅带动当地种植大户增产增收,也大幅度提升了水稻销售优势。”团队骨干、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魏海燕向记者介绍。

  “由于劳动力紧缺、生产成本高、作业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我国的粮食生产还面临着挑战。”张洪程表示,想要跑出现代农业的“加速度”,必须在智能化、无人化栽培耕作技术上下功夫。

  早在2017年,张洪程团队就已经确立稻麦栽培“无人化”思路,历经攻关研究,通过应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无人机飞防等技术,协同研制出了能一次性完成秸秆还田、施基肥、深旋耕、精确播种等九道工序的无人驾驶联合耕播作业机,创新构建稻麦作物“无人化”优质丰产整合栽培技术。2021年,这一技术被列为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在江苏省内成功推广1500万亩,为未来稻麦“怎么种、靠谁种”提供了最有效的革命性技术方案。

  源源创新带来硕果累累。今年7月,在江苏省水稻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上,由团队研制的无人水稻直播机、插秧机等作业新装备再次“惊艳”全场。新装备针对早期无人化栽培技术体系进行了“提档升级”,减少了人工人本,提高了作业质量,得到了来自江浙沪等地农业科技人员和种植大户的关注与认可。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杨洪建说:“这些水稻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新产品、新技术,在过去无人化栽培技术体系基础上又有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从‘农民愿不愿意用’的角度出发研发技术,实实在在地又向未来真正无人化水稻栽培作业迈进了一大步。”

  问“稻”48载,张洪程始终昂首奋进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带领团队打响了“水稻丰产优质高效协同栽培”“绿色超高产栽培”“稻麦‘无人化’栽培”等一个又一个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实用科研成果,不仅让亿万农民腰板“直起来”,也让“中国粮仓”满起来。

  解惑

  当好增收致富“送经人”

  “必须要在生产第一线,才能发现真问题,了解真需求。”

  “农业要想取得成果,一定要实事求是,把工作做到极致。”

  “只要身体允许,我绝不会停下脚步。”

  采访中,张洪程用三句话总结了身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坚守与信念。

  “夏季是水稻生长关键时期,他会带着团队师生前往各个基地考察苗情,最赶的时候,一天跑5个县,我们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有点吃不消。”团队成员、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副教授张海鹏说。

  “8月1日至20日,他只在扬州待了4天,其余16天都在各个水稻基地间奔波,汽车行程表显示开了4900多公里。”常年伴随张洪程外出的司机赵飞龙说,“前段时间因为天气炎热加上劳累,张老师时常感到胸闷,还有一次中暑了。为了不耽误了工作,他没去医院,就在车上用温水冲了药,喝完又快速投入工作。”

  “没有娱乐,全年无休”“手机基本不上网”……同事们口中的这些细碎日常,是张洪程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写照。他不知道放弃了多少个双休日、节假日,奔走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第一线,为农业生产“把脉问诊”,为农民致富“传经送宝”。

  身边的工作人员帮张洪程粗略算过,一年365天,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开展教学与指导学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开展项目研究、组织科技攻关,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奔走在各地田间地头。

  在随行物品中,张洪程常年带着一条薄棉被,披星戴月赶路时,用它来帮助补眠。汽车的角落里,这床沉默的薄棉被正是张洪程与“三农”事业羁绊一生的最好见证。

  “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事情不仅仅止步于科研,更重要的是要让广大种植户们听得懂、用得上我们的研究成果。”张洪程把技术环节制成模式图,通过田间地头的农民课堂、送“经”入户的技术指导,将农业新理论、新技术,转变为“手把手”的传授、“大白话”的讲解,最终都变成了农民口袋里的“实惠”。

  “沃野千里仓廪实,乡村振兴人才旺。”张洪程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也是他最想做好的事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