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在“教育洼地”育出满园春色——记江苏“时代楷模”沭阳如东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桂官(上)
2023/09/11 07:16  新华报业网  

  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沭阳如东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桂官被授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图为九月五日,周桂官和学生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陈俨 摄

  一位年逾七旬的老者,每天穿梭在江苏省沭阳如东中学的走廊上,只见他一手攥着纸笔,一手贴着玻璃朝教室里张望,时而蹙起眉头,时而欣然点头,随后走向下一个教室。他就是周桂官,现任江苏省沭阳如东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风霜雨雪十几年,他的到来改变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命运。把如东优质教育资源“嫁接”到花木之乡沭阳,在他带领下,学校的“成绩单”不断刷新,沭阳如东中学的规模从2010年的879名学生、16个班、80名教师,发展到如今5000余名学生、90个班、450名教师,学校从二星级晋升为四星级,成为“江苏省担当教育实践课程基地”,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30多所高校优质生源基地。

  勇挑支教扶贫重担,他年逾花甲仍“挂帅出征”

  “这是最最遥远的路程,来到最接近你的地方,这是最最复杂的训练,引向曲调绝对的单纯,你我需要遍扣每扇远方的门,才能找到自己的门自己的人……”2017年沭阳如东中学新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上,周桂官深情地读出这句泰戈尔的诗作。时任沭阳如东中学支教教师吴明霞回忆说:“灯光照在他的白发上,但一点不妨碍他对教育迸发的热情。刹那间,我仿佛读懂了这位老人的教育情怀。”

  2009年12月底,时任如东县政协督导员、县教育局党工委书记的周桂官刚刚办理退休手续,县里的一个决定打破他已经规划好的退休生活:组织上委派他担任沭阳如东中学首任校长,带领支教教师团队去苏北沭阳县办学扶贫。尽管爱人反对、子女担心、好友劝阻,他还是毅然决定走上支教扶贫的艰辛之路。

  61岁走马上任校长,到底图啥?许多人不解。对此,他总是笑而不答。直到2010年11月,曾任省教科院副院长的杨九俊的一番话才让大家豁然开朗:“他缺一个梦,一个延续教育生命、续写教育辉煌的梦。而这个梦,则缘自他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

  当年的沭阳,还是一片“教育洼地”。

  办学校,教学楼建设是头等大事。2010年,当时他刚到沭阳,每天马不停蹄在学校建筑工地上忙碌。当时学校的几座教学楼刚刚建好,校园内的道路还没来得及铺,到处都是施工机械压出来的坑坑洼洼的泥塘,从南到北走一趟,鞋子便沾满了土,“胖”上一圈。最忙的时候,他十天半个月就要跑坏一双鞋。

  “看着他又焦又瘦的样子,我很心疼。我跟他说,我们这么大岁数了,图什么呀,不干了,我们回家。而老周却说‘这边建设才刚刚开始,我不能走’。就这样,他坚持了十几年。”妻子樊志瑾说,老周饭量一直不大,每顿最多吃半碗米饭。但是他到沭阳工作两个月后,每顿饭都吃得很多,有一次,一连吃了两大碗肉汤泡饭。有一次,樊志瑾给丈夫打电话,怎么打都没人接。原来,周桂官拉肚子,一天拉了十多次,人都虚脱了。即使这样,他都没去医院,吃了点药仍然坚持工作。后来,他的肠胃也因此落下了病根,一直不能吃凉东西,睡觉还得保暖,甚至三伏天还得盖个小被子。

  在周桂官眼中,夕阳时分是最美时刻。他指了指远处即将隐没的夕阳说:“落日多壮观啊!你看夕阳即使要退去,也还是不忘用余晖染红整片云海,这就像我们支教人应该有的奉献精神。”

  做个热气腾腾的“火车头”,他把学校带入快车道

  校舍好不容易建好了,学生从哪儿招?教师从哪儿请?一所新创办的学校,百姓会不会担心孩子送来做了“试验品”?这是所有支教老师心中的顾虑。事实也毫不意外,开学在即,计划招生1000人,仅有400多人报名。

  为组织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周桂官数十次返回如东,在组织的帮助支持下,请来首批18名优秀教师。特级教师于树华说:“当时周校长打电话邀请,大家没有一个推却,尽管对数百公里外的沭阳一无所知,但大家都知道周校长对教育的热爱,跟着他干不会错!”

  为了招来学生,周桂官和各分管校长亲自带队,分赴沭阳40个乡镇(场)街道,做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一个雨夜,周桂官一行人前往李同学家了解情况。通往她家的几百米土路狭窄泥泞,教师们艰难走几步,皮鞋就深陷在烂泥里拔不出来,无奈之下,只能脱下鞋袜,拎在手上赤脚前行。最终学生家长被周桂官一行的诚意所打动,答应送孩子到沭阳如东中学读书。挨家挨户走访,与学生、家长面对面沟通,在周桂官这个“火车头”的带领下,学校迎来首批879名学生。3年后,李同学成功考取一所985重点大学。

  “压力就是动力,开弓没有回头箭。出不了成绩,我们无法向社会交代。”沭阳如东中学第一次月考与省如东中学联考,网上同步阅卷,语数外三门均分比省如东中学整整少了33分。看着这样的分数,教师们普遍比较悲观。周桂官带领教师们分析各科情况,制定适切的措施。针对当地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兴趣不浓等问题,开展英语歌曲大赛、美文背诵班级大奖、国旗下双语展示、课本剧表演等。

  2013年,沭阳如东中学首届高考成绩一鸣惊人,本一上线率49%,本二上线率84%,位居宿迁市第一,语数外均分只比省如东中学差3分,其中英语追平,孩子们都为自己的成绩感到惊讶。

  “功成不身退,退休再‘上岗’”,周桂官将如东的教育“活水”成功引入沭阳,激活沭阳教育。在该校的强势竞争倒逼下,全县教育整体焕发出勃勃生机,各校高考成绩大幅提升,清华、北大录取人数一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十多年来,学校本一达线率始终位于宿迁市第一,培养本二以上大学生万余人,无数普通家庭的孩子由此改变了命运。

  日行两万步,他用脚步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巡课,是周桂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雷打不动的任务,也是校园里最常见的一幕,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霜雨雪,他从未缺席。看老师的上课状态,看学生的听课态度;走进老师办公室、楼梯、过道,甚至男生厕所,看学校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要在巡课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个年级90间教室、5栋教学楼1300多个台阶,74岁的他每天至少走四五遍,两万多步,且说话声如洪钟,精气神十足。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都要湿好几次。特别是夏天,一趟下来,衣服都湿透了,再进入空调室就会受凉。妻子每天都要为他准备3件棉背心。周桂官怕妻子洗衣服麻烦,就自己随身带了吸水的面巾纸,垫在脖子下面,湿透了就取下来换新的。

  “要让校长看见师生,让师生看见校长。”周桂官经常说,通过“行走式管理”,不仅可以看到教学现场,而且很多时候可以第一时间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以前,学校里的老师都害怕被老周听课,见面时都会相互调侃,今天你“中奖”没有?现在,大家也都适应了,不管哪一节课,随时听课都没有问题,这也说明老师们对自己的教学充满了自信。

  课堂教学改革,让沭阳如东中学“凤凰涅槃”。13年来,周桂官始终坚持“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实现课堂改革从“1.0到3.0”的迭代。

  “早期的课堂教学,老师比较习惯于‘满堂灌’,不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针对这种状况,周桂官2010年从“限时讲课”入手,提出课改1.0版,即“301515”课堂教学模式,严格规定任何课堂讲授时间不超过30分钟,学生训练不少于15分钟,提问不少于15人,打破课堂“沉闷”状态,加强师生教学互动。

  记者翻开周桂官当年听课的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节课的听课感受。在一旁,一些“正”字十分醒目。这是他用来统计每堂课教师提问次数的独特方法。一个月后,他总结教学工作,以数据说话,对每一位老师在课堂中的改进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让每一位老师都深受启发,心服口服。

  后来,他发现,课堂仅仅教授书本知识还不够,必须要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于是,周桂官在2013年提出课改2.0版,即基于问题解决的课堂教学模式,让课堂成为思维奔跑的地方。

  2017年,国家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提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三个导向,提出“校本化”实施方案,课改3.0版,即24字新教学指导思想——“创设情境,牵引问题,夯实基础,凸显能力,涵育素养,导向价值”,打造有根、有思、有智、有力、有品、有光的课堂,让课堂成为学生成长的舞台。

  “教育是一项充满激情的事业,激情总是与信仰、理想、信念、理念、青春、活力、责任、梦想、道德、创造、创新、才华等紧密联系在一起。教师的幸福来自于出色履岗尽责的不懈奋斗之中。”周桂官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