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值得一读!江苏高校书记校长致辞中的“开学第一课”
2023/09/17 20:02  新华报业网  

  一句句新生誓言响彻全场,一枚枚崭新的校徽别于胸前。从此刻开始,3个月前还是高中生的大一新生们将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

  连日来,在江苏各高校的开学典礼上,高校的书记与校长们也通过“开学第一课”与同学们第一次“亲密接触”,谆谆寄语,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胸怀“国之大者”,做新时代“逐梦人”

  9月10日,南京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在鼓楼校区举行。“今年南京大学录取了3975名本科新生”“大家基本都是‘05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有8位同学生日是5月20日,未来将与母校共同庆生”……在一串串新生大数据中,南大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与同学们话家常、谈感受。

  “只有了解母校的底蕴和内涵,才能更好地承继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谭铁牛用四个关键词向“新南大人”解读了代代传承的南大基因。南京大学承载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

  “身处这样一个建功立业、成就梦想的好时代,置身这样一所百廿名校,同学们应以怎样的姿态去拥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呢?”谭铁牛现场抛出问题,引发大家对个人志向与未来规划的思考。他通过分享自己留学、归国、报国的心路历程和奋斗足迹,勉励同学们要坚守理想信念、明确人生方向,与国家同向同行,切实担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同一天,南京农业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春春表示,大学之“大”,在于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大有期待,在于家庭、学校、全社会坚信大学生未来的大有作为。

  他通过讲述一代代南农人身寄山海、心系家国的动人故事,寄语新生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一个多世纪以来,南农人扎根大地、耕耘沃土,为的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端牢在自己手中,为的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春春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人民至上”,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的广阔土壤里,把青春绽放在为人民服务的躬耕力行中,在服务人民的舞台施展才干,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重任。

  学会思考,锤炼“叩问未来”真本领

  “如何不负青春韶华,砺志笃行?如何锤炼强大本领,叩问未来?是否能把握住未来几年的东大时光?”9月15日,在东南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以一连串发人深省的求学之问开场,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期待同学们立鸿鹄志,涵养“报国为民”的大胸襟。二是期待同学们做善思者,锤炼“叩问未来”的真本领。三是期待同学们当逐梦人,练就“破茧成蝶”的硬翅膀。

  黄如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托东大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师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的情景。她勉励同学们心想“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同时,黄如也讲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勉励同学们保持追求真理的热情、探求新知与未知的好奇心,打好专业知识基础,探前所未有之路,做前所未有之事,提高创新本领,努力成为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祖国赋我重托,人民健康所系。”9月8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新生们高举右拳,进行庄严的要学生宣誓仪式。

  在之后的“开学第一课”上,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教授深入阐释了“学会思考”这一课题。“同学们是如何思考和定位大学的?”郝海平强调,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探索未知领域和创造能力的地方。他鼓励新生们在学习中培养善于思考和勇于创新的能力。同时,郝海平呼吁新生们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好奇心,用问题导向的学习方式迎接挑战,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民族发展的使命中。“病毒在不断变异,我们很难预知下一个病毒是什么。在这个时代,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奋斗。”

  自讨苦吃,在奋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进入大学,同学们站在了新的起跑线,能跑多快、跑得多远取决于你们的恒心和努力。要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培养好奇心,提升创造力,向身边优秀人才学习,向未来学习,更好创造未来、赢得未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单忠德寄语同学们“读好时代之书,走好未来之路”。

  他用身边师生的故事举例——今年获评首届“工信杰出青年”的刘向雷教授,自认为“天分一般,还算努力”,全身心投入到变革性能源技术的研发中;江苏省“最美大学生”阿伊提拉·买买提,主动选择成为坚守“生命禁区”的高原女兵,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地抗严寒、斗风沙,守卫着祖国的边疆。但单忠德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青春没有白吃的苦。大学学习生活不可能总是风和日丽,总会经历风雨、总要跨越坎坷。“新时代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广阔的人生舞台和事业平台,更要具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把艰苦环境、艰巨任务和艰难条件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

  “同学们总爱说‘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相信在未来的四年甚至更久的时光里,你们会在江南这片沃土上,转出属于自己的华美篇章。”9月8日,在江南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首先为主动适应线上线下学习的快速转换、尽力调整考试“心里没底”带来的焦虑不安、最终脱颖而出进入江南的学子们点赞。

  接着,他讲述了一名名优秀学长学姐们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动人故事。陈卫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一是信仰立魂,在立志笃行中锤炼“德与格”;二是信念筑基,在躬身力行中磨砺“知与行”;三是信心固本,在明辨善行中练就“勤与恒”。“不是你们从哪里来,而是你们要往何处去。希望你们坚定信念,在实践中不断砥砺前进的力量,躬身力行,踵事增华,在奋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