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籍数学家杨乐院士逝世 他曾勉励青年学子:要坐得住冷板凳,潜心科研
2023/10/23 15: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2日发布讣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杨乐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0月22日14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杨乐是中国数学界的一个领袖,对中国数学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是一个时代的楷模,指引和鼓舞着几代青年投身科学。”讣告中这样写道。

  杨乐院士受聘成为东南大学熊庆来班“荣誉导师”。

  杨乐1939年11月10日出生于江苏南通,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六年制),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就读研究生,1966年毕业后留所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7年出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1992年出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1996年创建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1998年出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曾任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

  杨乐院士潜心科研,在复分析研究尤其是整函数与亚纯函数的值分布理论方面有着系统深入的钻研,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引用,推动中国数学学科与国际接轨、跻身国际一流。同时,他在推动中国数学正常工作秩序的建立、人才培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更始终秉持公正、公开、客观、科学的态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对于江苏学子,杨乐生前也十分关心。2022年7月30日,杨乐参加了熊庆来先生铜像揭幕典礼。作为熊庆来先生的弟子代表,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多个角度阐述了熊庆来先生在数学研究和办学兴教等方面的贡献。他勉励东南大学师生,要以熊庆来先生的治学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地创新,作出更大的成绩,真正走向世界最前沿。当天,杨乐还从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手中接过了熊庆来班“荣誉导师”聘书。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熊庆来班大四学生徐伍骏回忆,虽然自己只是聆听过杨乐院士两次演讲,但被他平易近人又很有逻辑性的语言、儒雅的气质让自己深有感触。“记得在学校120周年校庆的时候,杨院士给我们做了《学习时认真思考 研究中努力创新》的专题报告。他全程脱稿,侃侃而谈,结合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学习数学中需要潜心钻研,经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如今,杨院士去了,我们要牢记杨院士的嘱托,努力钻研数学问题,好好学习专业知识。”

  生于1939年的杨乐,见证了中国数学的起起落落。如今,中国数学也正如他所期盼,人才济济、百舸争流。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