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花甲之年赴4800公里远的边疆,南信大退休教师成“银铃讲师”
2023/10/23 19:19  新华报业网  

  退休前,他是上座率爆满的“神仙老师”;退休后,他主动参加“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将大爱洒向祖国边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退休教师于锦恩,选择在花甲之年赴4800公里远的边疆,计划着在不同的风土人情中拓展研究方向,探寻学问的真谛。

  银龄讲学奔赴边疆

  花甲之年翻开人生新篇章

  2022年7月,于锦恩结束了他在南信大的教学生涯。退休前,他就有了支教的想法,恰逢国家为充分挖掘退休教师资源优势,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招募“双一流”建设高校退休教师支教支研。于锦恩老师便加入其中,与喀什大学签署合约,开启了他的西部支教之旅。

  初至喀什大学,一切都还很新奇。“虽然以前来新疆旅游过,但对南疆还是了解得很少。”于锦恩原本以为会在喀什大学继续从事他的“老本行”——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学研究,但喀什大学非常需要教授古代汉语课程的老师,他只能“被迫上岗”,教起了自己从未教授过的古代汉语课程。这是他在大学时最拿手的课程,“我有信心能把这门课上好。”于老师说。

  于锦恩一头扎进古代汉语的书籍文献中,细心钻研,用心备课。古代汉语课程对于一些汉族学生来说都像“听天书”,更何况这里班级还有一半的少数民族学生。如何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更容易学会知识、学到知识,是于老师最关注的问题。他的古代汉语课堂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于老师虽然是第一次讲授古代汉语课程,但是讲起课来非常专业!”同事们评价道。

  在喀什大学工作期间,于老师的学术研究领域继续拓展。在这里研究少数民族的汉语学习具有天然优势,他在喀什查找当地文献,深入少数民族村落进行田野调查,在少数民族的环境实践中不断探究新的学术领域。

  相互靠近

  老师与学生之间“双向奔赴”

  在南信大工作时,于锦恩老师的课堂深受学生欢迎,“既有料又有趣”,常常有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蹭课,教室常常爆满。

  “于老师是一个儒雅且幽默的人,他很擅长让枯燥的课堂活跃起来。”南信大21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尤芊涵说,“于老师虽然是一个长者,但是和我们沟通起来没啥代沟,各种网言网语信口拈来。”于锦恩注重教学设计,他会在专业导论课上教同学们如何教外国人汉字,并举出生动的例子,还曾把地铁播报词作为例子来讲课,让人既印象深刻又通俗易懂。

  课堂之外,于锦恩老师还是一位称职的人生导师。平日里,他会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学生交流未来规划,鼓励学生去寻找探索适合自己以及感兴趣的方向,并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与帮助。“我有时会在夜里突然想到某个问题,就给于老师留言。本以为会在第二天收到老师的回复,没想到于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回复我,有的时候还会立刻打电话帮助我解决问题。”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张琪琦说,于老师还鼓励学生们去学高数、计算机,希望文科生可以更好地开拓思维,学习更多技能。

  他的学生,来自21级汉国教的夏芸菲说,“于老师温和亲切,平等开明。他会在课下和我们约着打乒乓,也会给我们提供周末南京的旅行路线。”他关心学生们毕业后情况,学生也关注他的近况,这便是师生间最美好的“双向奔赴”了吧。

  热爱探索新鲜事物

  他想发挥余热到七十岁

  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于锦恩老师仍旧喜欢求新求异,探索新鲜事物。从南京到喀什虽有四千多公里的距离,他未曾有过一丝犹豫。在于老师看来,退休后前往新疆支教应该是人生一个新的起点。

  每到周末或是假期,他都会深入当地人的生活圈子,观察当地的民俗生活,感受载歌载舞的文化;于老师还时不时地约同校的银龄教师们一同去昆仑山、塔里木,去戈壁滩看胡杨……收获丰富,热情不减,“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退休后的人生也可以很精彩。”

  银龄计划的合约最多是三年,但在于老师的计划里,他与支教的“合约”并不止三年。“过了这个三年,还有下一个三年,我还可以换个地方继续支教,一直干到七十岁!”于老师踌躇满志:“以后希望在不同的地方边教边研边感悟,在不同的风土人情中拓展研究方向,探寻学问的真谛,丰富人生的乐趣。”

  一路走来,于老师不仅带出了一届届的优秀学生,也为青年教师指引航向。他在退休前把全套课件都分享给了同系的青年教师,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了许多建议与指导。在文学院青年教师鲍金华看来,“于老师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学者。他一心一意做学问,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正是我们青年教师最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