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来看中国人工智能未来图景!
2023/05/16 12:03  新华报业网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暨2022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北京和苏州同步举行,60个获奖项目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该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集聚了国内人工智能科技领军资源,展望人工智能未来趋势,绘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生态框架。推开这扇展现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未来的窗户,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站在技术前沿,填补技术空白

  “本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亮点在于,首次设置了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并且在内容上更注重前瞻性、多学科交叉型的研究项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2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组委会主任余有成介绍,奖项聚焦国内人工智能最热门、走在最前列的原创性技术研究,体现深层次人工智能为相关产业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就是在不断“拼图”补空白的过程。由东南大学主导、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与、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完成的“复杂环境下无人系统智能探测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成功研制了复杂环境下无人系统机动组网与控制平台,具有探测范围广、机动灵活、快速组网等特点,在南海海域完成了大范围、立体化、高分辨率的中尺度涡旋跨平台无人系统协同探测任务,填补了国际空白。

  “由于南海上没有基站,卫星通信成本较高,精度也难以掌握。”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东南大学在读博士后、课题负责人张婷婷告诉记者,团队在无任何通信设施的复杂环境下,创新提出了大范围、高机动组网协议,国际首次实现了复杂多变海域100公里范围无人机、无人艇、波浪滑翔机三种无人系统跨平台机动组网与信息采集,“以前,南海涡旋探测主要依靠传感器网络进行静态探测,但涡旋实际上是随机移动的,因此我们需要用于探测的无人设备既可以自主追踪,同时也可以智能决策与控制。”

  优质的信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像是打开对外合作之门的钥匙。企业合作前由于双方信息不对称容易带来合作风险,因此,企业信用查询成为企业合作中的重要考量因素。江苏企业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企查查一站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目标企业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透视,为企业信用度“精准画像”。

  记者体验企查查App发现,用户可以查询到企业负面信用其中包括破产重整、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被执行人等28个信用类型及税务评级、环保信用评价等6种信用评价。利用信用标签分类数据,让用户使用更便捷,将包括税务风险、产品质量问题、劳动争议等信用场景下的失信企业名单一网打尽。

  “目前企查查已涵盖全球近5亿家企业数据,汇集了目前国内市场中的80个产业链、8000个行业、6000个市场数据,成为企业合作的专业研判信息渠道。”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京介绍,技术团队在大数据挖掘、语义分析、数据建模、图数据库和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等方面不断进行技术攻关,保障技术自主可控性。“在AI技术识别的基础上,公司通过自行研发的数据采编及标注业务平台,对数据进行人工校正和补充,目前每日人工处理数量高达12万条,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立足百姓生活,人工智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并不遥远,而是与人们工作和生活密切相连。”余有成介绍,其中不乏面向打造智慧城市,赋能智能生活的创新技术,将有望在未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余有成介绍,摘得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特等奖的清华大学教授陶建华团队项目“音频人物特征生成与鉴别关键技术”是对模仿的特定人声音进行鉴别的技术,在安全、网信、公安、通讯等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该研发成果已应用于网信办和公安系统等国家相关部门,为有效精准检测强干扰环境下的模仿音频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为近百万人民群众挽回约9亿元人民币经济损失,协助破获电信诈骗案6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人。

  用机器情感识别捕获人类情感状态,是人机交互及实现人工智能不可或缺的技术。东南大学博士宋腾飞的研究论文《基于图神经网络的情感识别研究》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他介绍,人类的情感可以通过生理信号例如脑电、心电等,或非生理信号如表情、语音、动作等表达出来。因此,很多基于生理信号的情感识别被应用于测谎、抑郁症检测等。

  同时,情感识别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儿童孤独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该病症的早期筛查与诊断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儿童孤独症早期筛查及诊断过程中,儿童表情、脑电等情感信号的识别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情感识别自动分析儿童孤独症早期筛查与诊断中的行为变化,能更好地帮助医生准确获取与儿童孤独症相关的量化指标,提高筛查的准确性与效率。

  另外,他介绍,在汽车安全驾驶检测中,情感与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息息相关。愤怒、伤心等消极情绪会使驾驶员产生注意力分散、反应迟缓等多种威胁安全驾驶的安全隐患。车载设备可以通过情感识别技术监测驾驶员当前的情感状态,对驾驶员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作出必要提示。驾驶员通过情绪的及时调整,能够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科研院所企业手牵手,加速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人工智能发展,在自主创新的技术底座上,推进产学研联动。当前,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许多业内专家认为是迈向通用人工智能重要的路径,但仍存在依赖大数据、可解释性差、能效比低、缺乏储存能力的缺陷。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认为,迈向通用人工智能应拓展脑智能与脑决策机制启发的认知智能等交叉创新新赛道,关注人工智能算力瓶颈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制约,大力开展新型人工智能芯片、关机计算、量子计算等限制人工智能技术的软硬件技术。

  企业,走在市场感知的最前端。余有成介绍,在科技进步奖中设置了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针对企业在自主技术研发、产业转化等方面的突破予以奖励。

  杨京解释,在未来,企业信用大数据平台将会诞生更多的应用场景,通过其覆盖的工商、经营、财税等信息,为各市场主体提供定制化、多场景的企业信用服务。他举例,企业信用大数据在金融应用场景中,可帮助银行更精准判断中小企业放贷问题,有效辨别市场主体企业冒领、骗补等行为。同时,通过数据库之间的共享交流,促进金融数据共享、市场交易信息共享等,简化信息数据流转过程,打通“数据孤岛”。

  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愈发离不开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共生合作、联合创新,为技术产业化落地加速。记者了解到,在获奖项目中有较多技术为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完成。例如,获得科技发明奖二等奖的“复杂环境下无人系统智能探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由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苏交科集团合作完成。

  据悉,此项目研发历时4年之久,目前除应用于南海海域探测领域,其开发的5类智能体机动组网探测系统实现了海面、地下、电磁等通信受限复杂环境下探测的无人化和远程化。“目前这一项目核心技术也应用到城市隧道结构安全巡检、油气管道安全巡检、光纤线路无人机巡检、智慧农业等领域。项目及其应用近两年新增销售额14.301亿元,新增利润3.612亿元,节省经费1.263亿元,保障了多个国家工程应用的安全检测,市场前景广阔。”张婷婷表示,团队今后还有志于将此项目核心技术应用于水下探测。

  “通过挖掘一批跨领域、多行业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场景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赋能科技创新,支持技术成果向着科技成果技术转移和产业化落地方向迈进。”余有成介绍,获奖项目将被优先推荐进入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目录。并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办法,奖励委员会每年从已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特/一等奖的项目中择优遴选3-5个候选项目,组织推荐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仍存在较大人才缺口。东南大学电仪控制学部主任、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宋爱国认为,机器人的视觉和触觉感知是一个瓶颈。机器人很难像人类那样轻松地完成简单任务,因为它们的触觉感知能力有限,触觉传感器的功能和精度与人类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识别问题也存在挑战。这方面的人才相对较少,因此需要加强基础培养,并将其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支撑。

  高校侧重基础研究,企业深挖用户需求,双方需要打通技术和产业转化的“壁垒”。河海大学教授、物联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小峰认为,社会界和企业需要更多参与,促进人工智能生态的健康发展。当前革命性的人工智能变化主要集中在视听说领域,而类触觉方面的研究还相对较少,突破这一领域的差距将为我们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建构科技成果产业化蓄水池,突破制约技术发展和创新升级的瓶颈。戴琼海建议,未来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需要聚集传统产业转型需求,加强应用场景创新的顶层谋划,建立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库,打通制约技术发展和创新升级壁垒。

  “通过建立颠覆性技术项目库,邀请获奖项目团队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交叉创新联合体,推进地方企业发布技术需求和揭榜挂帅机制,突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通过创新体系的示范作用助推一批技术转移和成果的转化项目落地。”戴琼海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