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创新争先奖|沈树忠院士:扎根大地,读懂地球演化史
2023/05/30 1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仅靠模仿我们是不可能走到世界科技前列的,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产生更多引领世界的科技成果。”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看来,创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建立在扎实和全面的基础知识上。“创新者不仅要拥有广博知识和宽阔事业,还要孜孜不倦地学习,随时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尤其是自身研究方向的最新动态,这样才有可能做出一些创新成果。”

  不断获取第一手资料,不断寻找研究的创新点,这是沈树忠多年来工作的常态。

  记者29日下午联系到沈院士时,他正在新疆开展野外科考,5月19日出发,目前他和10多人的团队已经在新疆待了小半个月,每天吃完早饭奔赴野外考察点,辗转不同考察点测量、描述、采集样品,将样品取回分析和记录,现场工作紧凑而丰富。

  沈树忠告诉记者,相比之前在新疆的考察这次跑得更加偏远,“这里的石炭纪-二叠纪地层,不仅是我们团队的研究领域,也是我国近年来探测油气资源最有潜力的区域之一”,除了做一些前瞻性研究,大家也希望能为国家油气资源探测和预测做些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工作。

  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都在与化石、岩石、实验数据打交道,或奔波在世界各地做野外考察和采集工作。沈树忠这样的工作状态,30多年来从未改变,他的电子行程地图遍布全球,从未停止过“地层探秘”的脚步。

  他和他的团队建立以藏南为代表的冈瓦纳北缘二叠-三叠纪之交连续的生物、地化和岩石地层序列,改变了“该区缺失中、上二叠统”的传统认识;进行交叉研究,显著提高二叠系-三叠系之交的综合年代地层框架精度,开展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研究;利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和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重建全球第一条最高精度的古生代3亿多年海洋生物多样性变化曲线,成果分别入选2012、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大量基础性研究的基础上,沈树忠取得了一项项突破性的成果,也取得了国际地层委员会杰出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一系列的荣誉。

  在沈树忠看来,荣誉背后是更多责任,“国家创新争先奖的设立颁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科研人员的关怀和鼓励,希望大家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引领创新发展,更多涌现‘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从早期专注于二叠纪地层研究,到从系统地球科学角度开展地球生命演化的宏观规律的研究,沈树忠已经有了新的研究目标,“目前我们正在利用大数据试图重建地质历史的高精度时间标尺,通过收集海量的深时地质记录数据,去重建过去地球系统的变化过程,这对我们深入地了解地球系统的演变规律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沈树忠说,这次他带来的团队中有不少青年学子,他希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能够与时俱进,运用大数据、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更先进的科技手段去解决重要的地球科学问题,“我希望我的学生多做一些我不会做、不能做的事情,期待他们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