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创力量澎湃,助力产业奔向“高质量”
2023/06/18 21:34  新华报业网  

  电梯监测评价、生物毒素分析与评价、电离辐射计量与安全评价……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平台涉及到方方面面,在不少人眼中,颇具“神秘感”。这些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哪些公共技术服务,解决了哪些产业和企业技术难题?6月12日-15日,记者赴我省多地,探访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精准施“测”,提升产品竞争力

  计量在保证产品质量上发挥重要作用,计量测得准、测得全、测得好是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关键,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

  在位于省计量院的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电离辐射计量与安全评价),只见被检测的仪器放在检测台上,一个像CD机一样的机器可以放出射线对物品进行检测。这个实验室有什么用?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比如说核电站、环境监督、医院的放射场所有没有产生辐射泄漏,都需要一些专业的仪器进行报警和监督,但是监测辐射的仪器准不准就需要到这个实验室来检定。如果仪器本身不准,就相当于是尺子出了问题。”

  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放射性核素研发、生产企业,所生产的核素药物提供给医疗机构用于核医学诊断、治疗。“实验室长期为我们提供放射性活度计量技术服务,同时也为我省及周边地区所有在用的活度计提供免费强制检定服务,有力地保障了放射性药物使用的有效性、安全性。”公司负责人卢正宏告诉记者,比如PET-CT检查为肿瘤的早期诊断和对病灶的寻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检查中需要使用F-18核素,受检查者被注射的F-18药物的体积、活度都需要精准掌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过度照射。

  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夏勋荣所长告诉记者,实验室自2009年建成以来,长期为江苏省及周边地区电离辐射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离辐射标准实验室之一。

  6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市吴中区的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车联网)的全消声室,整个实验室地面向下挖了5米深,四周和上下面均铺满吸音材料,声音吸收率达到99.99%。“现在在测的是汽车后备箱的低音炮产品,我们正在测试验证它在各种气候环境考验之后,技术参数和出厂参数是否一致。”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

  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服务我省车联网产业链的重要举措。“现在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都加紧研发车联网产品,实验室是去年6月份批准筹建,目前正在加快能力建设,致力于成为长三角地区检测能力最全的车联网实验室。”江苏省质检院信息网络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梁学俊说。近一年来,实验室积极与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交流,累计服务企业50多家。今年年初,实验室获得美国BOSE公司的认可,成为服务车载扬声器测试的亚太地区首家实验室,目前正与BOSE公司的研发人员共同参与产品方案设计、研发整改和测试验证等,而此前,这些工作都是由美国实验室完成。

  记者注意到,每个实验室的外面都有整改区域,装配有自动诊断设备。梁学俊告诉记者,“我们不仅重视成品测试,也注重研发过程的调试和验证,不光能告诉企业这个产品合格与否,还要找出哪里不合格,指导企业改进,这也是我们创新服务的一个亮点。只要测试不合格,马上在实验室就近诊断和整改,确保产品质量经得起检验。”

  协同创新,推动企业迈向高端

  中船重工鹏力(南京)塑造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乳品饮料工业配套龙头企业,占全球高端吸管市场1/3的份额。“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生物毒素分析与评价)的大力支持。像吸管检测中有一些生物降解等指标,我们自己实验室无法检测,都可以送到这里来,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该公司质量部部长钱志华连连称赞,“不仅如此,围绕绿色食品接触材料质量安全与降解性能检测,实验室研制了首台高通量生物降解性能检测设备,为我们的新品研发与批量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生物毒素分析与评价实验室是全国首个以生物毒素为研究对象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南京市质检院副院长张驰介绍,生物毒素通常是指动物、植物等产生的有毒物质,例如谷物发霉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苹果腐烂会产生展青霉素。生物毒素污染是食品安全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实验室建立未知生物毒素筛选和确证平台,开发已知生物毒素检测技术,为生物毒素防控提供解决方案。

  除了为企业输送技术,该实验室还与企业协同创新。“截至目前,实验室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件,制定团体标准2项,与博西华电器、中船重工鹏力、必维检测集团等多家省内外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张驰表示,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在加强科技创新、协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上奋进,助力我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20年在省特检院苏州分院和相关专家的帮助下,将减振降噪数值大大优化,将高速电梯运行噪音降到51分贝,数据超过了国际标准。”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俞诚介绍,大家携手构建产学研合作的平台,突破一系列高端电梯关键技术,实现了高质量的国产替代。

  据了解,目前苏州正在全力创建电梯质量品牌示范区,苏州地区电梯产量25万台、产值415.2亿元,约占全国产量的1/6。为助力苏州电梯产业带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特检院建设省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电梯检测评价)。“我们从电梯技术、安全评价、风险评估、安全监管等方面,加强技术研发,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化发展,为政府提供监管支撑,促进我省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特检院苏州分院院长中心主任顾旭波介绍道。

  创新生态,助力做强特色产业

  根据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省市技术机构科技实力进行谋划布局,市场监管系统还布局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地方做强特色产业。

  今年2月,纽迪希亚制药(无锡)有限公司和无锡市恒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4个特医食品品种,顺利通过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的注册现场核查。而这背后,离不开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在研发过程中的技术支撑。

  特殊食品是指为满足婴幼儿、病人等特定人群需要,按特殊配方而专门加工的食品。“特殊食品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但有一批‘卡脖子’技术制约行业发展,亟需政府性公共技术创新平台的有力支撑。”中心主任黄晓东介绍,中心是国内唯一的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建成3条中试产线和2条小试产线,主要服务于工艺放大、商品化试制,把实验室环境下的技术能力转化为产业环境下的生产能力,助企业跨越“达尔文死海”。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还助力招引一批创新企业落户无锡。“我们正在协助地方打造3.0版的产业生态招商。”黄晓东介绍,比如,Wonderlab是做益生菌产品的,在全国销量领先,目前有一个生产基地落户无锡,他们看中的是江南大学原创性的研发优势,它能解决0—1的问题,而我们这个平台是解决应用性的研究问题,解决1—10的问题,然后企业去解决10到n的问题,大家携手做强特色产业。

  该中心会同江南大学团队,编制、发布无锡市首个《无锡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25年)》,对标荷兰瓦赫宁根食品谷,以江南大学为创新驱动核,充分发挥无锡独特的产业比较优势和技术创新中心平台优势,把无锡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殊食品产业高地“东方食品谷”。

  在恒温实验室内,六轴机器人缓缓移动机械臂,一台形似奥特曼的测量设备正在喷射绿线,零点零几毫米的运动偏差被火速捕捉。这是设在常州检标院的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安全及可靠性)里的一幕。

  在这里,“问题”机器人经过一番周到的“体检”,就能找出症结。实验室负责人王直荣博士告诉记者,系统采用激光非接触测量技术,实现对机器人的周到“体检”,一旦发现问题,并不像传统方式那样需要将机器人拆卸下来进行误差修正,而是通过软件对机器人的“大脑”进行校准,从而提升机器人的精准度。在与1毫米、1毫秒的周旋里,机器人产业的“突破式成长”悄然蓄力。

  常州市武进区是全国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工业机器人本体产量占全国的近1/4,协作机器人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常州市机器人的产业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以前,我们更多是对机器人简单体检,是判定这个机器人行不行,如今,通过团队不断地提升科研能力,相当于从体检中心升级为医院,更好地助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常州检标院院长刘旭东说,目前,实验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计量测试服务,服务半径已经覆盖全国超10个省市。未来,瞄准产业发展需求,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突破更多关键检测技术。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建设,截至目前,获批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各1个,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20个、技术创新中心9个,为服务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市场监管局科信处处长徐明祥介绍,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具体来说,统筹省市两级技术机构人才、设备、科技平台等资源,筹建省市场监管科研孵化平台;同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究,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指导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更好落实成果转化激励措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