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机器人大救援、无人机编程挑战……江苏这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比出新花样
2023/07/16 19: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摩天大楼”上发生险情,楼上有一“被困人员”,机器人迅速将“被困人员”带回基地……参赛选手们正用一连串紧张流畅的机器人操作完成高空“紧急救援”。7月15日至16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泰州市科协等共同承办的第二十二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泰州体育公园拉开帷幕,来自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的576支代表队近1500名选手参赛。

  本届竞赛结合前沿科技热点设置中小学生VEX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超级轨迹赛、MakeX机器人挑战赛、Robo Genius挑战赛、ENJOY AI挑战赛、无人机编程挑战赛等7个赛项,赛事情境涉及能源勘察、交通安全、星际探索、灾害救援、低碳环保等主题,参赛选手在两天比赛中,比拼才智和创意,角逐各类奖项。

  “与现实高契合度、高创新性,是本次大赛的新亮点。”本届竞赛设大赛裁判长、金陵中学教师姚舜告诉记者,用科技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全、美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有了险情就有战士救援的身影。遇山开路,遇水搭桥,救人是他们最高的使命,救援的物资从不迟到。在科技力量的赋能下,一支强大的科技救援队,突破人力极限,展开一场时间和生命的赛跑。ENJOY AI 2023赛季“救援先锋”赛项利用机器人还原消防、高空、医疗等多个救援项目,参赛选手需综合运用巡线、图像识别、编程控制等多项技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救援行动。

  “例如在坍塌救援中,模拟场地道路旁有一处坍塌的房子,有一个人被困其中,机器人需要将旁边石板挪开,并救出困在里面的人。在运送救援物资中,在场地周边共有四处等待救援物资的家庭,基地旁放有红色物资,机器人将物资分别运送给三个家庭。”姚舜说。

  其中,无人机编程挑战赛项目是江苏创新开发的项目。姚舜介绍,火星探险是无人飞行器模拟登陆和探索火星的场景。要求参赛选手控制无人飞行器通过闯关的形式,挑战火星轨道探测、火星样本收集、火星生命搜寻、火星智能建站等游戏关卡。根据闯关成功来收集PASS卡,并通过获得PASS卡的数量进行最终排名。

  来自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初二学生肖书鸿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父母常年在西藏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准备此次比赛已经近一年时间,“没想到编程能够让机器变得如此灵活,机器人比赛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编程思维能力,还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如果有机会我想成为一名程序员”。

  “参加本次比赛,让我了解了创新一个项目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通过研究懂得了坚持,像科学家一样逐步实验探究,最后总结出结论,这对今后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苏州同里中学初三的滕迅选手表示,通过参加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不仅增长了信心,也增强了团队精神。

  现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通过视频寄语参赛选手,勉励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奋发学习、勇于创新、报效祖国。

  据悉,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立于2001年,是我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机器人竞赛活动之一,每年数以万计的青少年通过参加竞赛,不断积累知识,探究科学方法,培养动手能力,磨炼意志品质,强化团队合作,共同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智慧的非凡舞台,是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的有效途径,对培养造就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表示,希望广大青少年珍惜机遇、志存高远,在科学素质提升上取得新进步,在以后的学习中,脚踏实地,勤于钻研,积极实践,志存高远,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争做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程晓琳 王子杰 实习生 张子琪

  摄影/刘成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