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中国第一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客户端正式上线
2023/07/19 17: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获悉,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PilotOS客户端正式上线,用户可以直接进行本地量子计算编程,不需要联网使用,实现用户对量子计算软件服务“打开即用”,助力量子计算编程“小白”顺利成为量子计算编程开发者。

  如果把量子芯片比喻成人的“心脏”,那么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就相当于人的“大脑”,量子计算应用软件则是人的“四肢”。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窦猛汉向记者介绍:“PilotOS客户端是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一款一站式学习与开发平台,该客户端集成了量子编程开发环境所需的QPanda、pyqpanda等量子编程框架,用户无需安装配置,即可开启量子计算编程之旅,代码书写更便捷。”

  “国际上非常重视量子计算推广和用户习惯的培养,美国IBM已经开展了很多量子编程教育,甚至国外很多的量子计算初创企业直接参与到量子软件应用的开发中。我们也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中国的量子计算机编程语言,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培养国人的使用习惯,推动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服务国人,努力实现中国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用的过程”,窦猛汉说道。

  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PilotOS客户端

  据悉,我国在2021年正式发布了国内第一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由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完全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在传统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2021年,本源量子还向中国用户交付了第一台超导量子计算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