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攻破关键核心技术 105个新材料创新创业“金点子”含金量十足
2023/08/12 18:48  新华报业网  

  8月10日—11日,第十一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新材料行业赛在常州高新区展开激烈比拼。经过路演展示,10个优秀创业项目拿到晋级卡,跻身总决赛。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场比赛中,一批细分领域稳步发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特色研发体系,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为江苏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提供新动能。

  涉及半导体、高端制造领域新材料创业项目

  亮出核心关键技术

  “半导体设备关键零部件已是芯片制造中的关键领域。”比赛中,涉及半导体行业新材料研发的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导体设备关键零部件制造中相关材料的国产化势在必行。”面对企业带来的、为制造型半导体厂商提供精密核心零部件、零部件特殊涂层表面处理等产品时,评委的每一次提问都格外深入。同时,对于企业自主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项目,评委们在现场与选手在时间有限的提问环节相互交流。

  同样获得评委青睐的还有南通星盛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应用于高端电子制造的化学镀特种材料”。这种新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通讯服务器、电脑设备、汽车电子、医疗设备、可穿戴智能设备、清洁能源中,因此市场估值持续走高。星盛亿的产品优势,除了有国际首创的技术,还有使用寿命长、性能稳定性高等。

  江苏的膜材料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记者注意到,膜材料研发是本场比赛多个参赛项目的核心产品。虽然主打“膜”,但是各个项目都在产品差异化发展上下足了功夫,不仅打磨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还在加速应用中,抗住了市场的检验,纷纷布局商业版图。

  坚持十年 自掏腰包数百万元

  他用“大智慧”闯出大市场

  站在本场新材料行业赛路演舞台上的赵正允,从父亲赵宝元手中接过“光固化UV墨水及应用”项目的运营工作。“比赛结束后,我要赶到无锡,与相关部门就企业落地等事项进行洽谈。”赵正允表示,“未来,无锡将成为项目产业化发展总部,主攻技术研发,用‘智慧大脑’支持生产。”

  赵正允带来的光固化UV墨水,可以解决低温环境下喷墨打印中遇到的诸如开裂、色彩不够鲜艳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又可以扩展应用场景,在塑料、纸张、石材、皮革等材料上实现高效低价打印。

  赵正允告诉记者,“我的父亲20多岁的时候就从事了印刷业,后来在企业里做技术赚到了钱,投进了自己潜心的科研中,先后投资数百万元,用了十年时间,进行了数十万次的配比,最后才收获了今天的成果。”目前,这一技术应用在国际知名品牌童鞋图案印刷中,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反馈。

  在比赛中,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参赛选手们刚刚走下路演舞台,来自全省投融资机构、招商单位的负责人,就会围上去面对面添加项目联系方式。江苏银行、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以及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等大赛支持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更是带着真金白银现场“淘宝”,与创业项目零距离对接。

  据了解,今年,参加省行业赛、总决赛的优秀团队和企业一方面可以获得省科技厅给予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还可以获得江苏省“双创计划”支持、合作创投机构支持以及合作银行支持。其中,江苏银行对总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奖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贷款授信支持。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为大赛优秀企业提供“交银科创”融资组合方案,可享受绿色通道、优惠费率、高效提款等专属优质服务。

  参赛企业各个都有看家本领

  创新项目创新人才水平“高”

  华亿轴承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本场行业赛带来了一款润滑轴承,不仅可以耐高温、高承载,还可以在使用中不用添加润滑油、更不需要保养,使用寿命还是普通产品的2.5倍。讲起这样一款创新产品的诞生,华亿轴承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星月说,“我们每年都会拿出销售额的5.2%用于研发。”专注于原始创新,企业近年来获得了8项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

  本场新材料行业赛共有105个项目参赛,是本届大赛行业赛中晋级项目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场。根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参赛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9岁,最小年龄22岁,具有博士学历155人、硕士学历97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85人。这些项目共拥有专利869件,其中发明专利384件,占比44%,高水平、高学历、高层次的特征鲜明。

  根据本届大赛安排,接下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行业赛将陆续在苏州、昆山、南通、泰州、盐城举办。按照“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国家、省、市和园区“四级联动”,地方赛、专项赛、行业赛到总决赛的赛事布局,今年大赛将继续搭建城市与创新创业者的对话平台、实现技术与产业的双向奔赴、支撑区域创新向高而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