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在宁开幕
2023/09/11 17: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1日,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在南京开幕。本届大会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力度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来自省内外高校院所的院士和高层次专家330多名,企业3500多家参会,142家大院大所大学6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现场发布,与850多家企业的1000多项技术创新需求开展对接洽谈。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光辉表示,江苏将着力建设成果转化载体、着力创新合作组织方式、着力提升数字科技能力、着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四个着力”优服务,以最大的诚意、优惠的政策、更好的服务,创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共同扛起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

  高效打通产学研对接渠道。会前,通过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设立大会线上专区,发布中国科学院及各地高校院所最新科技成果、高层次创新团队及我省企业技术需求信息。已开展供需信息智能匹配和双向推送6万多项次,发布前沿科技成果1700多项,企业技术需求2400多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420多项。

  9月11日上午,重大科技合作签约暨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开通仪式现场举行,30项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这批项目是本届大会前期推动对接合作成效的一个集中展示,也是我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体现。

  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开通上线,平台遵循“平台思维+人工智能”理念,开辟“大数据+大模型+大市场”全新路径,构建了科技政务、科技淘宝、揭榜挂帅等功能平台,通过大模型智能匹配技术供给与技术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服务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产学研融合水平。同时,线上建设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缓解技术供给方与技术需求方信息不对称、互相找不着的问题;线下定期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产教资源有效对接。

  产业上聚焦技术攻关重点产业领域、合作上灵活多样覆盖广、规模上体量大层次高,是本次大会呈现出的三个特点。聚焦技术攻关重点产业领域,签约项目紧扣“1650”现代化产体系和“51010”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中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氢燃料电池等我省重点发力的30个技术攻关重点产业领域;合作上灵活多样覆盖广,签约项目既有技术联合研发,又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还有共建创新平台载体;既有创新团队与创新型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对接,又有高校院所与创新型园区的共创共建,还有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规模上体量大层次高;30个项目来自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7所全国一流高校院所,20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上市企业,投资总额达206亿元。

  本届大会以“1+4+N”为总架构,即1场主题大会、4场专题活动和33场的地方园区系列分会,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主线,省里办主会,地方办分会,省地联动,同一主题、统一标识、同期举办。大会当天还举办了“江苏—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洽谈会”“上交所助力江苏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对接会”“长三角产学研专项活动暨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技术对接会”“江苏产学研合作圆桌会议”4场专题对接活动。

  9月11日起,“宜兴新材料产业园分会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会”“丹阳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发展产业技术专题对接会”“苏州市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白下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专题对接会暨航空航天智能产业生态高层次技术研讨会”“泰州地区生物医药专题对接会”等33场地方园区分会陆续举办,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前期地方园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摸排了产业和企业需求8000多项,征集技术成果10000多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600多项。

  9月12日起,大会还将组织专家江苏行活动,在会前及现场洽谈对接的基础上,组织140多位产业专家赴全省各地实地考察,与200多家进行深度对接,开展专题推介、技术咨询、现场考察洽谈等系列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蔡姝雯 程晓琳 实习生 杨舒雅

  摄影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