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他们奏响科技创新时代乐章
2023/09/15 12:36  新华报业网  

  为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科技强国中扛起“江苏担当”,在2023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发文,确定迟力峰(女)、赵跃民、徐泰山、徐惊雷、张绍铃、王才林、郭宏新、杨惠林、薛驰、洪根深、费传军、嵇春艳(女)、骆敏舟、许人东、严伟、乔光辉、张国良、朱来松、马志虎、张宏亮等20人荣获2023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这20名获表彰的“最美科技工作者”,都来自科研生产一线,他们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加快科技创新,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乡村振兴、科普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以实际行动,矢志践行科技报国之志,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展现了江苏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江苏科技故事。

  致敬科技工作者!一起来看看这些闪光的名字。

  2023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者

  (排名不分先后)

  迟力峰

  她深耕基础研究四十载,在界面组装、反应和表征领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学术特色,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她带着专注与热爱执着科研长征路,致力于推进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科研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了中国科学家的国际话语权。她积极投身科普事业,用科学探索世界,用科普回馈社会。她不遗余力育时代新才,始终践行“为国储才、科技报国”的梦想,尊重并呵护每一位学子的学术梦想和学术兴趣,助力学子们成长成才成功,将技术与科研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赵跃民

  他因为院士的一封信,从此与煤炭结下不解之缘;他以矿为家,自主创新,十年如一日地进行技术攻坚,在选煤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不分昼夜开展科学研究,瞄准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敢闯“科研无人区”,在国内外实现了多个首创;他对学生的严谨让一些贪图舒服的学生“望风而逃”,在他的影响下,科研团队更是踔厉奋发、艰苦奋斗;为了煤矿人的共同的梦想,他和他的团队仍在“洁净煤”的路上努力奔跑着……

  徐泰山

  他以“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的赤诚,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投身于电网安全领域科研生产的第一线。他始终坚定守正创新,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深耕高端装备,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他布局前瞻研究,助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

  徐惊雷

  他以“冷板凳”精神把航空航天发动机排气系统研究领域做热;他带领“驭风”发动机排气系统研究团队发现了越来越多前人未曾注意、未曾重视的难题;他奋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让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研工作,从而夯实专业基础,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他用不懈奋斗,抒写一名高校教师的美丽篇章,展现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张绍铃

  从辗转求学的山村少年,到家喻户晓的“梨”首席,他带领团队在梨品种选育及品质改良等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原创性突破;他坚持“非要一揽子问到底不可”,把“精确种梨”发挥到极致,只要和梨相关的、老百姓需要的,都是他研究的重点;他坚持立德树人,二十多年如一日地给学生订做一双“合脚的鞋”,为我国果树产业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引导学生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领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

  王才林

  他是农业科技领域有名的“水稻痴”,“让国人吃上最好吃的大米”是他的孜孜追求,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扎根田埂从事育种工作四十年来,带领团队研发培育的南粳系列撑起了江苏稻米产业半边天;他始终心系最广大农户的利益,把农户的认可当成是科研成果的评判标准,“要吃好大米,就找王才林”是他心中的至高荣誉;他立志让盐碱地变成“绿意江南”,为继续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打好种业翻身仗,依然步履不停,在稻花香里继续逐梦前行。

  郭宏新

  作为科技企业的掌舵者,他一直寻求通过产业问题和技术进步的“纠缠”关系,实现企业的“螺旋上升”。而“螺旋上升”带来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进步和迭代的自主技术。时刻研究产业痛点,坚持自主创新,他用技术服务社会,创造了多项中国“首次”,完成如太阳能多晶硅核心成套装备、LNG气化及液化装备、节能型PTA氧化冷凝器等关键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为化工材料及新能源领域关键装备的国产化、节能环保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惠林

  他在骨科临床一线工作四十年,面对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他长期深耕脊柱功能重建的系统研究,以患者心为己心,扎实奋进,创新突破。他帮助患者挺起脊梁,是百姓心中的“明星医生”,他的成果被国际誉为“苏州理论”,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双重点”带头人。他始终坚守临床一线,以精湛医术书写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大医精诚。

  薛驰

  海洋经济对世界历史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而海缆是海上风电、通讯等信息和能源的传输“血管”。如此重要的装备,其研发制造技术却一度掌握在跨国巨头手中,直至他带领研发团队成功开发出我国第一根实用性深海光缆。向海图强,逐梦深蓝。他和团队的研发还在继续,直流海缆、脐带缆、动态缆……如今,在海底光电缆市场,中国团队已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华丽蜕变。在海洋强国战略指引下,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他不断书写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时代答卷。

  洪根深

  国家需求就是洪根深的研究方向。中国航天需要中国芯,他便以“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感带领团队成员埋首科研攻关。国内缺少反熔丝工艺平台,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历时八年,突破工艺技术限制,开发出我们自己的反熔丝产品。他还从零开始开发特种SOI工艺,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了航天工程某CPU芯片自主可控问题。九天揽月星河阔,廿余载春秋绕芯片,过去的洪根深是如此。谈及未来,他说,初心不改。

  费传军

  他从事科研工作已有25年,深入开展了工业除尘过滤材料、水处理材料、电池隔膜材料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历经10年时间开发出工业除尘用覆膜滤料,打破国外垄断,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超低排放,产品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并进入国际市场,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用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为中国的技术发展添砖加瓦。

  嵇春艳

  她瞄准深远海、绿色、智能发展方向,带领团队打造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水动力学基础研发高地;她以高端海工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为核心,着力攻克一批满足战略需求的新型海工装备设计和制造核心关键技术;她潜心从教二十年,为我国船舶海洋行业培养了一批以“兴船报国、向海图强”为人生目标的优秀工程师。如今,她仍带着对海洋的热爱不断攀登科学高峰,未来她还将在科技兴海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不断用科研梦成就海洋梦、强国梦。

  骆敏舟

  他深耕智能机器人领域三十年,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为实现中国智造持续发力;他先后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科委项目等方面的课题,并将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成果在常州和江苏进行推广转化,组建江苏省智能机器人特种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与工程研究中心,研发出多个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以及无人车产品30多项,参与研发新技术、新产品20余项,为多家上市公司和世界五百强研发自动化产线,带来超过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许人东

  他以科技强国、产业报国为己任,为打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及市场垄断,解决深海海底光缆系统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历经无数次工艺验证,成功攻克深海海底光缆系统行业技术难题。他研发的项目突破国内外多项“第一”:国内第一家生产交付1.5万公里的亚-非-欧洲际海底光缆系统;全球首次应用在7000米水深海域的海缆系统;全球首例基于SDM的有中继海底光缆;全球最长318公里单根无接头海光缆。完成100多个项目,应用于60多个国家及地区。

  严伟

  他深耕电力自动化领域,20余年始终在科研与生产第一线。他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不断超越,先后承担1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他带领团队持续创新,主持特大型发电机组保护国产化、电厂电气监控数字化、变电站一二次融合智能化,推动电力控制保护领域技术进步;他带领团队研制并推广构网型储能等新型电力系统装备,参与“西电东送”、北京冬奥等国家重点项目,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和消纳难题,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乔光辉

  他见证了国内首支兆瓦级风电叶片的诞生,在条件简陋、技术匮乏的环境中,担起了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重任,带领企业深耕风电叶片行业近20年;他推动风电叶片向大型化、轻量化发展,在全球风电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不仅提高风机发电效率,更降低风电场的机位和造价,从而经济高效地服务国内“双碳需求”;他加速了中国风电叶片产业化、国产化进程,不断提升我国海上风电装备的最新技术水准,为我国风电产业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作出重要贡献。

  张国良

  厚植三农情怀,服务乡村振兴。他长期在一线潜心研究“稻之道”,在田间地头推进科技成果应用“最后一公里”;他以农业废弃物创制了水稻新型育秧基质,并推广到全国多个水稻产区;他领衔建立了水稻集中基质育秧技术,让一直弯腰育秧插秧的农民挺直腰杆;他带领团队教师,下沉农村,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在多项赛事获得优异成绩。从业20多年,他从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学者,蜕变成铅华洗尽的中年专家,初心未改。

  朱来松

  从事环保行业20多年,他始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工作一线,用热爱、专注与坚持,用拼劲、闯劲与韧劲,走好科技创新的每一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他聚焦固废、水、生态等多个研究领域,孜孜不倦,潜心科研,在工业水处理、污泥处理、水体净化以及耐污染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江苏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建设美丽江苏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马志虎

  裤腿上的泥点,是他奔波劳碌的印章;脸颊上的汗珠,闪烁着竭诚为民的光芒。他以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投身于“乡村振兴”之中,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育种及推广工作中去。他长期立足农业一线岗位,行稳致远,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应有责任与担当。自主品种、自主技术、自主品牌,是他工作基石;解决农户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是他服务核心。他无私地将自己的所学教给全国的农户,不仅教会农户种地,还教会他们如何销售,带领无数农业从业者发家致富,被农户亲切地称为“马财神”。

  张宏亮

  科技创造未来,少年强则国强。他是一名信息技术教师、省优秀科技铺导员,也是省人工智能机器人专家组和省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从事科技教育多年,带领学生多次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机器人总决赛等一系列大型竞赛中获得金牌。他用爱与热情点亮青少年的科技之光,用刻苦钻研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劲头培养学生们的科技兴趣和科学素养。他是教育战线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现出当代青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风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