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 | 一年之计在于春,满怀信心开好局
2023/02/12 20:03  新华报业网  

  春天来了,满眼皆是生机勃勃。

  高铁疾驰、出游火爆,消费市场迅速回暖;长虹飞架、挖机轰鸣,项目建设步稳蹄疾;用心用情、实干见效,关爱重点人群不放松……即将过去的一周,长三角各地满怀信心开好局,全力以赴拼发展。

  消费活力加快释放

  本周处于春运尾声,高铁载着返程的乘客重返工作学习场地。截至2月9日,长三角铁路春运34天,累计发送旅客5585.2万人次;其中,江苏地区从正月初十起,春运累计客流同比2019年同期实现正增长。本周末,长三角多地迎来第一波学生集中返校流,铁路部门在实行2023年春运列车运行图的基础上,增开旅客列车306.5对,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消费数据显示,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等因素影响消费价格,消费活力正在加快释放。1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回升0.7个百分点;环比也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上涨1%。CPI同比、环比涨幅双双提升。

  2022年,各地文旅经济总体呈现探底回升、稳步恢复、承压波动的发展态势。为促进江苏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2月10日,“苏文旅15条”发布,共包括四个方面——加大财税金融对文旅产业项目支持力度,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对文旅消费引导和促进;优化文旅市场消费服务环境,提升消费服务水平。

  跨境旅游也在复苏,当地时间9日,瑞士旅游局在日内瓦国际机场举行仪式,欢迎中瑞恢复直航后首批中国游客。中国于2月6日试点恢复公民出境团队游,瑞士成为首批20个试点国家之一。

  项目建设步稳蹄疾

  开年之后,长三角各地项目建设步稳蹄疾。

  江风吹拂,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在安徽,交通、产业、新基建等领域的一批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建设者们分秒必争。大桥建成后,将在长江两岸间架起一条快速通道,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路网布局。

  截至目前,安徽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522公里,居全国前列。2023年,安徽省计划开工建设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加快推进合肥至南京至上海高铁、合新高铁、巢马城际铁路等项目,全年铁路计划投资485亿元。

  今年一季度,上海一批国家重大设施、产业标杆项目、民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2023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安排正式项目191项,其中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15项,建成项目26项,全年计划完成投资超过2150亿元。同时,安排预备项目48项。

  《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也在本周正式出炉,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80个、创新载体项目5个、民生保障项目6个、生态环保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

  关爱重点人群不放松

  一年之计在于春,本周各地纷纷推出一揽子暖民心的民生政策,要用实干持续关爱重点人群。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今年全国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同时,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新开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10万公里以上,改造建设雨水管网1.5万公里以上,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江苏去年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首次超过50%,全省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42303名,实名制培训25629名。此外,“全省净增残疾人就业2万人”被列入今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上海今年将对60岁以上老人全面排摸,推动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无线联网烟感报警器、电气、燃气、用水监测等技防设施,信号接入“一网统管”等智联预警平台,确保一旦有火情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整理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解放日报、安徽日报、浙江日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