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29场议事会议透南京小松涛巷项目“留改拆”,最后一场议事会居民无只字异议
2023/03/11 2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1日上午11点多,南京小松涛巷9-4屋主夏宝珍从小松涛巷更新第29场居民议事会上回来,便着手处理家中废品,准备腾空交房。小松涛巷是南京首个落地实施“留改拆”更新方式的成片居住类地段,在举行了29场议事会之后,协商阶段终于画上句号,即将转入建设阶段。

  小松涛巷地块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太平南路沿线,总用地面积约1.01万平方米,此次更新涉及居民50多户。该地块去年9月被列入江苏省首批48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名单。

  在议事会现场,秦淮区五老村街道二级调研员夏国春向居民做了交房前最后的交待:“这是最后一场议事会,请邻居们这两天腾空屋子,3月18日9时开始交房,交房期至4月16日,交房顺序影响选房顺序。”经过前期28场议事会的商讨,这一场议事会上,居民未提只字异议,现场多的是大家互道“翻新后再做邻居”的热切期盼。

  在小松涛巷地块外围,东方饭店属于民国建筑,不能拆;游府西街27号保存较完备,有一定历史价值,市民留下它的呼声很高......小松涛巷是一个院落建筑、多层建筑、历史建筑和棚户区混合型地块,复杂的性质让这个距离商业中心新街口不足1000米的小区成为“硬骨头”,迟迟无法更新。

  2021年3月,小松涛巷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拉开序幕。为啃下“硬骨头”,从确认每一户的产权人信息,到去留意愿征集,再到违建面积认定、房屋设计方案……29场居民议事会事无巨细,只要是居民关心的问题,大家都要坐下来当面议一议,全流程公开透明,彻底打消了居民顾虑。今年1月18日,小松涛巷城市更新项目签约率达100%。居民可以自愿选择异地置换、货币回购或自掏部分成本参与原地安置更新,项目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50多份“一户一策”的签约方案。

  即将搬离一家三口住了31年的24平方米老房子,夏宝珍开心又不舍。夏宝珍告诉记者,早就盼着更新了,她早早腾空屋子,就是想早点选房搬新家。她家选择异地置换到秦淮区紫杨家园小区。

  为突破老城发展瓶颈,2020年5月,南京出台《开展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促进城市更新从传统征收拆迁模式向“留改拆”方式转变,带动城市发展由增量扩展转向增存并重。作为南京首个落地实施“留改拆”更新方式的成片居住类地段,小松涛巷有很强的典范性。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局长、秦淮区城市更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建波介绍,地块将进行微更新改造,历史建筑保护再利用,棚户区房屋特别是违法建筑将拆除。

  “‘留’很关键,要让有文化保护价值的建筑和愿意留的居民留下来。”议事会上,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董事长范宁向选择留下来的居民承诺:“一定按高标准建设,尽早让大家搬回小松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邵丹/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