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操作界面繁琐,消费“套路”多,智能电视适老化“任重道远”
2023/03/29 21:55  新华报业网  

  打开智能电视点播刷剧,用手机下单咖啡,便利店刷脸支付……城市年轻人对于这样的数字化生活方式习以为常,但于老年人来言,面前却隔着一条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前不久,中消协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点名智能电视“套娃式收费”问题。爱看电视的老年群体一不小心便踏入消费陷阱。帮助老人看电视,我们可以怎么做?

  智能电视复杂化,消费陷阱套路深

  “家里有俩遥控器,有时候摆弄半天也调不出来频道。” 73岁的李田军老人家里的智能电视装了两年多,但现在看电视已从消遣变成“苦差”。李田军的儿子李先生告诉记者,父亲想要看卫视,需要先打开电视主页,点击“信号源”,再进入相应有线电视或交互式网络电视的频道。

  “这样一通操作就算年轻人也搞不懂,老年人用起来就更加困难了。”李先生说,为了让父亲能适应智能电视,他把使用智能电视的每一步操作都以图文的形式打印出来,并用记号笔做了标注提醒。

  像李大爷这样遇到“数字鸿沟”的老人还有很多。据中国家电网2022年公布的调研报告,近五成受访者表示“开机后不能直达想看的电视节目”,大约每十人中就有一人因为电视遇到麻烦却找不到人帮忙。

  除了硬件难用,电视中潜藏的消费陷阱也会“套路”老年人。住在南京的退休职工蔡女士就遇到了“自动续费“的困扰。半年前,蔡女士在电视广告引导下开通了某流媒体软件电视端一个月VIP会员,近期才发现电视会员仍在扣费。蔡女士的家人阅读会员说明才发现,会员如不手动取消则自动扣费,前3个月9.9元/月,第4个月开始29元/月。不懂得扣费规则的蔡女士只得“认栽”,在家人帮助下才成功取消。

  让老人眼花缭乱的“电视广告”“自动续费”,为何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智能电视厂商依赖广告的商业模式不无关系。随着电视硬件利润逐年下跌,电视厂商便将页面广告、会员抽成作为重要的盈利方式。同时,视频平台也在最大程度“收割”利益,同一家视频平台推出不同端口,电视端和手机端互不兼容,且会员充值体系不一,因此造就了当下牺牲消费者体验的智能电视系统。

  适老化势在必行,需社会各界形成合力

  智能电视难操作、布满消费“套路”,已经引发相关政府部门关注。自2019年起,江苏消保委便开展了整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专项行动,2021年江苏消保委于全国首例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公益诉讼案中胜诉,引发广泛讨论。

  江苏省消保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厂商要遵循“科技向善”的理念,人是技术的尺度,应重点关注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用户体验。同时,行业协会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建立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制定合理的价格体系。

  记者注意到,在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之后,创维、海信、小米等多家彩电企业的适老化产品改造进入了加速模式。截至去年底,已有逾70款智能电视通过“适老化”认证。比如,海信电视的长辈模式具有语音识别、简洁模式、远程操控等功能,将电视遥控器按键从28个减少到10个左右。语音控制方面,很多电视厂家还推出了方言识别功能。在小米电视的长辈模式中,老年人还可通过粤语、四川话、上海话等24种方言语音控制智能电视。

  江苏省智能助老装备研究会秘书长包建分析,在品牌电视的适老化改造中,智能化语音升级和“极简化”改造是目前的两条主流路径。不过,从日常使用效果来看,适老化改造“道阻且长”,现有做法还有很多方面有待完善。“在电视适老化改造中,应减少广告植入,以及将更多免费直播和广告返回选项放在电视屏幕醒目位置。”包建提出。

  此外,由于方言或者语言模糊不清等因素,语音声控常常无法使用,感官体验较差。同时,除了升级简化电视硬件、软件,为老人提供绿色的观看的体验,企业还应提供良好的线下服务,提供及时售后服务,让老龄群体真正用得着、用得好、用得舒心。

  消解银龄族“孤独感”,我们还能做什么

  “对老人来讲,使用手机、电视等智能设备,除了获取信息的基本功能,还有排解孤独感的功能。”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光锋指出,老年人建微信群聊天、看抖音快手的直播、制作发布自己的小视频,都是一种寻求情感支持和归属感的方式。

  “相比手机,电视是一种家庭性的媒介,提到电视,我们就会想到一家人围绕在客厅里看电视的场景。老年人习惯看电视,其实也是对这种传统的家庭关系有一种期待。”袁光锋说。

  “技术发展的脚步不会减速,但我们要警惕技术变得具有垄断性、排斥性。”袁光锋提到,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媒介素养是欠缺的,“我们是否能允许有一部分人不会使用新技术,这是一个社会层面的问题。”

  如何让被商业驱动的技术照顾到老年人的脚步,袁光锋认为,这涉及到企业商业利益和公共服务的平衡,需要政府和主管部门持续加强对于企业适老产品的支持力度。

  推进智能产品适老化,其根本目标是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在美好晚年能够拥有多元化充实自身的方式。

  为让老年人群更好融入社会生活,许多基层社区做了不少探索。近日,当记者来到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新庄社区老年大学时,一节智能手机课堂刚刚下课,学员们不舍地围着老师,交流课上学到的技巧。 “老年大学开设之后,我们每周最期待的就是上课,不用再待在家里看手机、看电视了。”一位学员笑着告诉记者。

  新庄社区老年大学负责人侯雪琴介绍,老年大学自2020年开办至今,为呼应老年人的需求,已经发展出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仅2023春季就开设了舞蹈、智能手机、书法等12个类别的课程。“愿意报名老年大学的人非常多,一开始大家可能只是出于好奇,但之后大家沟通多了、交朋友多了,就越来越离不开这个课堂。”侯雪琴告诉记者,在老年大学,为老人提供技能教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给老人一个相互接触,融入集体生活的机会。如何为老人排解信息化时代中的“孤独感”,让老年生活更加美好,还将是一个持续探索的过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易臻 程晓琳 洪叶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