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赏美景品民俗,“粽”享端午佳节
2023/06/24 07:11  新华日报  

  位于常州市钟楼区的荷园美景如画,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游园赏荷。 夏晨希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宿迁市皂河古镇龙运城上演灯光秀。 陆启辉 摄

  品粽子、赛龙舟、扎香囊、挂艾草……端午节是具有浓厚历史文化气息的传统佳节,江苏多地端出内容丰富、亮点十足的“文旅大餐”,将传统民俗融入旅游场景,为市民游客提供多种消费选择。延续“五一”假期的热度,各地也迎来旅游小高峰,掀起夏日消费热潮。

  连云港:

  踏浪戏水,纵享山海风情

  端午假期,连云港夏日的山海风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他们或在海边沙滩上踏浪赶海,或在山涧戏水纳凉,畅享假期带来的快乐时光。

  6月23日,连岛大沙湾海滨浴场欢笑声阵阵,长长的海岸线上满是市民游客,他们在帐篷里看海,在海水中嬉戏,光着脚丫在沙滩上挖土垒城堡,享受假日时光。

  戏水清凉游、热气球祈福游、露营“粽”情游、宋风穿越游……花果山景区、渔湾景区推出的“白+黑”畅嗨有趣过端午活动,吸引众多家庭前来体验,将端午假期氛围感拉满。

  徜徉在渔湾景区山间石板小路上,沿途满目苍翠,潭水跌宕,飞流成瀑,自然风光好似一幅山水画卷让人流连忘返。站在九孔桥眺望,三龙潭、二龙潭、莲花池……到处都是游客戏水的场景。这里的水位不高,溪流清澈见底,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看护下打水仗,嬉闹声此起彼伏。不少大人也卷起裤腿走入水中,享受一片清凉。“孩子刚刚中考结束,端午假期来这里玩水享受清凉,还能祈福‘鱼跃龙门’,愿孩子能考上理想的高中!”来自苏州的游客蒋先生说。

  包粽子、射五毒、投壶……夜幕降临,渔湾研学基地内一场野趣露营趴开启,点燃篝火,音乐响起,跳起轻快的舞蹈,基地一片欢声笑语。渔湾景区营销负责人说,“我们推出双人、2大1小、2大2小的‘酒店+景区景点’端午优惠套餐,秀丽的山水风光、奇幻的海洋馆探秘、精彩的非遗‘打铁花’表演以及‘趣野趣露营’等,备受游客青睐,线上销售十分火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宋歌

  扬州:

  “夜端午”的多种打开方式

  “屈原”巡游送礼、熙春台古典舞快闪、标志景点集章打卡……22日上午,扬州瘦西湖景区人潮涌动, “品味端午·一见‘粽’情瘦西湖”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来乐享佳节。

  身着华服的演员在景区巡游,从瘦西湖南门途经徐园、小金山、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与游客互动。游客参与“端午小知识”问答,答对提问的游客还可获赠端午粽子手绳。

  何园景区举办“拾趣端午,‘粽’情何园”活动,“何家千金”和何园“小翰林”在现场和游客一起体验端午习俗,同时将香囊赠送给穿汉服入园的游客。蜀冈唐子城景区面向身着汉服游客推出免费游园举措,同时开展面塑、汉服折纸、脸谱、皮影等非遗特色体验。

  白天“游”得舒适,晚上“亮”得精彩。夜幕降临,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持续上演,无论是乘坐游船,还是岸上行走,游客都能欣赏到唐代诗人王建笔下“夜市千灯照碧云”的市井繁华。夜幕下的东关街,游人摩肩接踵,豆腐脑、臭豆腐、姜糖等特色小吃店前挤满游客。

  扬州清曲、木偶表演、民歌联唱、扬剧清唱……22日晚7点,“我们的端午·运河长歌”运河风情主题夜演出在扬州古运河便益门桥北戏台举办,扬州地方非遗曲艺、舞蹈轮番上演,市民游客感受“夜端午”别样的风采和魅力。当晚,新版瘦西湖夜市“回归”,从长春路瘦西湖东门至瘦西湖老北门区域,美食、酒吧、非遗文创、商贸、儿童游乐应有尽有……徜徉在凉风习习的夏夜,吃粽、喝酒、吟诗……人们感受着扬州的浓浓“烟火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徐州:

  “文明集市”,释放浓浓温情

  端午假期,徐州市贾汪区在徐州工业园区岗子社区广场举办的“文明集市”,吸引众多居民前来“赶集”。“移风易俗”“健康义诊”“端午民俗活动”……各个摊位的志愿者们早早就位,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徐州市在大龙湖畔开展端午民俗文化、民俗产品展活动。图为包粽子比赛。 李广富 摄

  活动现场还举办旱地龙舟赛。一艘艘旱地龙舟冲出起跑线,参赛选手手抓绳子,跨坐在龙舟上,喊着整齐有序的口号,通过速度与默契来控制龙舟的前进方向,现场气氛热烈,群众热情高涨。

  同时,伴随着气势恢宏的鼓舞《中国龙》,徐州工业园区第二届“贾汪草根秀”群众自办文化活动以“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互动问答”形式精彩上演,在寓教于乐中,让群众感受文明新风尚。“这次活动是园区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持续走深走实的提升和延伸,旨在更精准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徐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张超说,活动让市民体会赶集乐趣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从缅怀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祈福家人安康,端午凝结着中华儿女的情谊。”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辉表示,端午节日期间,全区12个镇、街道、功能园区同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文化娱乐、暖心关爱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厚植爱国情怀,增进文化自信,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传统节日的欢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 通讯员 张艺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