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育出致富“金苗苗”!江苏省委淮阴帮促工作队“智汇”帮扶促振兴
2023/06/26 17:02  新华报业网  

  进入夏季,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黄瓜产业园种子育苗棚里的黄瓜苗翠绿可人,他们是村民们眼中增收致富的“金苗苗”。

  “这个新建的育苗棚面积有4032平方米,夏天可以降温,冬天还能加温,全年满负荷运转,每年预计可增加黄瓜、辣椒育苗350万株,增收约50万元。”省委驻淮阴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林辰介绍,该项目最大亮点是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工作队将改建后的育苗棚租给企业,年租金收益3万元,还新增就业岗位约20个,“园区+企业+农户”运作,提升了丁集黄瓜的品牌影响力、区域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6月25日-26日,2023年淮阴区“五方挂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在淮安市淮阴区召开。会前14家后方单位深入帮扶项目点调研,聚集多部门智慧和力量,探索研究更多增收致富“金点子”。

  以黄瓜产业园改建项目为例,该项目投入59.8万元,由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共同出资援建,项目建成后资产归丁集镇人民政府所有,并由丁集镇负责运营。该项目的收益将分给丁集镇大树村、徐溜镇王码村、徐溜镇戴梨园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周边群众还在家门口找到增收岗位。

  淮阴是全省乡村振兴帮促的重点县区,2022年盛夏,带着组织的重托和沉甸甸的责任,新一届省委帮促工作队奔赴革命老区——淮阴。一年来,淮阴这片热土上,处处留下帮促队员走访调研的足迹,留下了他们联系资金、实施项目的奔忙身影。

  随着调研的深入,工作队“以产业帮促为主,以民生实事为辅”的帮促思路渐渐清晰起来,一批富民壮村、促产业、强特色的优质项目陆续落地。6月底即将完工的三树镇标准化厂房项目在建过程中已有多家企业联系,表达承租意向。三树镇正在多方考察,确保招引优质企业落户,保障项目效益。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挂钩村增收23.8万元。

  调研中工作队发现,农民最愁的是销路。从田头,到餐桌,还需要多点疏通。工作队多次协调省工信厅、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招商银行等单位采购淮阴紫薯、黄瓜、辣椒、水果等特色农产品,总计40多万元。如何让淮阴特色农产品打入更多平台?工作队帮助当地农户和企业入驻“鲜丰汇”消费帮促平台,对接“点儿电商”“大叔优选”“悦心养老”等企业,分销冰淇淋紫薯15吨,让更多人吃上、爱上淮阴特色农产品。

  村口养老,帮农村老人圆梦。在多方筹集资金的同时,工作队还引入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树兴嘉苑幸福小院位于淮阴区三树镇,是集互助式养老、儿童关爱、社区精神障碍康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民生项目。队长单位省民政厅协调省福彩中心,捐助资金28.8万元,试点农村社区互助式养老。近期,幸福小院的老年活动室、健身室、电影院、助餐点和托儿所等设施已向村民开放。

  如今,紫甘蓝、西兰花、草莓、西瓜等高效绿色瓜菜种植遍布各乡镇,民生项目逐步落地,持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截至目前,帮促队共实施12个帮促项目,直接投资1398万元,预计每年为帮扶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户增收70万元,协调行业帮促资金46.8万元,实施消费帮促近60万元。

  省民政厅是淮阴区“五方挂钩”队长单位,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表示,各兄弟单位将把淮阴区作为专题调研点,带着课题、带着问题、带着情感到淮阴区开展深入调研,帮助淮阴区解决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发展瓶颈和主要问题,共同促进淮阴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今年省民政厅计划出资620万元,持续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一批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心、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向困难家庭赠送“家电包”。在“幸福小院”试点基础上,建设更多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群众欢迎的乡村社区互助养老睦邻点。同时,民政部门还将留足用好民政备用金和小额临时救助金,发挥好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做到乡村振兴与全局工作、各方帮扶与自力更生、示范引领与分类帮促“三个结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