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与院士面对面对话、操纵机甲格斗机器人“切磋”……江苏青少年“科技感”十足过暑假
2023/07/07 22: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暑假到来,全省中小学生在快乐过暑假的同时,还在各类“脑洞大开”的活动中玩出“科技感”。7月6日,第二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总决赛在江苏省海门中学开幕,江苏省青少年校园科学节展示活动同期火热开展,来自全省902所学校的4544名学生参加活动。

  “在‘上帝’创造的自然界旁边,化学家又创造了另一个世界。”院士进校园,与“未来科学之星”们讲故事、谈科学梦。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洪渊说,没有哪个年龄阶段对于知识的吸收能力像青少年阶段一样,像海绵一样深,青少年们的小脑袋里很有想法,而且这些想法对其人生的影响特别深刻,“我的少年时期也是受到先辈们的教育和老师的鼓励,才有了越来越多的科学探索兴趣。青少年科学教育要结合青少年时期的特点,以勉励为主,青少年的聪明才智要鼓励,青少年发明的技术成果要支持。”

  比赛现场,“科技模型竞赛”“电子技师认定活动”“人工智能竞赛”“国际选拔赛”共四大类21个项目火热开赛。江苏省海门中学参赛选手蔡铭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对创意电子焊接制作感兴趣,参加比赛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科技竞赛可以将科学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结合起来,在书中学,在比赛中巩固知识,未来我希望能成为一名科学发明家。”

  与往届赛事相比,今年赛事新亮点层出不穷。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李政介绍,今年的赛事除了现场竞赛,还融入了几十种科学实验和作品展示互动环节,以科学节的形式集中开展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在省青少年校园科学节展示活动现场,各类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模型、虚拟现实体验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学生围观体验。在现场,一群学生正在指挥机甲战车格斗机器人互相“切磋”,这些机器人是集竞技比赛、工程技术学习、设计制造、编程与智能传感器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科创成果,可以培养学生工程与技术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提升其人工智能基础、竞技思维、以及团队交流与协作等能力。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新一代的科学技术正在不断改变人类的生活。记者在现场看到,Make X机器人智慧物流便是模拟现代化的工厂物流场景,让学生充分学习场景中用到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综合利用机械结构,传感器,编程等知识完成自动化搬运,定点放置,安全仓储的任务。

  青少年科学教育不仅作用于青少年,还为在全社会形成科学求知的氛围提供了一扇窗。“努力让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引导孩子们树立当科学家的梦想。”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宋永忠说,通过科技比赛和科学展示活动,为培养创新型科技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共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追求科学的精神,构建青少年多渠道成长成才的教育新时代。”

  “贯彻‘双减’政策,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同时,有‘减’必有‘增’,通过增加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对科学的求知精神。”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叶兵谈到,从中小学课程教育改革角度来看,科学教育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学校要加强对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比如完善科技辅导员制度等。另外要做到校内校外课程相融合,开齐、开足、开好科学教育课程。学校除了开设科学课程之外,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选修课程社团活动,增强学生的科学实践能力。

  “校内、校外的科学教育要融合起来,学生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暑期充分利用好各地的科研院所实验室、科技馆、图书馆等科技场馆,推动科学教育全面发展。”叶兵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文 图 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