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省红十字好故事宣讲会在南京举行:对标榜样明方向 提振精神勇担当
2023/07/14 20:37  新华报业网  

  7月14日,江苏省红十字会“学用新思想 ‘苏’写新时代”红十字好故事宣讲会在南京举办。在全省范围内经层层遴选,最终有10个典型故事入选,讲述人深情讲述各自亲历的感人故事引领更多的人了解、关心、支持、参与红十字事业。

  爱岗敬业 勇担使命

  “我和红十字会结缘于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我刚参加完面试和体检,就接到了常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市民捐赠热情高涨,人手短缺。”常州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张涛回想当年在紧急情况之下的“出手”现在仍感激动,爱心市民自发捐赠的画面历历在目,那是对年轻的他的一次心灵震撼。回到日常工作中来,他发挥喜欢文史研究的特长,工作之余开始搜集资料,很快就积累了50多万字史料,独立撰写《常州红十字人物传》《百年大事记》《常州红十字简史》等,牵头完成73万字的《常州红十字志》、37万字的《人道百年》。“在常州红十字会建会近100年历史里,一大批先贤做了非常多令人感动的事情,作为普通人,我被深深鼓励,想通过记录整理的方式,把接力棒更好地传承下去。”

  “三救三献”是红十字会的核心工作,2011年张雪林转业到涟水县红十字会时,这些工作都还处于待开发的阶段,她几乎一个人包揽了全部工作。2015年有着医学背景的她成为了淮安市红十字系统唯一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开始当起“奔走生死边缘,连起生命两端”的“生命摆渡人”。近十年来她成功完成人体器官捐献86例,使196名患者获得新生。她告诉记者,最开始她不太愿意向旁人提起自己的工作,因为每一次回忆都倍感心痛。但现在有机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器官捐献的意义讲给更多人,让更多人知道也许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完全可以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

  爱心传递 救在身边

  南京好市民王小娟从40岁开始无偿献血,6年来,献血24次近1万毫升。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她又成为一名优秀的宣传志愿者、救护培训师,带领全家一起无偿献血,培训救护员1500多人。

  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救护员荣誉称号的响水县红十字志愿者秦凯, 2022年3月三次跳进冰冷河水,在另外几位工友帮助下,救起落水祖孙四人,四人救上岸后出现呼吸暂停,他用学到的急救知识带领其他人一起施救,正是因为这及时的急救,祖孙四人“捡回了命”。

  酒店保安窦新华,收入不高,10多年前买的房子,10万元房贷至今还未还清,却连续8年为患了尿毒症同事的孩子捐款30600元,直至这家人生活状况有所好转;他还连续10年累计向靖江市红十字会定向捐款6.9万元,直到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发现,身边的人才知道他的善举。他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会尽我所能将这些平凡的小事一直坚持下去。”红十字会志愿者叶锋代替不善言辞的窦新华讲述了这个故事,“在了解了窦师傅的故事后,我无比感动,他是一个普通人,但他身上凝聚的力量却无比伟大”。

  目前全省23.5万志愿者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47万人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器官捐献1458例、捐献器官4312个……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有大爱善举的家庭,他们却都摆摆手说“能帮助别人是自己的幸福”。

  文明风尚 薪火相传

  在宣讲现场,这些故事让听众深深动容着,有一个特殊的讲述者却为现场带来了一丝欢乐。

  张家港市云盘小学五年级的周辰熹小朋友用他稚嫩的文笔写下了《我与红十字会的故事》:从陪着父亲去献血,到参加学校组织的向困难地区捐献衣物、鞋子、书籍,再到参加志愿服务。这些经历让他有了对红十字会的认识:“世界上有一面旗帜,不分国家、不分宗教、不分种族,只要出现了天灾人祸,只要出现了危害人类共同利益的事情,这面旗帜就会高高飘扬在哪里,这面旗帜是代表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会旗。”

  组织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中国红十字会职责,红十字进校园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布局,红十字工作是推进学校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像周辰熹这样受红十字教育的小朋友还有很多,比如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成立红十字会30年,编写《少年儿童自护读本》、建设红十字实践馆、推出了《自护之歌》、每年四月定为学生自护月,四季不同主题,将炎黄精神与红十字精神融合传承。

  还有许许多多感人故事在发生着,这些故事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是红十字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平凡而又伟大,纯粹而又高尚,是全省400多万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和会员的缩影。

  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培森在志愿者分享结束后表示,我们要化感动为行动,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满怀对红十字事业的激情、热情和对困难群众的真情,扎实工作、努力进取、无私奉献,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红十字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文

  乐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