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外卖诗人、网络主播、大学教授同台,江苏“双进”宣讲走进新就业群体
2023/07/24 19: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谁说展翅就要高飞,低处的飞行也是飞行,也有风声如鸟鸣,也有车轮如流星。”7月24日,在江苏“双进”宣讲走进新就业群体暨“助新成才”行动启动仪式上,“外卖诗人”深情朗诵了这首《低处的飞行》。

  这是王计兵专为小哥创作的诗歌。他说,低处的飞行,是每一个小哥的生活状态,每个人的生活状态不一,并非所有的翅膀都要高飞,重要的是对生命保持积极乐观的感觉。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数据,目前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8400万人,占职工总数的21%。他们主要分布在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等领域,既是普通劳动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80后“织女”贾嘉,靠织毛线创业收获了一百多万粉丝,公司年销售额达到三千多万元。在创业致富的同时,贾嘉不忘社会责任,通过给予手工订单、课程培训等方式帮助全国各地2000多名困难女性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在家就业、创业、增收。“我们投入大量精力来完善、细化织女标准课程,连在直播间里如何回复问题都考虑到,只要肯学就能快速成长。”贾嘉用彩线来编织她的中国梦。

  “七年来,我的快递货车已经安全行驶了25万公里,送出了36万多件快递,未出现一次服务类投诉、未出现一件违禁品。”这是“快递小哥”蔡保来入职以来的成绩单,他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在他看来,军人和小哥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责任,“战士的责任是保家卫国,小哥的责任是提供优质的寄递服务,无论选择什么岗位,退伍不能褪色,平凡同样精彩!”蔡保来说。

  劳模是一面旗帜,他们值得让更多人看见听见。从2020年开始,江苏省总工会聚焦职工和学生两类重点群体,用好劳模工匠和思政教师两种优势资源,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三年来,“双进”工作已成为江苏职工思政工作新名片,线上线下直接参与超过2500万人次,在全社会奏响了“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的时代强音。

  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聚大省,江苏把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近年来,江苏系统推进苏工暖“新”行动,开展“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主题活动、“8+X”综合服务集市、“致谢奔跑的小哥”等系列活动,推动1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占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数的1/10,有效扩大了工会组织和工作覆盖。

  启动仪式上,省总工会还发布了“助新成才”行动计划,包括:开设“求学圆梦”专属通道,并给予补助;针对新就业群体需求,开发技能提升专题课程;设立便利型阅读站点,免费开放全省电子职工书屋;组建“志愿宣讲团”,打造一批流动课堂;开展新就业群体“最美系列”选树活动。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工会,全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政治引领,典型选树宣传、维护权益保障、助力成长成才等各项工作,帮助他们追求更高远的目标,实现更远大的梦想,团结引导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