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江苏税惠红利让“小买卖”更有“大奔头”
2023/07/31 22:15  新华报业网  

  在江苏,在册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1000万户,它们是江苏经济“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盘中的基本盘”。

  7月份是全国第二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江苏税务部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通过政策宣传和便利服务,让全省广大个体工商户尽享税惠红利,以“小切口”见“大成效”,助力守护城市“烟火气”,点亮群众“小幸福”。

  “好政策就是做生意的定心丸!”

  “不用缴税,我这一单生意利润就多了一层。”灌云县伊诚装饰广告经营部负责人刘碰开心地说。刘碰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和家人一起开了这家小店。“像我这样的退伍军人,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个人所得税这些都可以享受减免的,国家这么关心我们个体户,必须要好好干!”刘碰表示,现在经营部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目前正打算开分店。

  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今年以来,一系列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陆续推出,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期间,江苏税务部门针对不同类型商户,组建政策宣传流动小分队,向商户们针对性宣传讲解,扎实做好涉税事项提醒和政策“礼包”推送,及时解答涉税问题,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充分知晓和享受政策红利。

  江苏省华东石材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石材集散批销中心,有来自福建、广东等20多个省区市的1300多家石材经销商常年驻场经营,其中个体工商户794户。“税务人员上门宣传辅导,不仅送来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还提供了防范税费风险指引。今年以来,石材市场个体工商户共享受税收优惠减免近2000万元。国家的好政策就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当前,石材市场逐渐回暖,预计同比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谈及规模和前景,万石镇华东石材市场管委会负责人冯铁良信心满满。

  “办税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贴心!”

  “以前跑街道代开发票,一个月少说得去三四趟,后来税务部门推广自开票,一个月跑一次大厅清卡、领票,现在常见业务都能电脑上办,有些还能手机上办,不会的还能电话咨询,远程辅导,办税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贴心!”常州市钟楼区西林友和机电五金经营部的负责人吴立荣说。

  从“四处问”到“随时学”,从“上门跑”到“在家办”,江苏税务部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部署,乘着全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开展第十年的契机,持续优化和改进税收服务,努力让个体工商户办税负担更轻、时间更短、体验更好。

  在无锡,锡山区税务局打造“10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在大型商业综合体设置涉税服务站,让个体工商户“家门口”就可以办税;在淮安,税务部门推出“难事码上说”,通过二维码建起个体户与税务部门交流的桥梁,让税费服务“供给端”更好对接纳税人“需求端”……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经营的规范性,要求开具发票成了常态,可真愁坏了我们这些小店业主。”盐城市盐都区新区袁洁电动车经营部的业主表示。为帮助解决难题,税务部门在“全链通”登记服务窗口“面对面”辅导新办纳税人发票申领方法,以电话辅导和邮寄提示的方式“点对点”向代理记账机构普及发票申领规定、远程可视化核查领取条件,加大首次配票份数,一次性足额满足纳税人的用票需求,减少增版增量的频次。“我九点十分提交的流程,不出半小时发票就拿到手了。”袁洁高兴地说。

  “实实在在的帮扶,对未来更有信心!”

  黄昏时分,约三五好友,观夜景、逛夜市、品美食,是江苏城市夜间经济的缩影。夜幕降临,泗阳县众兴镇名家酒店已经座无虚席,店内厨师忙得热火朝天。“看到满满的客人我是打心眼里高兴。”酒店老板王政笑着说,“今年我们可以继续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我们计划用省下的资金研发新菜品,让消费者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旅游市场强劲复苏。今年3月以来,被誉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的连云港市连岛景区恢复往常热闹景象。景区大力发展夜游经济,举办全民沙滩音乐狂欢节、星空帐篷露营,连岛海鲜美食广场新增夜间美食排档、海鲜烧烤及露天KTV等文化娱乐设施,充分彰显滨海夜游特色。

  “入夏以来,外地游客明显增多,民宿入住率达到了96%以上,营业收入都翻了好几番!”连云区夏日岛屿民宿“80后”青年创业者仲海峰高兴地说。据仲海峰介绍,税务人员通过发送服务清单、操作指南等方式,远程开展政策“云”辅导、业务“云”办理,帮助民宿迎接旅游旺季。“前几年因为疫情,民宿基本处于闭店状态,面对人员工资、房屋维护等支出,我们力不从心。税务部门很关心我们的经营状况,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总是第一时间送上门,实实在在的帮扶让我们走出困境,对未来发展也更有信心!”

  个体经济如同市场经济的“神经末梢”,一端连接市场,一端供养民生。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深入践行主题教育要求,更大力度服务全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落实减税降费中尽享红利,在优化服务举措中更添便利,在帮助纾困解难中多谋实利,让个体工商户“小买卖”更有“大奔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通讯员 祁帆 惠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