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全国生态日 |“沉浸式”游玩玄武湖,这场直播有看头
2023/08/15 19:54  新华报业网  

  8月的玄武湖,万物繁盛,荷花风中摇曳,阳光热烈灿烂……亲水栈道旁,一场水下的直播正在进行中。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宣传——玄武湖水下慢直播活动。直播间从演播室搬到了玄武湖畔,并邀请了3位专家坐镇,让公众可以通过直播探秘玄武湖的“水下世界”。

  拥有灵秀江南美景、厚重历史底蕴的玄武湖,湖里的水下森林也是“风光无限”。

  伴随着轻微的马达声,一艘黄色的“小船”被放入水中。“嗡”一声,它“睁开”了安装在头部大大的“眼睛”,一束探照灯光直射前方水域,水下的一切都清晰起来。“这个是水下无人机,它所拍摄的画面可以实时传输到岸边的大屏幕上。”在岸上操控水下无人机的工作人员介绍,“小船”在水里灵活驶向深处,神秘的“湖底世界”渐次映入眼帘。

  苦草、金鱼藻等各种水生植物繁茂摇曳,鱼儿在高颜值的“水下森林”中穿梭……“沉水植物具有令人惊叹的‘智慧’,它像弹簧一样可以根据水面高低进行自我调节和繁殖。”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卞沧桑在直播间向公众介绍,虽然常年生活在水面之下,但依靠高换气和上浮等技巧,沉水植物能够顺利完成营养生长和繁殖后代的任务,大大减轻了后期的人工养护成本。

  镜头内的“水下森林”水质清澈透亮,沉水植物也是功不可没。“沉水植物作为水体生态系统的主要初级生产者之一,不仅自身具有氮、磷吸收能力,也是水体生物多样性赖以维持的基础,可以有效改善玄武湖水体环境。”

  如何判断玄武湖的水质不断向好?多种水生动植物自由生长回答了这一问题。

  “目前有水鸟20多种,水生植物40多种,水生动物46种,其中鱼类22种。”卞沧桑还向公众介绍了玄武湖“湖下世界”的“家庭成员”。“我们欢迎更多游客加入到玄武湖的生态环境保护中。”

  穿城而过的长江水,重回颜值巅峰的莫愁湖……南京的水不止“玄武湖”。

  “讲好水生态故事,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一环。”直播中,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所副所长周艳文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南京市水生态系统的变化。“健康的水系统是具有韧性,具备自我修复能力的循环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真正实现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状态。”周艳文介绍,南京市目前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重点河湖水生态的调查与评估,市生态环境局已经开展了“两河一湖”的调查。据了解,上半年,南京市11个区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逐月水质达100%优良。

  空余后湖月,波上对瀛洲。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的戎飞霞向线上网友介绍了玄武湖的历史背景,带领大家“云”游玄武湖。并蒂莲、王莲……玄武湖内除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外,生态环境更是屡屡“出圈”。“其中最让我们自豪的是玄武湖明城墙周围发现了世界环境已知的最大自然更新水杉种群。”戎飞霞说道:“在自然条件下,水杉原生种群的天然更新非常困难。这一发现为城市野生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研价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选A”……为了提高公众参与度,让更多公众了解生态环境,主播关欣悦还与网友们开展了互动问答。“在《自然物语》这本书中,风车娃带领大家领略南京野生动植物的生态环境及成长轨迹……”主播向网友们介绍南京生态环境所编著的绘本书籍、书签等周边文创。在观看主播介绍完之后,网友们纷纷在屏幕下方刷起了“想要!”

  “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保护地球家园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必然的选择,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健说:“我们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共建生态美好,努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