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钱存海:参与灭火救援400余起,老外专程来“追星”
2023/08/16 18:45  新华报业网  

  “你冲进火场救人,扛着煤气罐出来,随时可能会有危险。而你没有任何防护,是什么让你做这一切?”“是信念!”这是前不久外籍教师约瑟夫和泰州市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员、先锋公益发展促进会应急救援队队长钱存海的一段对话。姜堰区某宿舍楼的那场火灾过去一年多了,但看到救火视频,约瑟夫还是忍不住惊叹,他还专程赶到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追星”,对钱存海竖起大拇指。

  发布会现场,钱存海(图中)获颁荣誉证书。

  藏蓝色的夏季备勤服,中等偏上的个子,板寸头发,初见钱存海,他散布着大大小小疤痕的后脑勺,无声地诉说着他的救援事迹。“他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姜堰区长江西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立力给出这样的评价。

  钱存海一走出校门就应征前往武警新疆总队服役,退伍后进入企业工作,2018年10月,他考入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从业以来,他先后参与灭火救援任务400余起,社会救助300余起。他奋勇救火的“最帅逆行”“最美背影”,频频在朋友圈流传。这几年,钱存海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卫士提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等荣誉,此次被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着火了!着火了!”2020年10月的一天,一声声疾呼打破平静,娄庄镇一栋二层民宅突发火灾。刚刚来到岳父家的钱存海,本能地冲出房门,火势凶猛,眼看就要蔓延至门口的轿车。轿车有油箱,如果着火后果不堪设想。“得赶紧把车推走!”钱存海当机立断,打碎玻璃,招呼围观群众一起推车。他的手被碎玻璃割破,鲜血直流,但他浑然不觉。屋里的火势还很大,他又冒着危险近距离持续浇水扑救。数分钟后,娄庄派出所民警、姜堰消防大队赶到现场,大家齐心协力,火被扑灭了。

  钱存海在训练中。

  训练、救火、献血、助人……钱存海的时间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虽然忙碌,但他感到无比充实。“永远忘不了,小时候家境不好,亲朋好友、村干部给予的帮助。”钱存海说,如果说热心公益是因为心怀感恩,那么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灭火救援都是职责,“都不会犹豫,这已经是本能了”。

  顺路、顺带、顺手和顺便给他人助一点劲,这是钱存海的日常。8年前加入姜堰区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后,他牵头成立了姜堰先锋应急救援队并担任队长。此后,骑行众筹、一线救援的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参加的公益活动不少于200次,提供志愿服务2000多个小时,捐献善款约40000元。

  他曾骑行到上海为姜堰换肝小女孩送善款;他送过被疾驰的电瓶车撞伤的过路者,在医院奔忙照顾,还主动拿出500多元钱垫付医药费;每逢端午、中秋、春节,都会带领应急救援队员,去多个乡镇敬老院陪伴照顾老人;领到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1000元奖金,他一转身就跑去捐给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得知娄庄镇种植蔬菜的大户甘蓝滞销,他连忙促成一批志愿者前往认购,自己也买走200斤送到敬老院……

  2021年,河南突遭暴雨袭击,钱存海立即组织先锋公益应急救援队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救援物资昼夜兼程赶往灾区,克服道路不通、通信不畅等困难,先后两次将救援物资送达灾区。今年8月3日,他又将1000元的姜堰区最美退役军人慰问金捐给了北京房山灾区……

  群众为钱存海和队友送来锦旗。

  钱存海平时性格内敛,然而公益之路上的他“热血”以赴。翻开他的献血记录,第一行文字已经有些模糊:2009年7月13日,他第一次登上开进本村的流动采血车……14年来,他组织献血活动数十次,累计组织献血者逾1000人次,累计献血10万毫升,个人累计献血2万毫升,诠释了消防人的“铁血柔情”。同时,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队伍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卢佳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