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推进太湖地区农业绿色发展,江苏这么干!
2023/08/23 22: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8月23日召开的太湖地区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太湖地区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农业产业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农业资源实现有效保护,控源减排技术装备得到有力推广,农业废弃物得到回收利用,工作举措不断创新,出台了我省池塘养殖尾水排放强制性标准,对太湖一、二级保护区内实现特别排放限值。

  为切实抓好太湖地区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加快太湖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太湖地区在研究谋划农业绿色发展思路举措上率先探索,在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上率先探索,在创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率先探索,在加大资金人才科技支撑上率先探索,在健全完善联动机制上率先探索。

  为加快太湖流域种植业绿色发展,我省今年起将在江阴、武进、昆山、太仓、丹徒等5个县(市、区)开展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使用试点工作,到2025年太湖流域16个涉农县(市、区)实现“两制”全覆盖。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引导应用水稻直播改机插、水稻油菜轮作、小麦大豆轮作、小麦绿肥轮作等种植技术和模式,构建适应太湖流域绿色发展的种植制度体系。

  在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方面,我省提出,坚持推进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和畜禽生产率为目标,指导养殖场合理布局生产功能区,实现场区内外环境整洁,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推广节水、节料、节能、饲料营养调控养殖工艺,实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加强畜禽养殖减排降碳技术推广应用,科学防控动物疫病,打造一批集约高效、装备精良、生态健康、产品优质、管理先进、生产安全、具有标杆引领作用的示范场。

  今年底前,我省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摸排5亩以上池塘养殖底数,建立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档案。对照相关标准,对已实施标准化改造的池塘开展养殖尾水达标效果评估。推进生态健康养殖,大力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总结典型经验,集成示范推广生态健康养殖、养殖尾水治理、养殖用药减量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太湖地区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走在前列,引领全省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水平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