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政风热线|花式占用消防通道怎么管?“人防+技防”,守护人民“生命安全”通道
2023/08/24 00:37  交汇点新闻  

  汽车、电瓶车乱停乱放影响通行,虽然已张贴“严禁占用消防车道”的标牌标识,但违规乱象很难禁止,社区居民“花式”占用消防通道,怎么管?8月22日,省《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节目中,来自盐城市大丰区市民向节目组反映了其所住小区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次日下午,省消防救援总队来到盐城市大丰区现场督办。

现场督办

  在大丰区大中街道永泰花园小区、淮二新村小区和香堤雅郡小区,记者看到,市民反映的各项问题已基本解决,小区的消防通道已经全部疏通,机动车辆和电动车有序排放。但电瓶车“飞线”充电和消防登高场地被占用现象依旧存在,这些问题也在现场督办过程中一一整改到位。

  大丰区大中街道办事处主任殷昊介绍,政风热线节目播出后,大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联合街道、消防大队、城管、物业公司等多个部门、单位,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排查,对已经曝光的电瓶车乱停乱放问题提醒车主安全有序摆放,对堵塞安全通道的车辆督促车主及时挪开。

淮二新村小区入口已无占道车辆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三个小区消防通道附近皆有禁止占用标识,但为何消防通道依旧被占?永泰花园物业总经理曹满明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停车位与日益增长的机动车、电瓶车数量供需不平衡。“永泰花园于2015年建成,共有11栋楼,登记注册的机动车辆超过1300辆,但小区规划的停车位只有400多个,导致居民时常找个空儿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和通路。”想要有效治理,必须对症下药。“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在周边商场为小区居民协调了部分机动车位,今年4月又在小区内增设了可容纳400辆电瓶车充电的充电桩。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通过增加充电桩数量、拓宽消防通道等方式,根治汽车、电瓶车乱停乱放问题。”

小区内禁停标识清晰可见

  除了车辆占道,一些居民在小区内摆摊也成为影响消防安全的又一因素。淮二新村小区是老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入口处正对着老商业街,人流量密集,入口一侧经常有居民摆摊卖菜。人民社区副主任刘爱霞说:“节目播出后,我们已经将居民劝导到附近的便民店进行摆摊,接下来会继续加强监管,形成社区网格员常态化巡查机制,同时做好社区居民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电瓶车“飞线”充电

  对此次政风热线反映的问题,大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房其勇表示,大丰区将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对全区包括城中村等重点排查对象在内的所有小区进行消防通道占用和电瓶车入户两项问题的摸排和整治,通过加大社区网格员巡查频次、加装充电桩和梯控系统等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真正解决掉。今年10月份,大丰区将实现主城区梯控系统安装全覆盖。

工作人员现场督办

  “消防通道也是生命通道,全省各级消防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大管理力度,督促物业公司履职,对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对屡教不改的,也可以向公安派出所、消防部门报告协助处理。同时要加大消防科普宣传,通过在小区的宣传栏开展典型案例宣传,提升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督办小组组长、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曹勇兵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丁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