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多地探索居家养老、助残新模式:智慧居家托养,敲门入户服务入心
2023/09/11 20:09  新华报业网  

  背上专用的背包、套上红色的工作服,专用的手机上显示出了今天要跑的五单服务,李晓燕在心里盘了一下路线和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骑上电动车出了门。李晓燕的这份活叫做助理员,她管着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几十户老人的居家托养服务,剪头发、做饭、打扫卫生,有时还捎带着买菜买药,老人家里需要什么,助理员就做什么。

  助理员,并不是保姆。老年人居家养老、残疾人居家需要帮助,政府购买服务,助理员定期上门。记者近日探访江苏多地居家托养服务,点单式服务、智慧化平台、以残助残等一系列举措,让老有所养、残有所扶更加落在实处。

  (助理员上门助餐服务)

  助理员入户服务,助残、养老不离家

  佴池是句容市边城镇地理位置偏僻的一个小村庄,葛春香就住在这里。葛春香一级重残,肌肉萎缩平时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老公在外打工,早出晚归,中午没人在家,饭都可能吃不上。助理员张大姐带着采购好的食材,早早地来到葛春香家。利索地收拾完家务,张大姐麻利地洗菜、烧锅煮饭,一个多小时后,萝卜烧肉、水煮虾和蔬菜,一盘盘端到了葛春香床前。葛春香无法自己吃饭,张大姐一口口地喂她吃下。“比我老公做得好吃!”床榻上的葛春香说。

  (助理员上门助洁服务)

  “来啦!”早上10点多,家住连云港开发区猴嘴社区的王统山老人热情地给助理员李晓燕开门,老伴也迎出来:“高处的柜门、油烟机我们够不着,还要辛苦你擦一擦。”9月6日,是助理员李晓燕上门服务的日子。王统山今年86岁了,老伴也有80岁,但家里拾掇得干干净净。“子女有的已经在外地定居,在老家的也常来探望,我们两夫妻都还能活动,能自理,助理员上门搭把手,帮了许多忙。”“她做事认真很全面,理发下厨量血压,能做尽做不厌倦。”耄耋之年的王统山将李晓燕一年多服务的照片做成了视频,发在了有声影集网站上。

  张大姐和李晓燕的岗位都是居家托养服务的助理员,但服务对象不同,张大姐跑的是残疾人家庭、李晓燕则侧重服务老龄人群。

  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相较于养老院,多数老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居家养老在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中仍处于基础地位,很多高龄、独居老人虽然生活能自理,但也需要日常帮扶。而没有集中托养的残疾人,更依赖于家庭照护,也更容易因为家庭照护的不到位而陷入生活困境,他们都是居家托养服务的“刚需”。

  江苏不少城市不断探索的居家托养模式,就是为这部分人群定制照护计划,提供家政照料、护理、医疗、康复、心理慰藉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

  智能化托养,一键呼叫24小时安全值守

  工单总数(年)36158件,本月总数618件;助理员头像底色或红或蓝,代表着是否在服务中;点开一位助理员的头像,二十多个点在地图上连成了交叉的折线,这是她一周来的服务行动轨迹……在盐城市滨海县残联的大屏上,实时显示居家托养助残大数据。

  (盐城市滨海县助残大数据平台。杨彦摄)

  “我们为县里服务的573名残疾人员家庭以及助理员都配备了智能化的设备。”滨海县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托养家庭可免费领到一台具有SOS一键呼救功能的老人机,长按中间按钮就能呼入24小时话务平台坐席,预约助餐、助洁、助医等各类服务,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坐席可以联系就近的助理员即刻上门,也能帮助拨打120、110。如果残疾人走失,还可以根据手机GPS系统第一时间追踪定位。

  助理员有没有真实完成工单?服务质量如何?通过智慧化大数据平台也能实现监管。助理员每到一户家庭首先拍照“打卡”,服务中、服务结束也都需要拍照记录,手机自动记录时间、地点,最后被护理人员语音确认服务项目与满意与否。服务过程中,监管平台可以随时呼入视频电话。智慧化平台确保每一单都做不得假,残联还引入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核查。

  (移动健康检查入户服务)

  连云港东海县、赣榆区等地的助理员,还会根据需要背上智能化的移动健康检查包入户,检查数据直接上传云平台,还能自动生成健康建议。移动医疗设备的应用,已经可以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士提供定期的健康检查和医疗服务,有效预防和管理慢性疾病。

  通过具有智能健康监测功能的无人值守设备,对居家老人进行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也已经开始逐步应用到现实中。

  江苏国药兴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接了江苏淮安、连云港、南通启东、宿迁、扬州、泰州、徐州、镇江等地居家养老、助残托养项目,公司董事长张业峰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将来的适老化改造、残疾人家庭环境改造,还会包括根据不同照护等级进行智能化产品入户改造。居家不方便安装摄像头,但可以安装人体生命感知仪、报警墙贴、SOS声控按钮、烟雾报警器、门磁感应器等,也可以配备睡眠检测带、智能血压计、血糖尿酸血脂仪等可穿戴及智能设备。对居家老人、残疾人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也为家庭病床的安全保驾护航。

  助理员家门口就业,多地探索“以残助残”

  下午3点半,杨海梅准点到了盐城市滨海县西域香苑住宅楼下,和她一起的还有盲人康复按摩师叶飞红,他俩都是国药兴康的助理员,也是这一单的“搭子”。西域香苑是一处拆迁安置房,68岁的奶奶张梅和她的儿子崔向前、孙子崔明成就住在这里。崔向前肢体一级残,因为先天性疾病长期卧床,体重超过200斤,崔明成先天性脑瘫、智力二级残,张奶奶一人照顾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亲人,孙子吃饭要一口口喂饭、搬动儿子洗澡摔了好几次,很是艰难。从去年开始,杨海梅每周一次上门服务,张奶奶终于能喘口气。

  (杨海梅为崔明成理发。杨彦 摄)

  在成为助理员之前,杨海梅当过工厂的工人,经常加班工作时长很长,照顾不到家里,也想过外出打工,但孩子还在上学放心不下。“助理员这份工作时间上相对自由,单数多一些的月份,到手能拿到五六千元。完成工作同时,顾得上家里的地也顾得上孩子。”杨海梅说。

  叶飞红的情况则有些不同。滨海县残联教育就业科负责人王杏国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去年残联通过调研发现,县内的盲人按摩机构正常工作日期间白天经常处于半休状态,居家托养服务对象也有按摩、推拿、针灸等需求,于是残联开展了“以残助残”服务,盲人按摩师空闲时上门为残疾人进行按摩理疗服务,康复到家,盲人按摩师也可多领到一份工钱。

  记者了解到,淮安、镇江等地助残项目中,均引入了“以残助残”理念,他们在服务残疾人时能够比其他助理员更加理解残疾人的内心世界,在服务中开导他们,让他们可以试着站起来、走出去,在残疾人的生活协助方面也更加了解残疾人的具体需求。

  江苏有479.3万残疾人口,老龄人口数量更多。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江苏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850万人,80岁以上人口超过288万,即便以100:1的比例为居家养老有需求老人家庭配置助理员,也可以提供相当可观的家门口就业岗位。

  期待实现多元支付模式,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江苏各地的居家托养服务,多是政府付费购买服务包的模式,受助家庭不用花一分钱,但即便如此,第一步要“敲开门”其实并不容易。

  一些残疾人突遭变故,生活态度消极,并不欢迎陌生人介入生活。在实际工作中,残联工作人员和助理员一点点宣传居家托养政策,一次次贴心服务实实在在有获得感,才让他们慢慢从了解到接受,有的和助理员处成了好朋友,有的还从闷在家中到愿意走出门,回归社会。

  养老居家托养,也有敲不开门的情况。“根据国家的要求,80岁以上居家养老老人应当实现居家托养服务的全覆盖。”连云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辖区部分街道80岁以上居民居家养老托养入户率已经超过90%,但仍有些街道入户率尚不理想。不少居民对政策还不了解,反诈意识也很强,有些居民虽然已是高龄,但觉得自己并不需要助洁、助饭等居家托养服务,因此也会拒绝入户。

  (助理员上门为老人量血压)

  “如何让居家养老所提供的服务和居民的需求更精准匹配,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连云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连云港开发区计划将养老居家托养范围从80岁以上老人拓展到60岁以上独居、残疾等有困难家庭,更精准定位需要帮助的人群。在工作中,助理员也是信息员,根据他们收集一线家庭切实需求,连云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也计划在国家划定的服务“规定动作”之外,在条件成熟时对服务进行提档升级,推出更多的服务包,更精准满足老人需求。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主要由政府付费的居家托养模式,由于给付额度有限,在服务内容、服务频次上与实际需求存在不小差距,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智能化家居托养服务的开展,因此引入政府托底买单、居民按需购买、长护险等保险支付等多元付费模式,有助于居家托养服务更快、更健康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彦 张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