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名单发布,具有这些特点!
2023/09/22 21:13  新华报业网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引擎和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9月22日,2022年江苏“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布。

  “本次‘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评定发布是以全省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1.7万余家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评定对象,在相关部门和专家研讨基础上,以集体资产总体实力、集体经济运营能力、集体经济服务能力、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四个维度构建江苏省‘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指标评分体系,经过系统初步评分、市县核查核实、省级综合认定、候选名单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张家港市杨舍镇农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100家股份经济合作社为2022年度江苏‘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建飞介绍道。

  此次活动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由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研究会、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新华日报社经济部共同参与,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冠名,南京南大尚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江苏从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巩固发扬集体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入手,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政策扶持保障、强化数字监督管理,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善平说,通过资源盘活、产业发展、党建引领、“飞地”抱团、农旅融合等多样化途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江苏走出了一条产权明晰、收益稳健、治理规范、分配合理的发展道路。

  江苏集体经济发展起步早,基础好一直是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色。截至目前,全省村组集体资产近4500亿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量超374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2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集体收益分配基础基本形成。

  张家港市杨舍镇农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2022年“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之首。“农联村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强抓了乡镇企业崛起、民营经济腾飞、城镇化推进、创新转型发展四个阶段的机遇,从而实现了村级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村股份合作社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建军介绍,农联村自2017年进行村级经济转型以来,稳妥推进房地产项目跟投,稳妥创新股权金融投资,减少“散乱污”和低效能企业的物业性收入,并结合文化产业投资、抱团发展等途径,促进村级经济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高效益、高惠民、可持续并存发展,村经营性收入每年以10%的速率稳步增长。

  “苏州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作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核心内容,坚持走布局集中、资源集约、发展集聚的道路。”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纯说,在拓展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上,苏州引导资源瓶颈突出的村和远离城镇、开发区等区位条件不足的村,突破区域束缚、异地发展;以市场化经营为导向,鼓励镇村联合、村村抱团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当地特色资产资源为依托,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有效带动农户增收。

  许善平表示,此次获评百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案例亮点突出、类型多样,兼具收入增长稳健、经营机制灵活、内部治理高效、服务带富明显的特点优势,值得各地借鉴推广。希望全省各地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借鉴优秀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加以推广应用,实现由典型示范走向整体推进。

  “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各地要积极推动财政资金整合、用地保障有力、金融服务下沉,从财政、用地、金融等方面全面建立健全支持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综合运用考核激励、典型推介、资金扶持等多种手段,带动集体经济组织争先创优、高质发展。”江苏省委原副秘书长江苏省农经学会会长、江苏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研究会名誉会长胥爱贵认为,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

  下一步,江苏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创建更多收入增长持续稳定、经营机制充满活力、内部治理民主高效、服务带富成效明显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力争形成更多具有地方特色、易于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林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