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万家团圆我在岗|造大桥,他所在项目冲击六项“世界之最”
2023/10/02 07:43  新华报业网  

  10月1日,是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的第三天,中交二航局张靖皋长江大桥ZJG-A1标段项目经理朱其敏一大早就戴上安全帽钻进车里,赶往项目建设现场。

  中交二航局张靖皋长江大桥ZJG-A1标段项目经理朱其敏

  站在承台上,只见载着物料的运输货车穿梭其中,挖机紧张地作业着;远处,履带吊机扯着吊钩将钢筋送进锁扣钢管桩围堰,下方的数十名产业工人手脚麻利地绑扎钢筋……忙碌,但一切井井有条。朱其敏边走边看,记录下项目建设进度,不时与项目总监商量着需要调整补充的人员、设备。对他来说,国庆节当天的工作与普通工作日并没有什么不同。

  根据规划,张靖皋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主航道,连接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分为南航道桥、北航道桥及引桥,其中南航道桥将采用主跨2300米双塔悬索桥、主塔高度350米,达成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长高强度主缆等六项“世界之最”。

  打造这样一座世界级桥梁意味着“前无古人”,相对缺乏实际有效的经验和样本,这就需要技术的革新突破,更需要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其实,我们干工程的没有什么放假的概念,项目进入重要阶段,大家都会主动放弃休假,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朱其敏说,比如产业工人轮岗保证24小时连续施工、技术人员反复多次勘探试验,坚持在探索中实践、实践中总结。

  建设中的张靖皋长江大桥

  正如朱其敏所说,张靖皋长江大桥的施工建设眼下正处于关键时期:大桥南航道桥南锚碇正在进行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锚碇地连墙基础施工、南航道桥南主塔进行承台建设,需要连续施工、一气呵成,以保障工程的质量。因此,中交二航局的700多名建设者都不约而同地放弃回家休息,选择坚守岗位,保证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看着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朱其敏感慨颇多。“今年我50岁了,常年漂泊在外,工作上遇到困难,难免有时会感觉孤独低落,但是张家港这座城市教会了我很多,这里是我这个外乡人的精神家园。”

  真挚的话语透露出朱其敏与张家港一段特殊的“情缘”: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朱其敏接到任务,来到张家港第一次参与了工程项目的建设,也就此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时候,各地都在号召学习张家港,张家港勇闯敢试的发展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由此砥砺而出的张家港精神更是一直激励着我无惧挑战、勇往直前。”

  如今,从张家港“出发”的朱其敏,再次回到港城,也将在这里完成最后一次一线项目建设工作。在朱其敏看来,建设好张靖皋长江大桥,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更是他对港城的一次“致敬”。所以无论将来面对怎样的挑战,他都将怀揣着港城赋予的勇气,鼓足干劲、振奋信心,为大桥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靖皋长江大桥计划于2028年6月建成通车。交通是这个社会运行的“根目录”,它与人员交流、经济互补、产业融通息息相关,这座大桥将和江阴大桥、沪苏通大桥一起,优化江苏的跨江发展,促进苏通泰三地跨江融合,跨域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志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