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13市集体入秋完毕,节后首个工作日多地迎来降温降雨
2023/10/07 17: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天超长黄金周已经结束,你准备好开工了吗?这个假期里“秋姑娘”却还在马不停蹄的“加班”。@江苏气象 消息,截至10月2日,江苏13个设区市集体入秋完毕,终于和夏天彻底说再见,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已经全面到来!气象小知识:在气象上,秋季的划分标准是满足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就是秋季的起始日。节后首个工作日便迎来了一场秋雨,最高气温跌落至20℃以下,早上出门体感尤为湿冷。秋凉渐渐显露,需注意添衣保暖。

  回顾整个假期,阴雨天气为主导,除了假期头尾雨水影响出行,中间也有一次弱降水过程,给假期出游带来了一定影响。全省近期气温波动不大,各设区市的最高气温基本在25℃上下,但观察最低气温,全省都在15~20℃,北部地区明显是要低一些,相对来说,昼夜温差也更大一些。6日气温走低,加上风力加大,全省最高温只有24℃,连云港东海最冷,最高温只有18.7℃。

  值得一提的是,夏天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与台风说拜拜了,9月到11月也是秋台风的高发季,从数量上看,秋台风不比夏台风少,同时还具有强度强、易与冷空气结合等特点。其中,与冷空气结合极容易发生强降水,当年台风“菲特”与冷空气联手导致浙江余姚的降水达到了百年一遇的级别,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城区被淹没,总降水量相当于68个西湖。可以说,秋台风威力不容小觑,值得警惕!

  此外,今天白天到夜里,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中江淮之间东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和本省东南部地区21℃左右,江淮之间地区17~18℃,其他地区19℃左右;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11~12℃,本省东南部地区15℃左右,其他地区13℃左右。全省东北风转偏北风,风力:沿江及苏南地区4级阵风5至6级并减弱至3至4级,其他地区3至4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