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亩产766.7公斤!“土专家”助力江苏盐碱地水稻喜获丰收
2023/10/22 21: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通过机械收割,扣除杂质并折合标准含水量后,最终测定3块示范方实收平均亩产为766.7公斤!”10月21日下午,在如东县栟茶镇方凌垦区,伴随着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副站长、测产专家组组长王绪奎研究员公布数据,大家发会心一笑。

  这其中,笑得最开心的要属如东县裕隆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志荣。他告诉记者,栟茶方凌垦区由沿海滩涂框围而成,之前这块区域的土壤含盐量高达20‰。“以前这里根本没法种农作物,没想到今天迎来了粮食丰收!”

  2019年,了解到如东县栟茶镇方凌垦区的土地情况后,扬州大学环境学院“沧海桑田”科技服务团队来到了这里。他们针对当地滨海盐碱地土壤障碍特征对症下药,施策改良。

  “如东的盐碱地属于滨海盐碱地,土壤长期受海水浸泡,导致其中盐分含量高、养分含量低,未经改良属于‘不毛之地’。我们一方面要降低盐分,通过使用外援有机质促进土壤团聚体形成来抑制土壤返盐,又要提高肥力,通过原始肥力驱动技术来实现土壤的增碳培肥。”江苏省土壤学会土壤改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扬州大学环境学院“沧海桑田”科技服务团队负责人柏彦超教授介绍。

  “今天综合试验与示范基地的水稻丰收,证明了扬州大学‘沧海桑田’科技服务团队的滨海盐碱地降盐增碳培肥技术与作物高产高效配套栽培技术的综合运用成效明显,团队也在滨海盐碱地改良和综合利用方面树立了样板。”王绪奎评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