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毕业纪·评论员最想对你说”② | 读书,是去看世界的路
2023/06/26 22:06  新华报业网  

  又是一年骊歌起,毕业亦是启程时。走出校园,踏上社会,人生迎来全新的阶段,要适应环境,要转变身份,要调整思维,其间的不适与不易几乎无可避免。无论身在何处,当你疲倦、迷茫、自我否定的时刻,请不要忘记读书,也许人生的诸多问题和困惑,都可以从书里找到答案。

  为什么毕业了还要读书?不由想起一则流传很广的对话。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读书的意义是什么?”答:“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为我的骨头和肉。读书也是如此。”读书在潜移默化中融进人的血液、精神和行动,一点一点影响和改变着我们,是认知、气质和人格的无形塑造者。

  关于读书,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特别是每逢毕业季,总有一些“读书无用论”的言论充斥耳边,令人五味杂陈。近几年来,诸如博士考城管、研究生送外卖等新闻屡屡登上热搜,让很多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内心难免也泛起“大材小用”“读书无用”的唏嘘和喟叹。毕业生们即将开启新的旅程,如何面对“高期望”和“低回报”之间的心理落差,如何客观看待自己和周边的世界,如何以更宽广的视野重新认识读书这件事,可能是决定未来人生方向的重要“考题”。

  读书当然是有用的。通过读书,你可以放飞对宇宙的好奇,置身于历史的片段,知晓世界某一个角落的故事。通过读书,你可以驱散迷茫,对抗平庸,让自己和世界达成和解与共鸣。你在书本上花的每一分钟都不会白费,读书和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一定会有天壤之别。无论是从提高生存质量的“功利”角度,还是从实现更高阶的生命价值层面,读书都是一个人需要终身修炼的功课。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是为了治好自己的愚蠢,突破人生的局限,用更具层次、更加理性、更为多元的视角去看待世界。一个人读书越多,胸怀越是广阔,也就越能深刻全面地理解这个世界。当毕业生们真正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必然会遭遇更多的挑战和更大的考验。读书或许不能解决眼下的难题,但它会给你冲破困难的力量。通过读书,你会发现一些困扰你的情绪突然变得没那么重要,一些让你棘手的难题也许能够豁然开朗。

  某种意义上,毕业离开校园,真正的读书才刚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广大青年,“既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读有字之书,可以获得知识;读无字之书,可以充盈智慧。对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来说,不管是“有字之书”还是“无字之书”,都要读懂读透,读出人间百态,读出人生真谛,读出千般滋味。既要读喜欢的书,也要读不喜欢的书;既要注重“工具性”阅读,更要保持非功利性的读书态度;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躬身实践中磨炼品格、洞晓世事、获得真知,让读书回归生活,让有字与无字合一。

  读书,是我们去看世界的路。你无法到达的地方,文字载你过去。你无法经历的人生,书籍带你相遇。期待走出校园的你更能体悟读书的意义,用读书点亮未来、引领人生,通往过去未曾涉足的辽阔世界。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