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后发先至”深厚意蕴
2023/09/04 10:34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记新时代“后发先至”殷殷嘱托,我们应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让连云港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高度契合,用激情和梦想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让思想的火焰照亮连云港更为美好、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维度,必须肩负起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光荣使命。连云港因其独特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多年来一直备受国家和省重视,予以深切厚望。既希望连云港加快崛起于黄海之滨,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更希望连云港发挥好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成“强支点”,更好地服务国家全局的战略实施和向长远目标迈进。宏伟擘画高瞻远瞩,殷殷嘱托重逾千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连云港要担当起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基础和关键。必须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整体性实践性,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向海图强经略海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重点领域,聚焦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等重大载体,守正创新、攻坚突破,加快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推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宏伟蓝图以及“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开放、高颜值家园、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后发先至追求,在这片土地上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努力交出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厚望、不负港城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维度,必须肩负起构建新亚欧大陆桥的光荣使命。连云港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在于拥有深水大港基础上,是全程长达1.1万公里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是我国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国际战略通道上的重要支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覆盖超过世界75%的人口、60%的领土面积、50%的经济总量,在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等六大经济走廊中处于“头雁”地位。构建新亚欧大陆桥,打造标杆示范项目,从全球治理层面看,有利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加快中西亚国家和地区发展步伐,撬动欧洲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和繁荣发展,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从国家层面来看,有利于“联两端、延两向、促两边”,着力打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国内东中西产业梯度转移,形成横亘东中西的重要产业走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从省市层面来看,有利于巩固提升连云港、霍尔果斯东西桥头堡的战略地位,串联起陆桥沿线重要中心城市,在深化合作中打造“强支点”,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携手共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把握新内涵、开辟新境界。连云港必须进一步巩固东部沿海城市开放先导地位,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为中亚等国产品提供从太平洋扬帆起航的出海口,促进中西部地区提升开放水平,争取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我国经济的东西第二轴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合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从“共同富裕”“人类命运共同体”维度,必须肩负起完成新时代“西游记”的光荣使命。东方天书向日月寻奥妙,西天苦旅为众生寻真经。连云港是《西游记》发源地,西游取经目的是普度天下众生。新时代的“西游记”,要为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而努力,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4亿人口的共同富裕,彰显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从共产主义的奋斗理想和天下情怀来看,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胸怀融汇不同文明,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合作共赢增进人类福祉、推动世界进步。连云港作为被国家寄予厚望、正处在新一轮发展大好“风口”的城市,核心是进一步发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展现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奋进态势,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现代化路径。以更大力度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更加协调,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港城,让共同富裕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身边事实。同行天下大道,共创光明未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国际枢纽海港之“点”,高效串起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之“线”,合力编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之“网”,促进每个民族、每个国家越来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形成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吴迪 王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