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地评线】中秋月圆人团圆
2023/09/29 07:27  新华报业网  

  中秋月圆,万家团圆。今天是黄金周首日,人们迎来中秋佳节。不管此刻身处哪里,我们首先祝愿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团圆!

  千百年来,团圆一直是中秋节不变的主题。“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天上与人间亲密互动,构成一幅温馨、和谐又浪漫的中秋画面。即便不能相聚一堂,人们也愿意“千里共婵娟”,隔空共赏同一轮中秋圆月。因月圆而盼人圆,让中秋节日具有了独特的文化意蕴。

  赏月是中秋的标配环节。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间出现在傍晚时分,且月升时间与满月时间几乎重合。然而,中秋节的明月是不是“最圆”,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在乎。能够聚在一起看月亮、品月饼,听父母唠叨、任儿女撒娇,也就有了满满的节日氛围感。

  家在哪,心就向哪。为了“人团圆”,许多人不约而同踏上回家团聚之旅。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中秋节探亲流、旅游流交织,全国高速路网客流可能会突破历史最高值,长三角等地区将迎来远超去年同期的大客流。“车如流水马如龙”,不少人归心似箭,只为了一个最朴素心愿——回家。“家”是中秋的温情内核,家乡对游子的召唤,就像磁石对磁针的吸引。

  中秋团圆夜,因守正创新而别具意味。今年中秋,不少地方都推出系列文旅体验活动。有的城市把音乐会搬进山林,让大自然与人的创作和谐共鸣;有的恢复打火把夜游、亲子“摸秋”(指在乡间趁夜晚“偷偷”采摘蔬果);有的举办沉浸式文化科普体验,让人们在“身临其境”中感受传统名家名作的笔墨意趣……丰富多彩的节日文旅活动,让中秋团聚有了更多的场景选择,给了人们更多的节日期待。

  每到万家团圆时,也有不少人需要坚守岗位,从事各种保障服务工作。在此,我们想对他们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谢意。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劳付出,神州大地的中秋月色才更美,万家团圆的情味才更浓。

  (左中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