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长假系列谈②|在“大迁徙”中享受快乐假期
2023/09/29 16:15  新华报业网  

  节日是流动的,长假是迁徙的。今年中秋、国庆喜相逢,家国同庆,双喜临门,又是一个“加长版”的假期,人们的出行意愿大大提升。交通部门预测,中秋、国庆假期,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到破纪录的20.5亿人次,日均2.57亿人次。

  交通事业的高速发展给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迁徙路径”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就在中秋前一天,沪宁沿江高铁正式开通,在长江南岸形成了一个“沪宁六线高铁大通道”,不少苏南居民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去追寻自己的诗与远方。如今,即使是从南到北纵穿整个江苏,最多也只需要3个小时的高铁路程,完全实现了当日往返;而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早就连接了每一个县市区,乡村公路又无缝对接,直达每一个村镇,让乡愁不再是缥缈的思念,而是触手可及的现实;再加上全国最密集的机场航线,以及长江、大运河两条“黄金水道”的加持,江苏人无论是国内旅行还是走出国门都变得无比便捷。这一切,都是过去不可想象的。

  不过幸福也往往会伴随着烦恼。长假期间航空票价水涨船高,高铁线路一票难求,公路上大排长龙……有人吐槽,有人埋怨,有人几乎崩溃。但假期是美好的,烦恼终究会离去。也许你多动一动手指,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车票;也许只要换一个时间、更改一个目的地,仍旧可以享受折扣,继续自己快乐的飞行;也许只要摇下车窗欣赏一下大自然的美景,或是闭上眼睛听一段舒缓的音乐,拥堵的车流就开始松动,后面的路变得畅通无阻。

  过去,没有高铁,我们坐着绿皮车,一路人声嘈杂,一路挥汗如雨,旅游曾经是“遭罪”;过去,没有私家车,我们坐着长途车,一路摇晃颠簸,一路尘土飞扬,回家曾经是“折腾”;过去,没有钱搭飞机,我们大包小包,转车再转车,大把的时间浪费在路上。如今交通更加便利,我们回家的路近了,旅行的路宽了,心理上更需要多一份从容和沉静。家再远,都可以朝发夕至;世界再大,都能够说走就走。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在出门前带上一个好心情,去慢慢咀嚼生活的幸福,享受美好的假期呢?(胡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