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时政眼|这场全省统考再度发榜,传递了什么信号
2023/04/27 12:49  北京西路瞭望  

  一场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也是一场比学赶超的动员会。4月26日上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一批考核优秀的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到了凝结着汗水和努力的奖牌。

  会上都有哪些看点?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不妨让我们先从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这项工作聊起。

  作为江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自2018年度首考进行,全省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已经连续实施了五年。

  五年来,这场颇具“含金量”的综合考核的范围进一步拓展,指标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更加精准,综合促进作用不断显现,推动各地各单位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争先创优,不断激发新动能新担当。如今,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瞭望君”关注到,在众多参会身影中,有的已不是第一次上台领奖,有的还是第一次现场观会,大家都从这场会上体会到不一样的新意和深意。一位从县区来领奖的参会人士表示,让他感触最为深刻的是,和往常的总结表彰会说经验说亮点、讲表扬谈鼓励不同的是,这场会议上特别提到,要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更要清醒地审视自己,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看到自己的差距,短板不足问题,更好地去补短板,锻长板。这一番话,让他顿感手中的奖牌沉甸甸的。

  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也提出了这样的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始终保持‘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走在前列。”

  “瞭望君”以为,“新的起跑线”“比学赶超”“走在前列”……这些饱含深意的要求,背后是江苏当前面对的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光荣的使命。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这既是对江苏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江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综合考核的“成绩单”,也可以看作是奋进新征程崭新起跑线上的一份“入门成绩单”,为各地区各单位传递了不一般的动力。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方能形成以考核压责任、用考核增动力、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会上,信长星要求,要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为重要抓手,更加鲜明地把“继续走在前列”的导向树立起来,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勇于探索、奋勇争先,让努力付出的人更有盼头、更有劲头,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瞭望君”关注到,大会刚一结束,不少设区市就在第一时间晒出了各自的“成绩单”,充分展示了各地高质量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图景。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得分秘诀吧——

  去年,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总量保持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以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在“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排名全球第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技术合同成交额等8项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居全省第一。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去年,南京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等4项重大创新成果,创成集成电路EDA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全省唯一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首批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净增高企超10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万家。

  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南京成功获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0.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个百分点;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2家,成功承办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

  再来看看苏州。去年,苏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赢得了“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的城市美誉。在2022年度综合考核中,苏州收获颇丰,除了荣获设区市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之外,苏州虎丘区、昆山市荣获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上成效显著,苏州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纳米新材料3个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增9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12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苏州实验室揭牌成立,新增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位居全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瞄准人才资源“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当前,苏州全市人才总量预计约363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预计约37万人,连续11年被评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以“姑苏领军人才计划”为统领,先后出台50多条人才政策;连续举办14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累计落户人才项目10932个;大力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发挥龙头企业领衔作用,率先立项13家创新联合体,加快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

  翻看“成绩单”,去年无锡的表现十分抢眼——人均GDP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等指标增速苏南领先,“中国企业500强”等四张榜单入围企业数保持全省第一。

  深耕产业、聚力创新,发展势能显著增强。眼下,一批又一批车联网高端技术和城市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着数字无锡的现实图景。去年,无锡有3000家和1009家企业分别完成数字化、绿色化诊断,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1家、数量全省第一。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无锡扩大国际“朋友圈”、提高国内竞争力的法宝。去年,无锡外贸进出口超11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38.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新吴区实际使用外资13.52亿美元,总量全市第一。越来越多外资企业也顺应着无锡产业发展方向“加量”又“提质”。据统计,2022年全市人均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42.9美元,列全省第一。

  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是引领发展的“指挥棒”,也是反映发展质效的“晴雨表”。过去的一年,南通对照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这份“考试大纲”,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南通全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品牌,建立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全面推进78项“放管服”改革任务,42项工作获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激励,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三,6项指标获全省第一。

  为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南通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链式闭环”考核机制,做实季度检测、半年评估,推行预扣分、指标“红黄蓝”预警等过程管控机制,量身定制结果反馈单,让被考核单位明白强在哪里、弱在何处、如何改进。同时,围绕推动考事与考人深度融合,率先在全省出台市管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管在日常、抓在经常”成为全市领导干部工作自觉。在高质量考核激励下,全市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氛围浓厚。

  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城市能级跃升。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目标任务牵引下,常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势头持续向好。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人均GDP突破2.6万美元、位居全国前十,为迈入GDP万亿之城打下坚实基础。

  常州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可谓是全力以赴,拼搏向前——

  全力以赴兴产业,不断放大智造优势;

  全力以赴抓创新,发展动力充分激发;

  全力以赴聚人才,智力支撑持续强化;

  全力以赴优环境,市场活力竞相迸发;

  全力以赴强党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从具体“打法”上来看,常州加强政策支持,出台和落实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30条政策,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工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强链、战略性新兴产业拓链、未来产业建链,去年工业开票销售突破2万亿元,今年力争15%以上的增速。抢抓产业风口,吸引更多产业链企业集聚,积极构筑产业高地,围绕加快项目招引、龙头企业培育、支持技术攻关、加强推广应用等方面出台十条重磅政策,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添油助力,积极争创新能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也让常州更具吸引力。去年,常州引进各类人才11.7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1.4%,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9年全省第一。当前,常州正积极搭建人才载体,加快建设“两湖”创新区、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全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

  越是发展任务重,越是发展要求高,越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动摇。过去一年,盐城竞逐新赛道、赛出高水平高质量,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4.6%,增速位列江苏省第一,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个、1.8个百分点,为全省“勇挑大梁”作出贡献。

  立足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盐城坚持工业强市,加速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更大力度培育产业、营造生态、打造集群,加快建设链条完备、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基地。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去年,盐城实现进出口总额两年翻一番,总量排名在全省前进两个位次列全省第六,增长19.7%、增幅全省第三;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实现“六连增”,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黄海新区全面起势,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黄海新区金光纤维素纤维列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库,盐城港货物吞吐量增幅全国海港第一。

  与此同时,不少省级机关单位、县(市、区)和企业、高校也在角逐中争先进位、展现风采。

  “瞭望君”觉得,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澎湃浪潮,离不开江苏全省上下的每一分子的努力。在分享这份喜悦的同时,我们也共同期待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勇于探索、奋勇争先,明年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的精彩答卷。

  来源 北京西路瞭望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摄影 吴胜 朱江 万程鹏

  部分素材来源 交汇点新闻 南京发布 苏州发布 无锡日报 常州发布 南通发布 盐城发布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