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一周|绿阴不减来时路 添得黄鹂四五声
2023/06/04 16:49  新华报业网  

  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这一周,伴随着夏日倏忽而至的,还有不少值得回顾的好消息。

  放眼江苏,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学习是增长智慧、提升能力的源泉。6月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更好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关于以学增智,信长星提出,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必须牢牢把握政治上的主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尤其要对政治方向特别清醒、从政治上看问题特别敏锐、在严守政治纪律上特别坚决。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必须真正学到科学思想方法,掌握研究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以学增智、提升实践能力,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锤炼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铁肩膀”。

  仰望长空,我们共同见证历史。5月28日,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让江苏人倍感骄傲和自豪的是,作为工业经济和制造业集群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制造业大省,江苏各地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为两大载入史册的项目成功“保驾护航”,贡献科技力量。一起来看——

  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全程参与,肩负着C919大飞机的燃油、液压、空气管理系统等80多项产品的研制交付任务,和同行共同托起“大飞机”起飞之梦。

  作为大飞机数字化建设的合作伙伴,无锡雪浪云团队持续深耕数据价值密度高的航空航天领域,为国产大飞机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从人工装配到数据装配、从单一试飞到协同试飞、从被动维修到主动保障,雪浪云联合王坚大飞机工作室,打造全球首个连接大飞机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平台。

  应航天员中心、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委托,南航科研团队参与研制“水下机械臂及其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逼真模拟了空间站出舱活动的机械臂转运以及定点作业支持工况,是出舱活动任务工程实验验证和航天员训练的重要保障。

  而就在神舟十六号奔赴苍穹的同一天,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如约而至。

  江苏共有包括5名两院院士在内的21名科技工作者、1个科研团队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再次邀请部分在苏两院院士举行座谈会,信长星主持座谈会并寄语期冀,希望在苏两院院士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高峰、追求卓越,把国家所需和江苏所长紧密结合,推动创新成果广泛应用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为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作出新贡献。

  群星璀璨,群贤毕至。“瞭望君”注意到,这已经是江苏省委第二次召开如此规模的院士座谈会。不妨一起来回顾下——

  据《新华日报》报道,3月2日,省委、省政府邀请部分在苏两院院士举行座谈会,听取对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院士们发言后,信长星强调,将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在基础研究上有所作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有所作为,在颠覆式创新上有所作为,努力成为我国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突破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就在首次座谈会召开后的第三天,3月5日,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聚焦“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信长星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上再次明确目标,我们将致力把江苏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始终处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的“第一方阵”。

  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江苏各地自觉行动。

  5月30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到科技企业调研和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肩负时代重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16家单位获批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今年第三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594家、前四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4.2%……一连串数据彰显出苏州在夯实工业基础的同时布局科技强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定力。5月30日,2023中国(苏州)世界光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致辞中发出盛情邀请,期待更多投资者、企业家、科学家把最优质项目布局苏州、最优秀人才放在苏州,与苏州合力建设光子产业新高地,为更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集成电路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枢纽和制高点。5月31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集成电路、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进一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和服务平台,夯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引擎。

  5月30日,2023盐城(深圳)珠三角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会在智造高地、创新之都深圳举行。盐城市委书记周斌现场发出一起共赏全景世遗、共享战略机遇、共谋发展红利、共做最佳拍档“四份邀请”。“瞭望君”注意到,除了24个重大项目在推介会主会场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288.6亿元外,活动期间,盐城市11个板块还分别组建招商小分队,聚焦机器人、大健康、储能电池、能源电子、光伏设备等举办专场对接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足见盐城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时至年中,大江南北一片繁忙景象。

  民族团结一家亲,江苏新疆一家亲。5月28日至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率新疆党政代表团来江苏考察,共商对口支援、共谋深化合作。信长星在江苏·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着眼共建“一带一路”,协同推进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助力新疆打造开放高地;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强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加强双向协作、深度交融,将两地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在新征程上谱写苏新合作共赢新篇章。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掀起投资热潮。5月31日,徐州市召开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协调推进会,奋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推进会上,各大项目招引建设情况按板块一一汇报,市各相关部门针对存在问题现场解答。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听进展、解难题,提出通过板块“亮家底”进一步传导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压力,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再加力、质效再提升,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5月29日,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调研淮安工业园区改革发展工作。着眼加速释放园区活力,史志军要求强化科技创新赋能,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双创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骄阳渐近,夏日见长。火力全开的每一滴汗水,都会不负所望。

  加油,六月!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记者 陈明慧

  部分素材来源 江苏各设区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