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以讲促学、讲学结合、以学促干!省人大建“人大代表讲坛”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22 07:11  新华报业网  

  6月1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最新一期“人大代表讲坛”专题报告会开讲。两位主讲人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出发,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剖析如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好,把省委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和人大确定的工作任务实施好。

  目前已举办8期的“人大代表讲坛”,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人大工作特点拿出的务实举措。讲坛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带头讲,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作首场讲座,为机关干部作示范。机关党组、各分党组和办公厅、研究室负责同志先后走上讲坛交流学习体会,以此作为强化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和在全省五级近十万人大代表中开展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以讲促学、讲学结合,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浓厚氛围,有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专心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夯实“以讲促学”的基础。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人大代表讲坛”专题报告会和机关党组、各分党组读书班。从常委会党组成员到机关党组、各分党组和办公厅、研究室负责同志,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常委会负责同志认真参加省委读书班,分两个阶段集中在省委党校深学细悟,撰写学习心得。机关党组、各分党组以集中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学习,先后召开学习会40余次,机关厅级干部按计划完成7天读书班学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常委会负责同志分7个专题带队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基层联系点,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了解基层实情,发现问题不足,思考对策建议,为讲好“人大代表讲坛”积累实践素材、奠定坚实基础。

  理论阐述与实践思考相结合,突出“以讲促学”的特点。以16日举行的讲坛为例,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侯学元从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立法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指导意义出发,介绍了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谋划新一届省人大立法工作、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情况,并结合主题教育和地方立法工作实际深入剖析短板不足和认识思考。随后走上讲台的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谢志成,则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产业体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分析了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内涵特征、发展历程、短板不足、目标取向以及下一步工作着力点,并结合人大财经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像这样,将有18位领导同志登上“人大代表讲坛”,领学18个专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既结合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分享学习心得,又根据调查研究分析矛盾问题,还紧扣人大职能提出思路打算,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明职责、找路径、鼓干劲,使理论指导实践更深入、推动工作更有效。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学”,把理论内化于心;通过“讲”,把内化的理论广泛传播;通过“学讲结合”,进一步提升自我,形成“内化—外化—强化”学习链条。下一步,省人大将把“人大代表讲坛”所有学习体会汇编成册,在下半年供全省各市县人大开展主题教育时参考,上下联动共同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入心入脑与对标找差相结合,“以讲促学”成效正在彰显。大家普遍反映,每一讲都启迪颇多,真听真悟真有收获。每周讲坛结束时均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跟进领会把握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和指导组工作要求,始终做到同频共振,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结合正在开展的分专题调查研究,省人大常委会引导各方面在“以讲促学”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主动对标找差,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认识深化与工作推进相结合,提升“以讲促学”的实效。省人大机关各级普遍做到“学、听、议、做”相结合,每场专题报告会后,各级党组织均及时交流体会、议学议践。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5次扩大会议、机关党组召开5次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认识体会,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党支部(总支)依托“每周学习日”制度,开展学习活动160余次,党员干部人人讲体会、谈打算,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和不竭动力,更好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